·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运输部将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2022年07月01日 07:2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6月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司长卢尚艇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卢尚艇表示,交通运输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保障民生、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交通物流领域链条长、参与者多,涵盖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涉及船代货代、堆存保管、货物运输、报关通关等多个环节。开展交通物流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内在要求,是激发交通物流市场主体活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交通运输平稳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交通运输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扎实细致组织开展好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的专项整治,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交通运输部将建立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自查自纠方案,加强与海关、商务、市场监管、发展改革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规范交通物流领域涉企收费行为。同时,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好涉企违规收费的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整治的重点。我们将全面梳理分析违规收费的风险点,紧盯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或者重复收费、规避政府规定拆分项目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目录或收费公示制度、以防控疫情的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或者强制摊派等重点问题。

  三是坚持真查实改,确保自查自纠经得起检验。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全面排查交通物流领域各环节收费情况,做到不走过场、不打折扣。我们将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为保证自查自纠的工作质量,交通运输部将派出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

  四是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治违规收费行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坚持刀刃向内,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转移,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