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宇:坚持“不变与变”解放新能源转型战略不动摇    ·康明斯汪开军:继续打造稳健共赢的产业链合作体系    ·徐长明:2024年商用车市场将温和性增长4%到5%    ·能源港开业 福田汽车推动北京全面电动化加速前进    ·成立商用车事业部 东风公司实施商用车“跃升工程”    ·2023年营收6023亿元,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增长20%以上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转型阵痛?东风集团收入增长,却亏损40亿    ·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4月重卡销量仅4.4万辆 重汽过万 北奔进前十

2022年05月20日 08:1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2022年4月,重型货车销售4.4万辆,同比下降77.3%,历史同期基数高、市场需求被严重透支、国六标准新车采购成本高、局部疫情等多方面客观因素影响导致重卡销量下跌,未来市场将迎来退潮期,相信“退朝之后方显本色”,这将是一场淘汰赛的开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月度例行发布会信息显示,2022年4月,商用车产销21万辆和21.6万辆,环比下降41.8%和41.6%,同比下降59.8%和60.7%。其中,重型货车销售4.4万辆,同比下降77.3%。

  历史同期基数高、市场需求被严重透支、国六标准新车采购成本高等客观因素,以及局部疫情反复影响的不利因素导致重卡销量多月持续同比下降。

  在中国商用汽车网此前的多次采访中,各地经销商对于销量下滑相对理性。然而在面对4月更低的销量表现时,安徽、湖北、四川等地经销商的反应依旧保持这份理性。湖北某品牌经销商认为,需求被透支是主要原因,况且目前运输市场需求也不足,整体还没到回暖的时候。而四川某经销商则认为随着基建工程陆续开工,围绕这个领域的需求加大,所以这个细分市场会率先回暖。

  4月的重卡市场中,仅有中国重汽实现了销量过万,位列行业首位;排名二至五位的企业销量集中在4千至9千辆的区间。第六、七位将至千辆,排名八至十位的企业销量不足千辆,值得一提的十曾经的“黑马”上汽红岩月销量位567辆,名次暴跌至第十。

  重汽一枝独秀 前五格局未变

  中国重汽4月销量为1.25万辆,是4月销量唯一过万的企业。中国重汽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大规模促销在今天得到收获,基于此前在市场上行区间奠定的市占率基础,中国重汽在市场下行区间里拔得行业头筹。

  紧随其后的是东风汽车,4月重卡销量9107辆,同比下降76%,稳居行业次席。陕汽集团排名行业第三,4月销量7561辆,同比下降70%。福田汽车排名升至第四,4月重卡销量为4348辆,同比下降74%。一汽解放受局部疫情影响,4月销量跌至第五,销售4073辆,同比下降91%。

  总体而言,重卡月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组成没有变化,且销量均大幅领先候补企业,第一集团总体格局未变,一汽解放受局地疫情影响排名降低,但依旧处于市场前列。第一集团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5%,保持在历史同期水平。

  红岩暴跌垫底 北奔进入前十

  大运重卡4月销售1576辆,同比下降33%,排名行业第六。徐工汽车紧随其后,4月销售1028辆,同比下降55%。江淮汽车4月销售重卡843辆,同比下降79%。北奔重卡销售582辆,同比下降65%,位列行业第九。

  曾经的行业“黑马”上汽红岩4月销量暴跌94%,仅销售567辆,创出了自2017年销量猛增以来的单月销量新低。上汽红岩在面对行业整体下滑时再次出现了“随行就市”的状态,并且销量下滑水平之大令人咋舌。2020年11月上汽红岩发布全新H6系列产品,然而至今未能凭借新产品实现销量提升,新产品投放规模和普及率远未达到预期。就在3月底,上汽红岩新动力联盟年度车型发布,这个全新系列车型能否为上汽红岩销量带来提振效果尚未可知,而上汽红岩如欲摆脱当前窘境,唯有在产品投放、营销推广等各方面发力,否则“黑马”或成“昙花一现”。

  重卡市场持续下滑标志着市场调整的持续进行,而调整期也必然意味着“洗牌”,而在连续多年市场向上之后,未来重卡市场将迎来退潮期,相信“退朝之后方显本色”,这将是一场淘汰赛的开始。(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