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用户心声:豪沃MAX“节气王让我一年省出一根金条    ·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三大领域“稳增量”,解放首季“加速跑”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风行星海”发布 东风风行新能源MPV星海V9预售开启    ·上汽红岩杰狮C6自卸车批量交付日喀则老用户    ·米其林与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续约至2025赛季    ·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送别2021!“坚”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事件篇(上)

2022年01月21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民经济跃上新台阶;这一年,汽车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各种压力之下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过去一年,“新能源、自主品牌和出口”无疑是汽车行业的三个关键词;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关之际,盘点2021年值得铭记的事件、企业(品牌)、人物、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字——“坚”来总结、概括,将2021年的点滴呈现给读者,今日推出事件篇(上)。

  汽车产销结束三连降 连续13年全球第一

  尽管经历疫情散点式爆发、“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冲击,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仍交出圆满答卷。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并连续13年保持全球第一。

  2021年,汽车市场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前几个月在上一年低基数下保持较快增长,但随之而来的“缺芯”,导致月度产销同比“七连降”,最终以全年微增长收官。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以及汽车出口三方面共同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和商用车表现迥异,其中乘用车保持2000万辆以上的规模,并连续七年取得如此成绩;反观商用车,受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所导致的需求波动,以及“蓝牌轻卡”政策,加剧了市场下行的压力。

  中汽协方面预测,2022年,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市场影响逐渐减弱,再加上我国汽车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新能源车需求旺盛等因素,国内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

  新能源车超预期 全年产销突破350万辆

  2021年初,有机构预测,年内国内新能源车产销将达到180万辆。然而,自3月开始,新能源车月销量超过20万辆;8月一举超过30万辆;在11月和12月,分别闯过40万辆和50万辆大关,全年突破350万辆大关,市场渗透率达到13.4%。

  中汽协方面表示,2021年,新能源车成为汽车行业的最大亮点,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根据中汽协预测,2022年,新能源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18.2%,这意味着上述目标有望提前达成。

  “缺芯”影响贯穿全年 多家车企停减产

  “楼,6层。跳还是不跳?带上领导还是不带?”这是博世中国副总裁徐大全在去年8月,极度“缺芯”时发出的感慨。对此,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现在几乎所有车企的老总都“蹲”在上海,逼得徐大全都要“跳楼”了。由此可以看出,全行业对于芯片短缺的问题都是“焦急的要命”。

  事实也正是如此,2021年以来,新冠疫情叠加极端天气、火灾等意外事故,让全球汽车行业“芯片荒”不断加深。福特、通用、奔驰、大众、丰田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也因此纷纷宣布减产计划。而作为全球半导体产品第七大出口国,马来西亚的疫情反复更是让芯片供应一度“停摆”。

  聚焦国内,亦是一片“哀嚎”。长城汽车加紧全球扫货,蔚来汽车多次宣布停产;大众中国方面透露,集团全年减产63万辆。豪华品牌也未能幸免于难,奔驰、宝马、奥迪纷纷表示,“的确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影响。”

  目前,随着芯片制造商产能提升,并将生产重心转移至汽车芯片,以及更多科技和汽车企业入局,“缺芯”状况正逐渐好转。多家行业机构和车企预测,“缺芯”危机将延续至2022年,但严重性将降低。

  出口突破200万辆 新能源表现突出

  近10年来,我国汽车出口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2021年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拉动我国汽车产销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

  从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出口161.4万辆,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40.2万辆,同比增长70.7%。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突出,全年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与此同时,国内涌现出一批汽车出口“大户”。其中,上汽集团新车出口量达59.8万辆,海外基地产销量则达到9.9万辆;奇瑞出口26.9万辆,连续19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第一。此外,长城和吉利出口超14.2万辆和11.5万辆,同比增长103.7%和58%。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实现重大突破,呈现出四大亮点。”中汽协方面表示,首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排名前10的企业有9家实现增长;其次,乘用车、商用车均高速增长;再次,新能源汽车出口爆发式增长;最后,直接投资模式发挥重要作用,为未来持续增长奠定基础。(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智文)

  相关阅读:

  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上)

  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下)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