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下)

2022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腊月已至,新年在望,年终岁尾,不妨用一个字试着概括刚刚过去一年的情势,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中国农历辛丑年进入腊月时,选用一个字——“坚”来总结、概括已然过去的2021年,也就是国人所说“牛年”的汽车产业。

  在我国传统的“六书”造字法中,“坚”归类为形声字。据《说文解字》和《史记·陈涉世家》记载:坚,刚也;披坚执锐。由本义直接或间接引申出的基本字义有:坚定、坚持、坚忍不拔等。一个“坚”字,恐怕恰如其分地展示了在辛丑年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2021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民经济跃上新台阶;这一年,汽车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各种压力之下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实现产销微增超2600万辆。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已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新能源、自主品牌和出口”无疑是去年汽车行业的三个关键词;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造车新势力跃进10万辆大关,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即将过去的农历牛年,系统地总结和回顾,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以“坚”字作为关键字,是对汽车行业的实际评价,又能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鼓舞士气,既艰且坚,更具深意。

  货通天下 出口显露战略契机

  纵观全球一流汽车公司,都不会只拘泥在本土市场,全球布局是企业(或品牌)做大做强,跻身国际一流的必要条件,包括大众、丰田、通用、奔驰、宝马等在内,几乎实现了亚洲、欧洲和美洲三个重要市场的战略布局。

  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十分亮眼。按照整车企业出口统计口径,2021年,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突破。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突出,2021年累计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排名前10的企业有9家实现增长;乘用车、商用车均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出口爆发式增长;直接投资模式发挥重要作用,为未来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不断加强,国际汽车竞争格局变化加剧,品牌全球化成为发展大趋势。纵观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成长经历,近乎都有全球化扩张战略。中国汽车品牌正开始加大全球化布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以长城汽车为例,近年来不断加速全球发展,在研-产-销等方面加速落地。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14.3万辆,同比增长103.7%,创历史新高。海外累计销售更超90万辆,整车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市场展现中国汽车魅力。

瑞虎5x在上海港口扬帆起航,驶往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以奇瑞汽车为例,奇瑞集团在2021年出口汽车接近27万辆,同比增长136.3%,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从2021年算起,走出国门整整20年的奇瑞,也伴随着中国加快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交出了一份全球化的出色答卷。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累计海外用户195万,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车主热爱的“中国名片”。

  此外,包括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吉利等在内的众多自主企业,也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我们要做的是走出国门,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才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真正梦想”。仅仅这份坚持和承诺,就值得点赞。

  创新谋变 合资与自主“硬刚”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市场份额为44.4%,相比上一年提升6.0个百分点。中汽协轮值会长朱华荣表示,自主品牌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一方面,自主品牌技术能力全面构建,完全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另一方面,产品持续创新,满足了中国市场消费者升级的需求。

  具体来看,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1.7%、52.3%和68.3%,与上年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和SUV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中国品牌MPV有所下降。从品类来看,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取得了绝对的市场主导地位,无论低调务实的五菱MINI,还是长期深耕的比亚迪,以及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的成长,从全球而言,中国品牌都具有了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魄力。

  相比之下,在主要外国品牌中,2021年与上年相比,德系、日系和韩系的乘用车均呈下降,其中韩系降幅居前;法系乘用车因为此前的基数太低,在2021年取得一定“反弹”,因此销量增速最为明显,但很难形成气候。表现较为突出的是美系,呈两位数较快增长。

  一方面是绝对的数量比较,另一方面是单车价格的比较。造车新势力可谓率先垂范,不仅与合资产品的价格大体相当,在面对宝马、奔驰和奥迪为代表的豪华品牌面前,依然有同价位的车型。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红旗品牌在2021年取得销量超30万辆的成绩,力压凯迪拉克,夺得二线高档车冠军。

  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更是刷新历史最高年销量纪录,2021全年销量达22.1万辆,同比增长约26%,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创造了全新的成长速度。相比之下,长城魏牌车型只由摩卡、玛奇朵和拿铁系列作为支撑,全年销量仅5.84万辆,表现较为暗淡,但作为自主突破高端的先行者,仍值得鼓励。

  此外,类似比亚迪汉、小鹏P7、蔚来ES6等表现突出的电动车“爆款”,其价位区间也体现了中国品牌的自信。在“国潮”趋势的推动下,一些国产品牌凭借优质新颖、彰显个性、性价比高等特点强势崛起,深受消费者青睐。随着中国品牌开发能力的持续提高、营销力度的不断增大、以及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未来将获得市场更多的认可和期待。 (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相关阅读:

  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上)

  庚子鼠年年度字——拼!坚守希望 拼搏无悔(上)

  庚子鼠年年度字——拼!坚守希望 拼搏无悔(下)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