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沃MAX“节气王”闪耀山西,助力卡友创富新征程    ·豪沃MAX燃气车获李师傅点赞:百公里气耗29kg    ·麦格纳全球研发副总裁:汽车的未来是电动化    ·麦肯锡:汽车产业加速进化 竞争格局未见分晓    ·中国电动汽车出海遭遇“逆风” 外交部回应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4日20时至25日20时)    ·上汽大通第10000台房车交付 焕新发布房车2.0战略    ·解放J7 600马力LNG牵引车,引领高效运营新篇章    ·扎根冷链运输 用户为何钟情江淮1卡帅铃冷藏车    ·欧美电动化“踩刹车”不改产业趋势    ·解放H6智行版LNG,530大马力加速创收益    ·舒适与节油兼具 HOWO金悍将6AMT城配王与卡友并肩作战    ·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开启预售,五大权益激活皮卡市场    ·采埃孚集团2023年销售额达466亿欧元 中国市场增长5.2%    ·行业领先 技术成熟 用户认可!680大马力重卡为行业最优解    ·同比增长353% !欧曼新能源重卡1-2月跑赢大盘    ·陈蜀杰:自主芯片在挑战中成长,降本应对“价格战”    ·雷诺CEO:推动欧洲汽车产业发展,应从中国汲取灵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大有可为 江淮1卡骏铃A8助你抢占致富先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驾马车"共同拉动 2021年汽车产销结束"三连降"

2022年01月13日 15: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得益于新能源车、自主品牌,以及汽车出口三方面共同发力。”

  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有望保持正增长的态势。”付炳锋认为,首先,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障了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其次,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依然旺盛;再次,疫情防控常态化,由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逐渐减弱;从次,伴随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汽车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最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尽管经历疫情散点式爆发和“缺芯”的双重冲击,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仍交出圆满答卷。昨日(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

  “国内汽车市场能够实现正增长,得益于新能源车、自主品牌,以及汽车出口三方面共同发力。”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说明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超过44%,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年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7万辆和278.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5%和10.5%,产量同比增长2.4%,销量同比下降1.6%。其中,产量增速由负转正,销量降幅收窄7.5个百分点。

  乘用车超过2100万辆 自主份额大增

  作为汽车市场的主力军,乘用车在2021年的产销分别为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增幅高于行业3.7和2.7个百分点,其中四类车型均呈现正增长。中汽协表示,“在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促进下,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七年超过2000万辆。”

  从全年乘用车销量变化情况来看,年初由于基数较低,乘用车市场表现出大幅增长的状态,但是随着芯片供应不足问题逐步显现,叠加同期基数的快速提高,乘用车市场开始出现下滑,且降幅有所扩大。进入四季度, 伴随芯片问题的逐步缓解,乘用车市场运行趋稳,降幅逐渐收窄。

  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52.7万辆和24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2%和10.5%,同比分别增长8.4%和2.0%,增速较11月由负转正。中汽协表示,12月,随着芯片供应问题有所缓解,叠加企业年底冲量因素,乘用车产销有所回升。

  其中,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市场份额为44.4%,相比上一年提升6.0个百分点;12月,销售113.7万辆,同比增长10%,市场份额达到46.9%。

  “自主品牌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 中汽协轮值会长朱华荣表示,一方面,自主品牌技术能力全面构建,完全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另一方面,产品持续创新,满足了中国市场消费者升级的需求。此外,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品牌的水平。

  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 展现四大亮点

  相比之下,汽车出口表现更为亮眼。按照整车企业出口统计口径,2021年,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12月,汽车出口22.3万辆,环比增长11.4%,同比增长54.0%。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突破。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突出,2021年累计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从全年汽车企业出口情况来看,各月出口同比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四季度月均出口量超过20万辆,表现更为突出。分车型来看,全年乘用车出口161.4万辆,同比增长1.1 倍;商用车出口40.2万辆,同比增长70.7%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实现重大突破,也有四大亮点。”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首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排名前10的企业有9家实现增长;其次,乘用车、商用车均高速增长;再次,新能源汽车出口爆发式增长;最后,直接投资模式发挥重要作用,为未来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全年突破350万辆 新能源车走出“政策市”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突破35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其中,12月产销分别完成51.8万辆和53.1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9.1%。

  2021年,新能源车成为汽车行业的最大亮点,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士华说道。

  纵观全年,新能源车保持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自3月开始,新能源月销量超过20万辆;8月一举超过30万辆。在接下来的11月和12月,新能源车分别闯过40万辆和50万辆大关,表现出持续增长的势头。

  从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的单月产销也刷新了历史记录。12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4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2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7辆和486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1倍。

  谈及今年车市发展情况,付炳锋认为,“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有望保持正增长的态势。”他解释道:首先,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障了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其次,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依然旺盛;再次,疫情防控常态化,由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逐渐减弱;从次,伴随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汽车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最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11月汽车产销环比上升 新能源年内累计达300万辆水平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