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江汽3月商用车销量环比增27% 一季度江淮1卡帅铃增长27%    ·交通运输等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能省会赚汕德卡 张师傅的盈运最佳搭档!    ·李胜:瞄准全球化发展 解放明确“四位一体”变革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房车市场发展强劲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2021年12月30日 10:02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记者 赵琳琳    

  自2001年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房车下线以来,房车在中国已经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如今,中国房车市场的“激进式”进化终于开始,房车生产企业大量涌现,房车营地数量快速增长。

  从房车市场总体规模来看,中国房车市场近几年增长速度较快。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全年增速62%;2018年到2019年全年增速24%;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房车市场有小幅减少。截至2021年11月份,房车市场同比增长47%。

  房车市场发展强劲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员张翔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房车市场不断壮大,主要是因为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房车属于汽车的一个分支,本身就具有市场需求。其次,随着GDP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消费力增强。再者,中国房车起步晚、基数低,相对应的发展就会快。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生命周期看,房车行业到了成长阶段,这个成长生命周期阶段,行业投资迅速增大;消费需求增加迅速;行业市场处于增量阶段;行业门槛初步建立,行业竞争不是非常激烈,行业属于蓝海市场。中国房车市场的“激进式”进化终于开始,房车生产企业大量涌现,房车营地数量快速增长。

  具体情况看,旅游分为尝鲜旅游、定制旅游、自由行和探险游等几个阶段,目前中国的旅游市场处在尝鲜旅游的成熟后期,定制旅游的成熟早期和自由行的成长期。自由行对房车的需求非常旺盛,从房车市场总体规模来看,中国房车市场近几年增长速度较快。从行业生命周期看,成长阶段的房车市场将持续增长。

  再加上国家政策的鼓励,房车市场不断增大。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关于房车领域的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方案第六条指出,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中把旅游房车、邮轮游艇、景区索道、游乐设施和数字导览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最终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其中第二条主要任务和措施中特别提到,推进国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休闲公园、休闲街区、环城市游憩带、特色旅游村镇建设,营造居民休闲空间。发展家庭旅馆和面向老年人和青年学生的经济型酒店,支持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邮轮游艇码头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二大项中提出,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其中第六条特别提到,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明确营地住宿登记、安全救援等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旅游地区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指出:“积极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统筹规划建设旅居车(又称房车)停车设施和营地,完善配套水电、通讯等设施,促进旅居车市场发展。”

  行业发展呈现一定特征

  对于近年来我国房车市场的发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表示,中国房车市场的季节规律明显,春季和夏季的房车购买需求较强,到年末仍有一波需求,总体看房车市场的表现波动较大。

  从自行房车市场产品来看,中国房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颇为不同。在这些国家,拖挂式房车往往占比较高,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国家可作牵引的车型普及率高、车位充足,且拖挂式房车自身价格实惠、灵活度更高。

  从数据上看,短期内中国房车车型仍将以自行式为主,其中C型房车仍将占据主导地位。拖拽式房车很难上路,走遍天下难度较大。因此配备“额头床”的C型房车将成为未来3-5年的公路最主流车型。

  从房车企业产品来看,主要分为以大通、全顺为代表的B型房车以及以依维柯为代表的二类底盘制作的C型房车,福田汽车和长城皮卡的旅居车产品也有推出。由于各家房车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房车产品的口碑和品牌将逐渐分化,各类型企业的产品方向也将逐渐清晰,坚持质量和高性价比的企业胜出,有些企业逐步被淘汰。

  目前的房车行业发展区域特征较明显。江苏是主要的销售区域,其次是山东、浙江等地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短期之内无法到国外去旅行,国内的短途自驾游实际上是很多高端群体的新选择。这对于房车市场也是一个很好的拉动,国内自驾游市场将会成为一个主力房车市场。随着市场高增长,一些房车企业也开始在这里选择新的市场机会,因此,房车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出现新一轮增长期。

  “尽管如此,但对于房车市场发展的薄弱部分我们依旧要予以重视,从而使得房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增长。”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房车使用成本相较于酒店住宿还较高,这就要求房车企业在用户使用成本上做一定考量。其次,部分城市对房车的进入有一定限制,这一点不利于房车的发展。此外,我国房车市场要实现可持续增长,亟须加强房车文化、配套环境、产业政策与房车产销的综合性推进与普及。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