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17亿欧元,全球销量增长2.6%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护航果蔬农作物运输无忧 还看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马瑞利与禾赛前照灯和激光雷达一体化解决方案亮相北京车展    ·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交警打掉8个大货车违法团伙 企业负责人受严惩

2021年12月27日 09:2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北京交警

  据北京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以来,北京交管部门持续对货车违法行为高压严管、强力打击,依托警种融合机制,重点针对容易肇事肇祸、致堵致乱的严重违法,特别是大货车企业及相关负责人故意纵容、指使交通违法的行为,多警联动、多管齐下,由管路面向管源头和管企业延伸,从根源上全链条打击。

  截至目前,今年共打掉组织涉牌闯灯等违法团伙8个,查处涉案车辆93辆,多名货运企业的负责人、车队队长被拘留。

  截至12月16日,共处罚大货车故意遮挡号牌、违法交通信号、违法装载规定等违法5.7万余起。

  以下为部分案例:

  群众举报 多辆大货车结队闯红灯

  12月16日,市民举报,在海淀区农大南路与上地信息路路口,多辆渣土车结队闯红灯。北京交管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发现共有10辆渣土车闯红灯通过该路口。这些车辆均登记在李某公司名下,日常都停在房山区长阳镇某村一大院内。

  当日下午,北京交管局会同房山公安分局出动警力30余人,在房山区长阳镇抓获涉案驾驶人、货车车主、车队长等1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扣押10辆涉案渣土车。

  市交管局涉车队副队长程烨介绍,这些车辆的驾驶人都承认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车辆、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行为,部分车辆驾驶人存在闯红灯的情况。

  车主李某说,今年8月起,为了让公司名下的渣土车辆在禁行时段、禁行区域行驶,逃避交管部门非现场处罚和住建部门监管措施,他通过车队队长韩某某,多次强令车队驾驶人摘除机动车号牌上路行驶。

  经调取交通事故记录,渣土车驾驶人刘某某供述说,12月15日20时左右,他受货车队长韩某某指使,驾驶未安装号牌的渣土车行驶至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小营桥收费站处,发生交通事故后驾车逃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结合嫌疑人违法犯罪具体情节和危害程度:

  海淀公安分局已对组团闯红灯的头车驾驶员魏某某(男,30岁)、多次闯红灯并有肇事逃逸的刘某某(男,45岁)因涉嫌犯罪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海淀交通支队已对货车车主李某(男,36岁)和车队长韩某某(男,36岁)因涉嫌强迫驾驶人违反交通法律法规造成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对实施交通违法行为的涉案驾驶员分别处以罚款处罚并记分。

  “有的企业还自以为发现车管部门的漏洞,报警说车牌丢失,然后每隔半个月补领一次临时号牌,利用临时号牌无法被探头拍摄的优势,肆意违法。”程烨说,在此次打击有组织团伙涉牌案件的行动中,这些企业负责人均被严厉处罚。

  强迫下属货车司机遮挡号牌

  今年5月1日以来,交管部门通过非现场执法数据分析和信息比对,发现房山区多辆渣土车使用手套、泥土、贴片等物品遮挡、污损号牌,同时违法地点集中,违法多集中在夜间。经排查,一辆京AGX号牌货车及同行其他渣土车长期存在遮挡号牌违法行为。

  5月27日上午,专案组组织警力,在房山区找到京AGX号牌货车及同行其他渣土车共6辆,均存在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

  经查,这6辆货车的驾驶人都是为同一车队服务,他们应聘到车队后,老板赵某某强迫、指使他们用手套和污泥及夹片对前号牌末尾数字遮挡,目的是躲避“电子眼”,逃避处罚。

  随即,房山交警通知车队负责人前来配合调查,面对警方的询问,老板赵某某承认了指使驾驶员遮挡号牌躲避违法拍摄的事实,并交代了其在网上购买用来遮挡号牌的夹子。

  5月28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的规定,房山交通支队对公司老板赵某某处以罚款1800元,并处行政拘留10日。

  货运公司多次恶意骗领机动车牌证

  营运企业负责人王某连续多次恶意骗领多辆机动车牌证,从而躲避探头拍摄,6月15日,办案民警抓获王某的同时,在他的居住地起获多面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王某被交管部门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天,并处罚款5000元。

  交管部门在对车辆管理和执法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某京牌重型货车多次补领行驶证及号牌,该车管理人名下的其它3辆货车也存在多次补领机动车牌证的异常情况。

  经查,这四辆货车为自组的一个小车队,王某是车队负责人,为了躲避交通违法拍摄,多次补领和换领机动车牌证。2021年3月30日以来,这4辆车最多的一辆已经补领牌证8次,最少的一辆也补领牌证5次。

  对于王某以欺骗手段从车管所获取机动车牌证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定,交管部门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罚款5000元的处罚。同时,交管部门对涉案货车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父子团伙系列伪造、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

  今年6月以来,北京交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10余辆渣土车使用伪造号牌的违法线索。经过核查研判,确定了车辆的真实号牌及所属企业,属于团伙性、系列性案件。该团伙在从事渣土运输中,先后购买伪造机动车号牌19副,并在渣土车上路行驶时使用。经进一步摸查,涉案车辆主要的行驶路线、出行时间、以及作业地和消纳地也被逐一锁定。

  9月7日,交警们兵分多路前往涉案车辆的集中停放点,在昌平区东庄村的一个废弃大院查获25辆大货车,在其中10辆货车内都发现了伪造的号牌,并控制了货车实际车主、调度、财务、货车司机、维修工等10余人。随着调查的深入,该团伙的组织脉络逐渐理清:涉案车队所有人为李某,管理人为李某强,李某之子,涉事车辆分别挂靠三家公司名下。

  最终,交管部门对车辆所有人李某、管理人李某强分别处行政拘留20日和罚款处罚;对使用伪造号牌的10名驾驶人分别处行政拘留15日和罚款记分处罚。对涉事货车所属的3家公司处以禁止机车上道路行驶和罚款处罚。此外,经与市治超办对接,对涉案的17辆货车逃避超限检测处以罚款处罚。

  公司车辆集体污损、变造机动车号牌

  今年7月,在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一辆渣土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名自行车骑车人死亡,肇事司机许某亮驾驶制动不合格且超载的货车违反禁令标志、闯红灯发生事故,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北京交管部门追根溯源,直击幕后利益链顶端,一个货车“涉牌”团伙浮出了水面。

  事故调查发现,肇事货车所属单位名下大货车一年内出现2起主责以上亡人事故,且均伴有涉牌违法,该单位存在有组织实施系列交通违法行为的嫌疑。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单位名下15辆货车普遍存在涂抹号牌、闯禁行等严重违法,且交通事故多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9月23日,北京交管部门组织数十名警力,在朝阳区康华桥附近查获20辆嫌疑车、13名货车司机和2名车队负责人。经查证:

  车队两名负责人存在骗领机动车牌证以及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行为,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和罚款记分处罚;

  14名货车司机的违法行为被合并处以罚款记分处罚;

  涉事货车所属的3家企业被处以禁止机车上道路行驶并处罚款处罚。

  单位两名负责人胡某瀚、李某宁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或者机动车辆承包人指使、强令他人违章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具有本解释第二条规定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针对胡某瀚、李某宁指使驾驶人变造、污损机动车号牌后闯禁行、闯红灯违法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二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当前,北京交管部门正与相关警种、部门联勤联动,针对货车突出违法,重点围绕高速公路、郊区道路,结合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的货车伤人亡人事故的成因分析及点位分布,重点强化货车超载、涉牌、闯禁行等违法行为查处,特别是依托警种融合机制,依据交通、治安、刑事等法律法规,对涉案驾驶员、幕后组织人员及涉案企业强力查处,实行多维度立体打击。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