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半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28% 解放稳坐销冠

2021年07月19日 09:1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21年5、6两月受上年同期行业高销量基数影响,单月销量同比两连降,但并未影响上半年高增长态势。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采访河南、山东、广东等地经销商时获悉,在市场层面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国五库存车”的清理成为六月重卡市场的热刺,但由于用户考虑到二手车残值,“清库存”的“国五车”并未形成市场主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型货车销售104.4万辆,同比增长27.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021年5、6两月受上年同期行业高销量基数影响,单月销量同比两连降,但并未影响上半年高增长态势。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采访河南、山东、广东等地经销商时获悉,在市场层面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国五库存车”的清理成为六月重卡市场的热刺,但由于用户考虑到二手车残值,“清库存”的“国五车”并未形成市场主流。

  解放稳坐销冠 重汽增幅居首

  在企业层面,一汽解放上半年销售重卡285515辆,同比增长24.4%。今年恰逢解放出车65周年,解放用持续高速增长和稳坐行业销量冠军,为65年的发展节点献上贺礼。上半年一汽解放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并且通产业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有效促进了销量提升。

  东风汽车依旧保持行业次席,上半年销售重卡203265辆,同比增长34.8%。东风汽车所辖湖北、柳州两大重卡企业在2021年保持了应有的企业发展态势,进而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商用车于2020年底推出龙擎动力,从降本增效的角度推动产品提升。

  中国重汽上半年销售重卡191673辆,同比增长58.8%,增幅位居行业首位;其兄弟企业陕汽集团上半年销售重卡141156辆,同比增长27.6%。从山东重工整体控股的角度看,两家企业上半年共同贡献33万辆以上的销量,并且产品极具差异化,能够面向不同的细分市场形成合力。

  上半年重卡销量前四的企业累计销量均在10万辆以上,且与第五名差距超过5万辆,因此前四名组成行业第一阵营,综合市占率达78.64%。

  红岩保持增速 汉马已然“掉队”

  福田汽车上半年销售重卡84112辆,同比增长8.0%,位居行业第五。福田汽车展现出了长远的发展眼光。坚定推进自动挡重卡产品销售,成立“中国物流国六绿色产业联盟”,在产品升级和排放升级两大领域,实现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思路。

  上汽红岩上半年销售重卡47105辆,同比增长20.7%,上汽红岩在上半年在传统产品持续发力的同时,氢燃料电池产品、充换电一体产品异军突起,在河北、河南、海南等地多次实现大批量交车。而在“国六”标准实施后,基于上菲红的“钒基”后处理技术,上汽红岩或将拥有更好的前景。

  江淮汽车上半年销售重卡25851辆,同比下降4.7%,位列行业第七。近几年江淮汽车重卡产品竞争力不强,安徽康明斯发动机所带来的助推效应还未显现。

  大运汽车上半年销售重卡17239辆,同比增长6.6%,位列行业第八。徐工汽车上半年销售重卡13314辆,同比下降7%。两家企业半年销量均未达到两万辆,与行业主流已经拉开距离。

  吉利商用车所辖汉马科技上半年销售重卡9830辆,同比下降19.5%。结合行业28%的增长率,汉马科技的下滑异常突出,而半年销量不足万辆,已彻底“掉队”。

  随着上半年成绩出炉,重卡市场业已进入“国六”时代,用户的使用成本和购车成本压力增加,行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售后服务将成为重卡企业争夺用户的有效增长点,谁能迅速做出反应,并推出行之有效的举措,或将左右下半年企业销量走势,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态势。(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马瀚明)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