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MPV半年考:五菱系延续疲态 中高端车型稳增长

2021年07月16日 15: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陈梦宇    

  6月国内MPV车型销量为9.1万辆,同比增长2.0%,相比于轿车和SUV的下降,MPV的增长显得十分亮眼。今年上半年,MPV车型共销售56.3万辆,同比增长30.0%,“跑赢”整体乘用车市。

  具体来看,五菱系MPV的绝对销量仍排头部,但增量明显不足;传祺“MPV双子”表现强劲,其中M8上半年增速高达217.2%。此外,别克GL8、艾力绅、奥德赛等合资MPV销量表现始终稳健;而MPV车市的消费升级步伐仍在加快,奔驰V-Class再度位列上半年销榜的第11名。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国内MPV车型销量为9.1万辆,同比增长2.0%,相比于轿车和SUV的同比下降4.2%和6.8%,MPV的增长显得十分亮眼。今年上半年,乘用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8.9%至994.3万辆,其中MPV车型销售56.3万辆,同比增长30.0%,“跑赢”整体乘用车市。

  从车型来看,长期“霸榜”的五菱宏光,上半年依旧稳坐销量第一的位置,累计销售13.58万辆,同比微增7.1%。6月当月,五菱宏光销售1.92万辆,虽也排名第一但却同比下滑13.4%,成为销量榜单前5名中唯一下跌车型,而其他车型增速均在30%以上。今年以来,五菱宏光始终是“大盘逆子”,其增速与其他热销车型相比较为疲软,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市场需求不足。

  同为五菱系的凯捷,继5月跌出前三甲后,6月又再度滑落至第六名,销量为4328辆。前6月,凯捷累计销量为3.66万辆,领先第四名传祺M8近4千辆;但值得注意的是,传祺M8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迅猛,大有反超之势。作为五菱全球银标战略下的首款家用车,凯捷肩负着探索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然而,上市不足一年的凯捷,其市场热度已开始呈现消退趋势,值得企业关注。

  此外,宝骏730的6月销量也同比大幅下滑42.4%至2327辆,成为前15榜单中跌幅最大车型。整体来看,五菱系MPV车型依然延续着今年以来的整体疲软态势。

  作为凯捷的直接挑战者,传祺M8在6月增长十分强劲,同比增速达149.2%,1-6月其销量为3.26万辆,增速达217.2%;此外,6月传祺M6表现同样喜人,同比增长83.3%至5694辆。有分析认为,传祺M8的热销,意味着自主品牌在中高端MPV市场开始站稳脚跟。

  去年9月,广汽传祺发布“金三角”战略,通过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升级,打通主机厂、经销商和客户之间的壁垒。现在看来,该战略正在发挥作用,传祺M8和M6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也获悉,目前传祺M8只有京牌补贴4000元优惠,同时中高配车型库存紧俏。某广汽传祺4S店销售人员表示:“芯片短缺是一方面,另外我们的产品也是十分热销的。”

  合资车型方面,别克GL8、艾力绅以及奥德赛的销量表现始终稳健。今年上半年,别克GL8销量为8.73万辆,同比增长61.8%;艾力绅销量为2.66万辆,同比增长76.9%;奥德赛销量为2.37万辆,同比增长39.9%。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底,中高端MPV市场将迎来新入局者——国产版广汽丰田SIENNA赛那,届时该车也将直接与以上三款“常青树”展开正面竞争,未来的MPV市场也将因此呈现更多看点。

  6月,MPV前15榜单中奔驰品牌上榜两款产品,分别是奔驰V-Class和威霆,凸显MPV市场消费升级步伐仍在加快。上半年,奔驰V-Class累计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44.3%,再次站上榜单第11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公司商务、换购以及改装车都需要奔驰的威霆、V-Class等车型,其产品的底盘和基础性能均十分优秀,因此收获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陈梦宇)

  相关阅读:

  5月MPV:整体回升势头明显 五菱凯捷尚未扭转跌势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