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观察:三季度汽车业“芯荒”会得到缓解吗?

2021年06月28日 1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育英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刘育英)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都认为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将于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

  瑞银本周发表观点认为,就全球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负面影响而言,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该公司一位分析师表示,通用汽车、福特和大众都表示,随着芯片供应逐步改善,生产前景正在改善。

  大众汽车表示,公司预计半导体供应短缺的情况将在第三季度得到缓解,但瓶颈问题将长期存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近日也表示,二季度汽车芯片短缺将达到最高峰,预计汽车芯片断供情况将在下半年开始缓解,全年有望抹平影响,至2022年年中汽车芯片供应有望恢复正常。

  实际上,今年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主要原因在于产能。对于产能不足的原因,众诚智库总裁杨帆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车用芯片相对其他门类产品本身用量不大,正常来说不会短缺。但是自2020年来,疫情等特殊情况,导致汽车芯片产能出现不足。

  具体而言,首先,疫情的出现,导致欧洲的工厂无法开工,影响了芯片产能。其次,疫情催生大量远程办公,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信息设备销量增加,芯片用量大幅增长,造成芯片整体短缺。另外,龙头企业出于各种风险考虑,开始加紧备货,例如原来只备三个月的货,现在则备一两年的货。此外,中国的手机厂商也都增加了对芯片的采购。

  “汽车行业追求所谓的零库存,来多少料生产多少产品,而且生产周期都是排产,非常规律,去年由于疫情影响汽车销量开始下滑,很多汽车厂商削减了芯片订单,所以当去年下半年汽车业销售开始回升时,就出现汽车行业芯片短缺。”杨帆表示。

  叶盛基表示,汽车产业升级大幅提高芯片使用量。为满足更高的功能、功耗、性能等要求,单个设备对芯片使用需求加大。新能源、新排放标准、智能化对于芯片的需求成倍地增长。

  缓解汽车芯片短缺,主要在于产能。全球超过60%的车规级芯片晶圆由台积电加工,因此台积电的产能调整非常重要。

  台积电已表示优先供应汽车芯片订单和苹果在2021年第三季的订单。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产能,将“优化”芯片的生产工艺,使其更加高效和优先地生产汽车芯片。

  杨帆表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芯片短缺非常严重的时候,台积电已开始调整一部分产能出来生产汽车芯片,一般来说芯片生产周期在五个月左右,因此汽车芯片短缺有望在三季度得到缓解。

  叶盛基也指出,目前半导体行业产能对汽车行业提供了较大的支持,当汽车行业不缺芯片后,其他行业再经过半年周期性调整,预计到2022年年底整个半导体产业供应将恢复平衡。

  车用芯片供应短缺既是全球的共性问题,也反映出中国汽车行业和半导体行业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深层次问题。同时这也是中国芯片企业的机会。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董小平此前表示,工信部将继续指导企业加大车用半导体的技术攻关,推动车用半导体生产线制造能力的提升。

  叶盛基说,在芯片“荒”危机之后,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他建议,将汽车芯片纳入重大技术发展项目。(完)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