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J7 600马力LNG牵引车,引领高效运营新篇章    ·扎根冷链运输 用户为何钟情江淮1卡帅铃冷藏车    ·欧美电动化“踩刹车”不改产业趋势    ·解放H6智行版LNG,530大马力加速创收益    ·舒适与节油兼具 HOWO金悍将6AMT城配王与卡友并肩作战    ·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开启预售,五大权益激活皮卡市场    ·采埃孚集团2023年销售额达466亿欧元 中国市场增长5.2%    ·行业领先 技术成熟 用户认可!680大马力重卡为行业最优解    ·同比增长353% !欧曼新能源重卡1-2月跑赢大盘    ·陈蜀杰:自主芯片在挑战中成长,降本应对“价格战”    ·雷诺CEO:推动欧洲汽车产业发展,应从中国汲取灵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大有可为 江淮1卡骏铃A8助你抢占致富先机    ·一汽解放感动服务“上新” 6SX1发动机专属政策来袭    ·7.18万元起 全新一代超大空间新能源商用车五菱扬光上市    ·呼吁新能源汽车形成报废回收拆解“一条龙”    ·国家电动汽车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获批筹建    ·考核等新政将出 央企加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福田汽车多功能车全球中心工厂 3月产量突破10000辆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卡车司机迎来8小时工作制,缓解疲劳驾驶还需综合治

2021年06月16日 09:4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现在跑活儿特别容易被扣分,到处都是摄像头,而且记分项目太多,一不小心就会违规。去到一些陌生的城市,不知道哪个地方禁行,哪个地方需要提前变道,稍不注意就会被记3分罚款200元。”一直以来,不少卡车司机都在吐槽驾驶本上的12分不够用。如今,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近日,公安部发布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调整了多项违法行为记分标准,同时删除了部分记分项,还整体降低了记分分值。

  虽然目前《管理办法》仅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已引起了货运行业的广泛关注。卡车司机对新规有着怎样的看法?

  利好卡车司机 多项条例降低记分

  从具体内容来看,相较以往的记分标准,《管理办法》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调整了原有记分分值:调低了14项记分行为分值,部分交通违法行为由12分降至9分、6分降至3分、3分降至1分,并删除了13项记分行为。可以预见的是,此次记分标准的调整,将为卡车司机带来一定利好。

  “现在卡车司机的缺口很大,尤其是集卡司机,仅上海、深圳港的缺口就达到6000人。《管理办法》的出台,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司机紧缺的困境。”上海某重卡品牌经销商李刚表示,对于拥有A2驾照的司机来说,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扣满12分,驾驶证就会被降级,还会丢了饭碗。所以,不少卡车司机在驾驶证被扣9分的时候,选择暂时不出来跑车,这就间接加重了司机缺口。《管理办法》的发布,可以减少上述情况的发生,缓解司机紧缺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此前对于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以及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都会被直接扣除12分,而在新规中则降为9分。还有一项值得关注的条例是,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一次只记1分。众所周知,现在很多城市不断扩大货车禁行区域,卡车司机在跑活儿时很容易“踩雷”。如果新规能够落地执行,货车误闯禁行区域的成本将会大幅降低。

  此前,针对疲劳驾驶的认定和处罚,卡车司机是非常的头疼,此次该记分标准也有了一定调整。对于连续驾驶载货汽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行为,由记6分降至3分。另外,《管理规定》还首次提出24小时内连续驾驶载货汽车超过8小时,要被记3分。此项规定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卡车司机被迫疲劳驾驶的问题。

  “总体而言,新的记分标准更加科学、合理,为卡车司机解压释负提供了帮助,对整个货运行业来说也是件好事。不过,有些条款确实比较‘超前’,比如每天驾车时间累计不得超过8小时,现实中执行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中国汽车数字研究院院长陈志强表示。

  “8小时工作制” 卡车司机看法两极分化

  对于“每天驾车累计不得超过8小时”的规定,卡车司机的看法也呈两极分化。

  一些运输从业者认为,这项规定无疑让本就不景气的货运市场再受重创,而且加重了卡车司机的负担。“物流运输追求时效性,尤其是快递、快运以及绿通等细分领域,对运输时效要求更高,如果实行‘8小时工作制’,物流运输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也给卡车司机套上了‘紧箍咒’。”山东潍坊的卡车司机王强表示。

  “当前,货运市场的行情并不好,运价持续走低,为了节省成本,个体经营者一般都是个人或‘夫妻档’跑车。正因如此,驾驶员每天的工作时常要远远超过8个小时,甚至有的从业者是24小时‘连轴转’。如果未来实行‘8小时工作制’,受制于运输时效,单人单车将很难再跑长途运输。想要吃苦耐劳多赚钱,也会变得更难。”河南商丘某重卡品牌经销商杨先生说道。

  “‘8小时工作制’对大型物流公司也并不友好。想要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物流企业,肯定不愿看到职业司机每天只工作8个小时。一旦减少驾驶员的工作时间,就需要增加更多的司机来完成配送任务,这无疑给物流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陈志强告诉记者。

  此外,政策能否很好落地也成为众多卡车司机担心的问题。“如若政策执行不力,标准不统一,该规定很可能就会沦为一则罚款条例。”山东卡车司机刘文东指出。

  不过,也有部分运输从业者表达出对“8小时工作制”的支持,在他们看来,“8小时工作制”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卡车司机疲劳驾驶的问题,保障了司机和其他道路从业者的人身安全,同时,能够帮助货运市场走出恶性竞争的死循环。

  “该规定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或许运输公司会因为利益受损而不满,但对于个体卡车司机来说,绝对是关爱他们身心健康的利好举措。”江苏卡车司机刘勇说道。

  根治疲劳驾驶更需配套措施

  卡车司机对于“8小时工作制”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归根结底,限制驾车时长的出发点是为了避免驾驶员疲劳驾驶。

  “其实,疲劳驾驶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陈志强介绍说,主观原因是卡车司机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货物送达目的地,所以选择不停车休息。客观原因则是高速公路相应的配套设施不完备,特别是服务区的保障能力。目前,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存在服务区数量少、相隔距离远等问题。另外,一些老旧服务区基础设施陈旧、车位短缺,甚至还会禁停,很难满足卡车司机的停车需求。

  对此,刘勇也深有感触:“尤其是每逢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的时候,服务区都会人满为患,大货车想‘挤’进去十分困难。”他感慨道,在此前的一次运货途中,自己曾多次想进入服务区休息,却因停车区车辆爆满而不得不选择继续行驶。

  事实上,每一名卡车司机都深知疲劳驾驶的危害,但在真实的货运场景中,情况却远比想象中复杂。从事货运行业多年的袁宜宏认为,卡车司机劳动强度大,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很多运输从业者患有颈椎病、肩周炎、腰间盘突出等职业病。但同时,在货主对运输时效性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一些卡车司机为避免被扣运费,只能牺牲休息时间,疲劳驾驶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司机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那么,究竟该如何协调现有矛盾,有效避免疲劳驾驶?对此,陈志强建议,如果在货运行业中推行“8小时工作制”,就需要健全相应的配套措施。另外,相关执法部门应真正站在物流运输行业以及整个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角度,更科学合理、人性化地开展管控和执法。“毕竟卡车司机的收入是由市场决定的,与驾驶时长密切相关,因此需要切实可行的执行方式以及配套细则和举措来保证‘8小时工作制’的落地。”他说。

  “行业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利用人防、技防等手段加强对卡车司机疲劳驾驶行为的监管。”针对货车驾驶员疲劳驾驶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周炜也给出建议,在技术防控层面,应融合疲劳驾驶监测预警方法,提高对驾驶员真实疲劳状态识别的精准度,减少误报漏报,才能有效防止疲劳驾驶,切实提升道路运输安全。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