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帅铃ES6获全球首个轻型商用车行业六维电安全体系认证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24届九州展开幕 四大主题领航全球汽车产业链    ·汕德卡G7S四套连招,助力程师傅“效傲”西北万里长途    ·一汽解放再获墨西哥市场1000台订单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现阶段AI应用仍有局限性    ·康林松:奔驰将继续紧抓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助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 中外经济界共论持续发展的中国    ·持续投资和创新 采埃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市场充满无限机遇 米其林将继续扎根中国    ·春雷行动“燃爆”宁夏 上汽红岩智电版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淮汽车2020年销量增长7.63% 净利增34.52%

2021年04月02日 07:2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江汽集团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江汽集团年度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5.34万辆,同比增长7.63%;实现营业总收入429.0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34.52%。江汽集团财报还显示出在研发、合作和重点项目等多领域的发展亮点,高质量发展路径异常清晰。

  表现优于整体汽车市场

  江汽集团2020整体保持平稳发展 ,经营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江汽集团2020年度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5.34万辆,同比增长7.63%;实现营业总收入429.0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34.52%;基本每股收益0.08元/股,同比增长33.3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0%,较上年增加0.28个百分点;2020年末,资产总额421.17亿元,同比下降3.96%;资产负债率66.96%,较上年底下降1.79个百分点;两金占用44.56亿元,较上年底减少14.88亿元,“双压一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达成全年经营目标。

  江汽集团主动抢抓市场机遇,积极优化产品与市场结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商用车业务在基建投资、消费需求增长以及治超等政策拉动下,保持高增长态势,2020年累计销售29.78万辆,同比增长15.03%。其中轻型商用车销量稳步攀升,同比增长11.80%,高端轿卡恺达、中卡德沃斯全面推广,国六产品布局逐渐完善;重型商用车坚持“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客户”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不断抢抓市场机遇,同比增长41.88%。乘用车业务在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拉动下,呈现复苏态势,2020年累计销售15.56万辆。全新思皓品牌赋能效果逐步显现,思皓X8、嘉悦X7等多款3.0时代产品陆续上市,逐渐受到市场认可。国际市场逐渐复苏,累计降幅不断收窄,2020年出口3.67万辆。哈萨克斯坦合资公司逐步稳健经营,国际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2020年,江汽集团表现优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0%和1.9%。其中乘用车产销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下降6.5%和6.0%;商用车产销523.1万辆和513.3万辆,同比增长20.0%和18.7%;新能源汽车产销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

  财报亮点频出

  2020年,江汽集团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技术成果进一步显现。江汽集团积极落实党中央“六稳”指示精神,坚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持续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2020年投入研发资金18.10亿元,同比增长12.8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23%。全新一代乘用车平台JE-GS完成搭建,积极对标MQB平台模块化结构,以“先电后油、电油同步”、“先平台、后车型”的思路进行平台开发,首款产品S811已处于量产准备阶段;全面开启国六产品研发,坚持“以自产动力为主,优质社会动力为辅,充分利用安康合资动力资源,进一步优化精简动力”为原则,累计完成了114款国六产品小批量及量产,覆盖帅铃、骏铃、康铃、恺达、德沃斯、皮卡、工程车、底盘八大产品线;新港基地综合试验场项目按期交付使用,并取得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的场地认可资质,累计可靠性试验里程超过500万公里,极大提高了试验效率。

  江汽集团严格预算管控,三项费用稳步下降。2020年累计发生三项费用36.95亿元,同比下降12.65%。其中销售费用15.38亿元,同比下降26.78%;管理费用17.91亿元,同比下降1.22%;财务费用3.66亿元,同比增长15.69%。

  财报还显示出,江汽集团偿债能力持续向好。截止2020年12月31日,江汽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6.96%,较上年下降1.79个百分点;流动比率0.95,较上年增长11%;速动比率0.86,较上年增长15.43%;息税前利息保障倍数1.34,同比增长11.33%;短期借款占全部借款的比例为21.92%,较上年减少20.90个百分点。各债务风险指标持续向好。

  江汽集团坚持开放合作,合资合作取得新成果。长期以来,江汽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特别是2020年以来,江汽集团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开放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2020年,江淮大众全新战略合作项目正式落地。2020年6月,江汽集团与大众签署系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大众汽车投资10亿欧元,获得江汽集团控股公司50%的股权,并增持合资公司股权至75%。12月2日,合资公司完成相关股权调整及工商变更工作,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标志着江汽集团与大众全新战略合作项目正式落地,江汽集团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在集团层面开展混改的汽车企业,将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持续对外开放及国企混改工作提供积极的样本。预计到2029年,合资公司年产量可达35万-40万辆,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届时,将对江汽集团的下一步发展乃至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江淮蔚来合作硕果累累。2020年2月底,双方合作的第三款车型EC6正式量产;4月底,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进一步推动了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的深入合作。2020年,蔚来基地已累计实现生产4.45万台,同比增长121%,实现产值146亿元。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洽谈第四款车型的合作细节,并启动了二期产能扩建项目。上述车型全面量产后,年销量预计可达10万台规模,销售收入近400亿元,将对安徽省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进一步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高质量发展路径持续可期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江汽集团持续落实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稳健发展汽车服务业务工作总纲要。深化敬客经营,确保依法合规,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回报股东。

  2021年,江汽集团将加速扩大规模发展,着力提升市场地位。商用车业务加快国六产品切换,持续提高自产发动机国六产品占比。轻型车顺应市场产品结构变化和数字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巩固提升帅铃、骏铃、康铃等轻卡细分市场优势,突围轿卡、中卡和皮卡等新生业务,努力提升整体销量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重型车坚持“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客户、重点突破”差异化竞争策略,深入分析市场趋势和政策变化,抢抓机遇,预应风险;进一步巩固载货车竞争优势,聚力提升高端跨越市场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乘用车积极把握切换思皓品牌的机遇,重点推进品牌内涵塑造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持续深化网络建设,全力促进思皓A5、X8、E10X、E40X等车型销量上规模。

  江汽集团还将继续扩大开放恢复出口,化危为机拓展市场。一是紧盯海外疫情形势和市场变化,抢抓国际市场机遇,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市场,重点关注RCEP落实情况及配套政策等,识别机遇与风险,有效拓展海外业务。二是全力推进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等重点市场项目,在国际疫情逐渐稳定和复工复产情况下,推动出口销量快速恢复。

  持续深化开放合作也将助力江汽集团全面释放发展活力。一是聚力推进与大众汽车的战略合作,加强交流与学习,持续提升自身研发及制造能力。深化在电动化、网联化、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新能源移动出行创新发展。持续助力大众(安徽)汽车产业园区和全新工厂建设,引入优秀供应链合作伙伴;二是深化与蔚来汽车合作项目,拓展合作成果,有序推动后续车型的导入,通过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开创汽车产业合作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带动企业品牌向上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江汽集团制定的2021年经营目标,江汽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并力争有所增长。根据公司过去三年销量及未来市场预期,并结合2021年新产品投放情况,2021年公司预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产品50万辆,同比增长10.29%,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18.40%。

  江汽集团总经理项兴初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的制造业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期。中国国内市场庞大,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还会进一步的提升,直接给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增长空间。同时,由于中国制造业的地位、品质、品牌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上也会迎来更好的发展。这就是中央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从政策层面看,有很多的一些政策举措来鼓励支持制造业的创新、品质、品牌的进步;从企业来看,中国的本土品牌,有了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积累,在整个制造业的关键核心领域的技术掌握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好的竞争实力。在迎来十四五的大背景下,再加上政策环境进一步的鼓励和支持,企业会加大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