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2家国际零部件供应商2020年财报:两极化的一年

2021年03月26日 10:56    来源: 盖世汽车网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主要市场的汽车产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跌24%,现30年来最大跌幅;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下跌14%,创2012年以来新低;中国市场全年汽车销量出现微跌。

  零部件供应商的业绩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22家国际零部件供应商的财报来看,大部分企业2020年的销售额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

  整体来看,2020年是两极化的一年。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汽车需求暴跌以及工厂停工停产,企业业绩大幅下滑,而到了下半年,市场迎来了复苏,尤其是中国市场,企业业绩也随之快速恢复。

  比如,奥托立夫去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同比下降15%至18.46亿美元,调整后营业利润下降18%到1.36亿美元;而得益于疫情封锁解除后汽车生产的复苏,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收益强于预期,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5%至25.17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大增34%至3.07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

  中国市场依然是企业业绩的核心贡献力量。去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跌42.4%,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年度汽车销量仅出现了1.9%的跌幅,较2019年的跌幅收窄6.3个百分点。也正是中国市场的陆续回暖,部分抵消了企业在其它地区的销售额跌幅。

  就博世集团来说,其年度销售额同比下跌4.4%,欧洲和北美市场的销售额分别出现了4.6%和12%的跌幅,但是博世在华全年业绩实现了9.1%的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市场也首次成为博世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除了博世之外,采埃孚在华销售额也在集团销售额下跌11%的情况下实现了10.3%的增长。

  艰难的2020年之后,2021年也依然充满挑战,新冠疫情、车用芯片短缺等问题将为全球汽车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其中,从去年12月开始的汽车半导体短缺,或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的预测,截至今年上半年,汽车半导体短缺造成的汽车产量损失或达110万辆。

  

  以下为各企业2020年财报详细信息:

  博世:汽车业务销售额为423亿欧

  博世集团2020年的业绩表现优于预期。该集团财报初步数据显示,总销售额达716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同比下降4.4%;息税前利润总计约达1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约为2.5%,而去年同期的息税前利润为32亿欧元;在调整重组支出后,息税前利润约达33亿欧元,利润率则约为4.5%。

  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由于受汽车行业停产的影响,全年销售总额为423亿欧元,同比下降9.5%。由于整体汽车市场萎缩15%,整个业务板块的业绩仍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在调整汇率影响后,下降率为8.1%。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逐步恢复,中国车市、消费品以及工业技术市场陆续回暖,博世在中国的业务不仅扭转了疫情初期下滑的态势,全年业绩最终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博世集团在华实现销售额创历史新高,约1173亿人民币,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9.1%,同时,中国首次成为博世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

  博世预期2021年全球经济将缓慢复苏。在经历了去年约4.5%的缩水后,博世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将略低于4%。无论新冠疫情如何发展,博世将继续对集团进行必要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应对行业的结构性变化,同时尽量以合情合理公众可接受的方式。

  大陆集团:2020年实现调整后目标

  尽管市场环境并不友好,大陆集团2020年仍然保持了运营和财务的稳健性,并实现了调整后的年度目标。

  据初步统计,大陆集团2020年销售额为377亿欧元,较2019 年的445亿欧元下跌15.2%;调整后经营性利润为13亿欧元,较2019 年下跌59.4%;净利润为负9.62亿欧元。根据该公司的股利政策(即股东红利占净利润的15%至30%),大陆执行董事会决定将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提议暂停派发 2020财年的股息。

  大陆认为,2021年整体上仍然充满挑战,预计2021年集团销售额约为 405亿欧元至425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 5%-6%。其中,汽车技术子集团和前动力总成事业群的销售总额约为240亿欧元至25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1%-2%;橡胶技术子集团的销售额约为 165亿欧元至175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11.5%-12.5%。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