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解放J6F新能源:轻压上阵 轻松创富    ·百万公里无大修 杨师傅携手帅铃Q3冷藏车保障牛奶运输    ·3000L大容量豪沃MAX“节气王”助力客户开启创富新征程    ·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固态电池成兵家必争之地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氢能汽车推广应用有望加快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福田汽车实现高质量发展 姜德义手中还有几张王牌

2021年02月18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15日讯 1-2月,正是各大车企密集公布上年度财报之时。在2020年“非常之年”完成换帅之举的北汽集团,成为行业焦点之一。
  尽管尚未公布集团整体年报数据,但根据其所属企业已发布的信息,不难看出:2020年,“不愁卖”的北京奔驰依旧是整个北汽最大那头利润奶牛;而在自主板块,福田汽车或将是“三大整车板块”中唯一盈利的一家。
  2020年,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福田汽车依旧实现了逆势增长,交出了全年答卷——累计销售各类车型68.02万辆,同比增长26%,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位列商用车行业销量榜第一。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预计579亿元,利润总额同向大幅增长,预计经营性现金净流量80亿元左右。可以判断该财报期内,福田汽车主营商用车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如果不考虑宝沃因素导致的计提,2020年商用车盈利达约19亿元。
  同年8月,福田汽车的母公司北汽集团对外发布,其成立62年来,累计产量已突破3000万辆大关。其中,“三分有其一”的福田汽车累计销量946万辆(2020年底,累计销量已达970万辆),成为北汽集团“3000万+”的重要贡献者。无论是销量还是营收,福田汽车显然已成为北汽自主板块的重要支撑。
  纵观福田汽车25年来的发展,出色业绩的取得,离不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落地实施,离不开全员市场化意识的提升,也离不开对市场的精准把握。
  “在集团内部,北汽福田是最有市场化味道的。”据一位北汽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在公司一次内部会议上,对福田汽车的市场化意识给予了极高评价。“姜董来了后,很少公开表扬下属企业,福田是为数不多被点名表扬的企业之一。”
  在这次会议上,姜德义还谈到了自己对于企业市场化素质的理解:“对市场高度敏锐、对竞争准备充分,聚焦主业谋划发展、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处处关心盈利能力,不讲大话与空话,这就是市场化企业应有的素质。”而他认为,福田汽车能够跑赢大盘、成绩优异,就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最好体现。
  优异成绩是福田汽车“良性增长”的表象,其动能来自市场化意识的执着坚守,战略引领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核。
  对一家企业而言,确立发展战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福田汽车的成功恰恰向业界证明了,根据行业、市场以及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战略,是成就企业成功的关键。在其25年的成长历程中,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适时、适度地确立了发展战略,为实现跨越发展夯实了基础。从“百家法人造福田”开始,到实现“四年三大步”的历史性跨越,再到“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商用车,打造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正是凭借25年间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创新,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目标。
  跃升——新年伊始,在福田汽车召开的2021年度经济会上,经营班子为公司“十四五”发展定下如此基调。跃升,并不仅仅代表着销量的增长,更意味着营收、利润、市场占有率等重要指标的全面提升。
  事实上,2021年首月,福田汽车起跑即加速。在“聚焦价值 精益运营”经营方针的指引下,福田汽车各业务板块开展了一系列动员,奔跑前行,以高质量发展打响了2021年市场首战。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月,公司共销售各类汽车61087辆,同比增长52.1%,旗下欧曼、欧航欧马可、奥铃、时代、图雅诺、福田皮卡等品牌销量全线飘红。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据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判断,中国商用车行业仍有发展的纵深空间。固定资产投资和物流产业拉动需求,“新四化”技术变革和安全、环保、节能等法规政策升级,推动商用车产品升级,商用车行业价值总量会大幅提升。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福田汽车仍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革新升级,在技术、产品、品牌、服务四大方向全面发力,开启福田X新世代,正在加速向1000万辆的销量目标发起冲锋,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千万级商用车企的历史性突破,引领新未来。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