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宇:坚持“不变与变”解放新能源转型战略不动摇    ·康明斯汪开军:继续打造稳健共赢的产业链合作体系    ·徐长明:2024年商用车市场将温和性增长4%到5%    ·能源港开业 福田汽车推动北京全面电动化加速前进    ·成立商用车事业部 东风公司实施商用车“跃升工程”    ·2023年营收6023亿元,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增长20%以上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转型阵痛?东风集团收入增长,却亏损40亿    ·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部: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 三方面规范健康发展

2021年02月01日 10:1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日前,在交通运输部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明确表示,交通运输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丛林世界”。交通运输部将规范和支持交通运输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吴春耕介绍到,近年来,以网约车为典型代表的交通运输新业态蓬勃发展,为运输服务市场带来了新活力和新便利。目前,已有21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日均订单量在2100万单左右;共享单车投入车辆达到1945万辆,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共享汽车投入车辆超过20万辆,开通运营城市180多个。

  吴春耕指出,在新业态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平台公司通过市场优势地位侵害乘客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问题。

  吴春耕介绍到,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运输领域行业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交通运输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丛林世界”。头部平台企业要加强自律,督促公平竞争,在经营过程当中要做创新发展的表率,做守法合规的楷模,不能以为“大而不能倒、大了管不了”。

  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规范和支持交通运输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他介绍到,具体工作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反垄断工作。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对行业运行状况的监测分析,着力预防和制止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强化行业监管。着力健全法规制度,探索综合运用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社会监管等监管方式,推进行业管理能力水平的提升,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培育更多更有活力的新兴市场主体,增强行业发展动力,促进新老业态发展,扩大交通运输新业态优质服务供给,为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提供坚实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