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20年交通运输业解读:稳步迈向更高质量

2021年02月01日 09:50    来源: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     汪鸣 刘昭然

  2020年是新中国交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服务抗击疫情的严峻挑战和巨大困难面前,交通运输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高效组织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数万名援鄂医护人员快速到位,有组织服务复工复产。一大批交通重大工程项目开工投产,不仅确保年度建设投资规模逆势上扬,推动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质量再上台阶,而且为经济由负转正作出了贡献。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畅通经济循环中,交通运输行业加快创新组织方式,动态及时调整客运服务供给,打通海陆空国内外物资流通通道,实现多项运输指标飘红向好,体现了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的交通担当。交通运输在2020年的良好表现,为我国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更好承担国家使命、服务重大战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和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了条件,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支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一大批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加快推进

  2020年,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照“十三五”时期规划目标任务,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正式开工建设,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主体完工,实施了一批国家高速、普通国道待贯通路段和拥挤路段扩容改造项目。基础设施网络化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贯通,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承载地的交通连通成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通达深度进一步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互联,各种运输方式更加融合协调,为区域城乡一体发展提供了高效网络基础。

  从发挥交通运输战略支撑引领作用看,“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互联、沿线地区加强互通,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和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贝泽、泽巴段左线开通运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快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加快形成。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长江沿线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加密网络加快推进,广湛高铁、深中通道、白云机场三期扩建等稳步建设。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迈向更高质量,盐通高铁试运行,南京长江五桥建成,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运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交通重大项目和政策稳步实施,区域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显著便捷,助力提升区域竞争位势。

  二、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迈上新台阶

  在克服年初受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爆发影响,一季度交通建设投资完成额出现大幅下降的巨大困难基础上,交通行业坚持抢抓项目进度、尽快复工复产,非但保持原年度计划目标任务不缩水不下降,还主动加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发挥交通建设投资促增长的稳定器作用。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简化审批程序,积极谋划重大工程项目,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投资1000亿元”部署,提前下达中央预算内和车购税资金,各地积极利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创造了近年来交通投资总量和增速的“双高”记录,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2000亿元。

  分方式看,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781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71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550亿元以上,超过2019年水平。公路水路预计完成投资2.5万亿元以上,为年度投资增长作出了最主要贡献。民航完成投资约105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交通投资的逆势上扬充分落实了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扩大了内需、弥补了短板、畅通了循环、降低了成本,既发挥了应急之效,又创造了长久之功,有力支撑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迈过新关口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综合交通网里程预计超过550万公里, “十三五”交通规划任务圆满完成,不断织密的综合交通网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骨架和血脉。其中,铁路新线投产4933公里,包括高速铁路2000公里以上。“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刷新历史成就,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速铁路里程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复线率由53.5%提高到59.5%,电气化率由61.8%提升到72.8%。“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成为我国综合交通领域“领跑世界”的中国名片。公路水路和民航支撑引领功能也不断增强,2020年全国新改(扩)建高速公路12713公里,全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5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6.9万公里,完成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1万公里,改造危桥6580座,全国公路总里程预计超过510万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约6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万吨级泊位数量等保持世界第一。新颁证民用运输机场4个,颁证运输机场数量增加到241个,民航机场覆盖92%的地级行政区。

  交通运输覆盖深度广度和质量等级大幅提升,有力保障了民生服务水平提高。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覆盖近95%的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动车组承担铁路客运量达65%。高速公路覆盖近100%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民航机场覆盖92%的地级行政区,2020年航班正常率达88.52%,通用航空加快发展。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约100%。服务全面小康的最基本民生出行服务不断改进,“铁路网+无轨站”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百姓出行,全国农村地区快递网点超过3万个,公共取送点超过6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100%建制村通邮,多层次出行和多节点物流网络逐步形成。

  四、客运生产实现平稳过渡并较快复苏

  受全球人员流动缓滞和区域封闭管控等措施影响,客运行业面临前所未有下行压力,但伴随国内经济复苏强劲和精准供给、防护政策深入落实,客运行业在二季度之后加快复苏,总体实现抗疫、防疫、发展平稳过渡。

  为支撑打赢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客运行业迅速响应、全力驰援,严格实施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全力保障4.2万余名援鄂医护人员快速到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客运行业因时因势因需动态调整、细化和完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及场站防控要求,严格“外防输入”,实施做好行业从业人员、入境人员疫情防控,保障了首都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地应对局部地区散发性疫情。铁路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动态调整客运能力供给,精准实行“一日一图”,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身份证可在全国2878个高铁和普铁车站“一证通行”,惠及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同时,铁路企业保留并完善传统售取票方式,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的出行需要,满足了旅客多样化市场需求,国家铁路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1.6亿人。

  在武汉、湖北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后,客运行业呈现较好复苏态势。其中,11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67.4%,其中铁路恢复至79.4%、公路恢复至63.1%、水路恢复至72.6%、民航恢复至83.7%,全国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3.4%。全年城市轨道交通实际开行列车2528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75.9亿人次,进站量达到109.1亿人次,其中,第四季度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94.1%。网约车日均订单2100万,共享单车日均订单4570万,9~11月滴滴平台网约车订单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9.2%,定制客运和智慧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不断涌现,为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货运生产多个指标逆势实现正增长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大流行,我国是全球率先控制疫情的大国,唯一实现经济和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多项货运指标实现正增长,货运行业量质齐升。

  国内国际货运逆势上扬成为全球亮点。2020年,我国铁路、快递、港口生产、货运新业态和对外班列均实现较快增长,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输量和周转量等跻身世界前列。细分来看,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加1.41亿吨,增长4.1%,其中,集装箱4.58亿吨,同比增长37%;高铁快运4.4万吨,同比增长40%。全年邮政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1万亿元和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14.1%。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30亿件和8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16.7%,快递业务量较“十二五”末翻了两番。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约145.7亿吨,同比增长4.4%。“互联网+货运物流”快速发展,网络货运日均运单量达13万单。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充分发挥,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和56%,综合重箱率达98.4%。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带动作用不断显现,全年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发送19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73%和80%。

  在取得重要领域规模突破的同时,货运行业体现使命担当、向高质量发展再迈一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初期,在国际国内常规运输严重受阻情况下,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协调打通国际国内货运包机和通航运输通道,积极组织开行中欧班列、国际快船以及周边国家陆运等运输方式,推行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构建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发挥了抗击疫情的中坚作用。同时,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取得成效,累计完成铁路货运增长量约7.8亿吨,水路货运增量5.7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约3.7亿吨。多式联运工作持续推进,三批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480万标准箱,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预计同比增长30%。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从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交通运输领域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可量化降低物流成本超过1300亿元。

  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交通运输行业总体呈现恢复性增长特点,但生产复苏形势仍然不稳定不平衡,需要深化交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交通生产建设,统筹做好运输环节的“人”“物”疫情防控,备战好春运这场运输与防疫的双重“大考”,全力做好防疫及生产生活物资和医疗人员运输任务。二是编制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谋划交通运输领域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构建统一开放有序市场的重点任务,编制出经得住历史考验的高质量五年规划。三是精准实施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为重大战略实施当好“先行官”。四是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软实力和行业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