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17亿欧元,全球销量增长2.6%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护航果蔬农作物运输无忧 还看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马瑞利与禾赛前照灯和激光雷达一体化解决方案亮相北京车展    ·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创新求变 华晨雷诺手中的金杯如何再发光?

2020年12月01日 08:5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已经伴随中国人生产生活20余年的“金杯车”,堪称轻客细分市场的“国民车”。合资公司成立三年后的2020年11月24日,华晨雷诺金杯海狮王上市,这是华晨雷诺合资公司在现有海狮产品基础上,融合法国雷诺轻型商用车产品技术打造的新产品。金杯的光芒与情怀,能够令华晨雷诺拥有更好的起点口碑,而金杯品牌在华晨雷诺手中如何再度发光?只待市场的检验。

  金杯,一个伴随中国人生产生活20余年的产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金杯车”出现在了中国各地的大街小巷,无论是个体户的客货混装,还是警车、救护车的专业改装,都能看到金杯车的身影,用现在的互联网语言描述,就是“适应多种应用场景”。近20年在细分领域销量折桂,堪称这一细分市场的“国民车”,市场中依旧以“金杯车型”代替日系窄体轻客,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市场竞争加剧 金杯创新求变

  回顾过往,金杯在发展过程中也推出过新海狮和大海狮的升级换代产品,产品定位也有意从多功能商用车向中高端MPV“出圈”,但金杯品牌带来的固有印象并未能实现这种延伸,产品依旧停留在多功能商用车领域。

  在“出圈”未果的同时,金杯多年来的自留地上,出现了别人种的庄稼。福田汽车、金龙客车(含苏州金龙和厦门金龙、金旅)均推出了各自的“海狮产品”。在窄体轻客领域与金杯直接竞争。纵然金杯凭借多年积累的口碑、资源稳住阵脚,但这个市场不再仅仅属于金杯一家了。

  同时,轻型多功能商用车市场在经历多年金杯、依维柯、全顺三足鼎立之后,随着上汽大通、江淮星锐等自主品牌的加入以及合资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欧系宽体轻客产品给市场带来的更大的竞争烈度。尤其是改装产品领域,欧系宽体轻客在承载力、车身尺寸、改装适应性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对于市场变化带来的压力,金杯的管理层通过销售渠道和销量变化能够得到直观反馈。企业创新求变到了紧要关头。

  2017年底,法国雷诺参股49%的华晨雷诺成立。在其官方首页公司发展愿景中明确了“未来,华晨雷诺将不断精进产品技术,丰富产品类型,实现金杯品牌从窄体轻客单一的细分市场向MPV、SUV及新能源市场扩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用车解决方案;引进雷诺品牌的Master、Trafic等车型将于后续逐步在中国市场推出。未来,华晨雷诺将成为全球商用车领导品牌。”

  在随后的三年里,华晨雷诺依旧在销售金杯车型,其官方网站企业新闻栏目中从2018年10月开始介绍新合资公司的规划与愿景,以及金杯海狮各车型的优惠措施。2020年华晨雷诺迎来多项人事变动,4月初,华晨雷诺官宣曾在上汽集团工作的杨洪海任副总裁一职(已于同年10月离任),5月19日,施戈迈(Guilliaume Sicard)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CEO施戈迈

  新品上市 金杯品牌如何再度发光

  合资公司成立三年后的2020年11月24日,华晨雷诺金杯海狮王上市,全系搭载六速手动变速箱,售价8.49万至11.59万元。据了解,海狮王是华晨雷诺合资公司在现有海狮产品基础上,融合法国雷诺轻型商用车产品技术打造的新产品,其外观由欧洲设计团队操刀,将雷诺标志性元素与金杯经典设计融合,兼顾商务风与时尚感。

 

  融合雷诺产品中网和仪表台设计风格的金杯车,确实是海狮王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合资公司成立三年,才推出一款融合型产品,而且主要是在内饰和外观进行调整,融合速度不能算快,但是发布时间却很准。

  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就在海狮王上市前夕,华晨雷诺公关传播相关负责人通过社交平台表示:“华晨金杯2017年就独立出来与法国雷诺合资,现阶段华晨雷诺金杯是独立运营绝对不会受影响”。

  也许,海狮王的照常上市,也是华晨雷诺意在通过此举,向外界传递“华晨雷诺金杯是独立运营绝对不会受影响”的信息与信心。

  在这一时刻,信心显然更重要,而面向未来更重要。华晨雷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呢?据其官方网站的产品型谱显示,公司包含金杯与雷诺两大产品品牌,其中金杯品牌除了海狮系列之外,还有阁瑞斯、F50/EV以及观境,而雷诺品牌中将包含Master/EV和Trafic,并且在雷诺品牌型谱中,意味深长的以省略号的形式传递了持续引入产品的信息。

  对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CEO施戈迈同样多次强调“将在未来两三年中,持续引入雷诺产品”。 

  如今轻客市场已经强敌环伺,合资、自主品牌众多,产品更新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改装适应性强。总之对于用户而言,选择非常多。金杯所拥有的品牌优势,更多是体现在情怀方面。这或许就是金杯品牌融合型产品在合资公司成立三年之后上市的因素之一。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瞻

  而金杯现有的经销渠道和用户群体均集中在日系窄体轻客领域,未来引入雷诺德欧系宽体轻客产品后,经销商渠道如何适应?用户如何接受?对于这个问题,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瞻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就此提出的问题时表示:“不能低估经销商的学习能力,我也看好金杯现有的经销商网络,他们也有很强的意愿进行转变。”而对于用户而言,高瞻认为未来华晨雷诺的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更新的选择,适应更多应用场景。

  金杯的光芒与情怀,能够令华晨雷诺拥有更好的起点口碑,而金杯品牌在华晨雷诺手中如何再度发光?只待市场的检验。(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