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宇:坚持“不变与变”解放新能源转型战略不动摇    ·康明斯汪开军:继续打造稳健共赢的产业链合作体系    ·徐长明:2024年商用车市场将温和性增长4%到5%    ·能源港开业 福田汽车推动北京全面电动化加速前进    ·成立商用车事业部 东风公司实施商用车“跃升工程”    ·2023年营收6023亿元,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增长20%以上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转型阵痛?东风集团收入增长,却亏损40亿    ·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崔东树:新能源车在大客车市场面临突破的挑战

2020年11月23日 13:5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大客车市场新能源车表现相对超强性能占比达到80%左右的水平,但主要用途是属于城市公交大客,公交大客的占比达到98%以上,都是新能源客车。

  如果剔除公交之外的,其他的领域包括企事业单位,非运营车辆等,在新能源车占比仅有7%左右的比例。目前来看,并没有新能源车从公交客车转到私人市场的趋势。

  1、大客车市场需求走势

  大客市场的目前今年表现总体相对压力较大,十月份大客销量达到0.39万,同比增长77%,但是应该说全年的销量还是相对较低的。1到10月份同比下降36%,达到2.8万的规模。

  目前来看,今年一到十月份仅完成去年全年销量的50%,而去年一到十月份销量达到79%的水平,差距20个百分点,因此今年比同比去年下滑近10个百分点,是大概率事件。

  2、大客市场销量走势

  今年大客市场走势总体逐步的改善,尤其三季度出现了持续拉升的局面,到九月份达到0.46万台的较高水平,但十月份又出现惯性的回落特征。

  由于补贴政策的调整,所以近几年新能源车的市场走势格局相对波动较大。2018年新能源车市场在三到七月份表现相对较强,尤其在五月份呈现超强的一个高点的一个位置,随后的话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到2018年的12月份表现又一次大幅度的拉升的特征,这也是春节之前的大客市场需求相对较旺是密切相关的。

  2019年的大客车市场总体表现相对上半年较强,下半年相对偏弱的一个情况,上半年的三四月份表现相对较好,七月份又由于补贴退坡时候造成的一些延迟的一些机会拉动的。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11月份的走势也不会太强,12月份会出现一波较大幅的拉风特征。

  3、大客车占比结构比变化

  大客市场的销量结构,目前来看是以纯电动为主,占到一半以上。常规车相对较少,仅有不足30%。插电混动近期表现相对较强,而氢能源车今年也成为重要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几年大客市场持续的萎缩,从2018年的6.7万台到2019年的5.6万台,下滑了17%的水平,而2020年一到十月份仅有2.8万台水平,同比下滑了37%.。而下滑的主要原因,我们看还是因为纯电动车市场的下滑相对来说比较大,而纯电动属于过去两年持续的一个下滑的状态。

  未来来看,整体的新能源车面临着需求相对压力较大的一个情况。而常规车的,目前的市场在2020年也出现下滑,但是其占比上相对稳定,未来的发展将持续改善。

  4、各类用途大客车走势

  大客车市场新能源车表现相对超强性能占比达到80%左右的水平,但主要用途是属于城市公交大客,公交大客的占比达到98%以上,都是新能源客车。

  如果剔除公交之外的,其他的领域包括企事业单位、非运营车辆等,在新能源车占比仅有7%左右的比例。目前来看,并没有新能源车从公交客车转到私人市场的趋势。

  在公路客运市场,新能源车的占比并没有明显的提升,常规车的占比仍然占到92%的高比例,纯电动车仅有8%的比例。而其他的一些新能源车等也都没有相应的市场。另外,在公交领域中,氢能源基本占比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氢能源车仍属于用示范化的运营过程中,在非营业或者是一些班车单位用车等用户中并没有这样的需求。

  大客市场的租赁市场、单位用车市场、班车市场以及很多的一些特殊用途的市场上都有很好的一个发展前景,但目前来看这块市场的电动化很难。

  应该说传统燃油车,尤其柴油车具有巨大的一个便利性的条件,而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目前这些场景使用的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而单位用车公班车等并没有推动电动化的转型的动力,未来来看,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由于实用性差,非公交用户他们也不会进行这种转型的需求变化。

  因为不能够适应各种长途长距离或者特殊情况下使用,所以大客电动化目前面临着尴尬的市场割裂情况。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