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J7 600马力LNG牵引车,引领高效运营新篇章    ·扎根冷链运输 用户为何钟情江淮1卡帅铃冷藏车    ·欧美电动化“踩刹车”不改产业趋势    ·解放H6智行版LNG,530大马力加速创收益    ·舒适与节油兼具 HOWO金悍将6AMT城配王与卡友并肩作战    ·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开启预售,五大权益激活皮卡市场    ·采埃孚集团2023年销售额达466亿欧元 中国市场增长5.2%    ·行业领先 技术成熟 用户认可!680大马力重卡为行业最优解    ·同比增长353% !欧曼新能源重卡1-2月跑赢大盘    ·陈蜀杰:自主芯片在挑战中成长,降本应对“价格战”    ·雷诺CEO:推动欧洲汽车产业发展,应从中国汲取灵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大有可为 江淮1卡骏铃A8助你抢占致富先机    ·一汽解放感动服务“上新” 6SX1发动机专属政策来袭    ·7.18万元起 全新一代超大空间新能源商用车五菱扬光上市    ·呼吁新能源汽车形成报废回收拆解“一条龙”    ·国家电动汽车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获批筹建    ·考核等新政将出 央企加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福田汽车多功能车全球中心工厂 3月产量突破10000辆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耕皮卡领域 长城“就是专注”

2020年11月10日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从零到十万辆 解析“长城炮现象 

  皮卡给了长城发展壮大的机会,而长城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也从未割舍掉皮卡这个相对小众和冷门的市场。魏建军曾经说,“我们没什么特殊的能耐,(我们)就是坚持,就是专注,把造车这一件事弄明白,做清楚,才能让消费者满意”。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长城汽车始于皮卡,贵在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在长城炮第十万辆下线之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以“长城炮现象”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其发展历程,呈现长城汽车的坚忍与专注,为企业提供借鉴。今日推出第一篇,深耕皮卡领域 长城“就是专注”。

  “在河北、内蒙古,以及重庆等地区,长城炮的销售是非常火爆的;在北京的话,今年五月份之前,我们店长城炮卖得很好,”一位长城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其实全国来看,对于皮卡的限制政策都在逐步放开。”

长城炮 张懿/摄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长城以13.6万辆,同比劲增18%,再创销量新高。在SUV、皮卡等传统优势领域,长城依然表现出色。尤为值得注意的是,10月下旬,长城炮皮卡更是在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迎来第十万辆下线。

  作为中国皮卡“3.0时代首款产品”,长城炮仅用一年的时间,便创造出从零到十万辆的“长城速度”,刷新高端皮卡市场纪录。

  守得住寂寞 深耕皮卡领域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魏建军接手零乱凋敝的长城工业公司(长城汽车前身),通过市场调研,长城汽车最终选择以皮卡切入汽车领域。这个选择对于传统车企长城汽车来说,可谓“剑走偏锋”,而魏建军也由此结下“皮卡情缘”。

  1996年3月,长城首款皮卡车型——迪尔,正式下线,仅仅1年的时间,迪尔皮卡就销售1700辆;新千年后,赛铃、赛酷皮卡相继面世;随着皮卡需求朝着“商用为主、乘用相辅”转变,长城汽车又适时推出风骏3、风骏5等车型;2018年,长城推出中高端皮卡风骏7,长城皮卡阵容空前强大。

长城首款皮卡——迪尔

  时至今日,面对各地的限行限购等因素,长城皮卡仍然连续20多年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在同国际皮卡的较量中体现了独特的竞争力。今年1-9月,全国皮卡车销量达到341362辆,同比增长6.3%;其中,长城皮卡累计销售160351辆,同比大涨63%,占整个皮卡市场销量的近50%,相当于“中国每卖出两台皮卡,就有一台是长城”。

  皮卡给了长城发展壮大的机会,而长城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也从未割舍掉皮卡这个相对小众和冷门的市场。魏建军曾经说,“我们没什么特殊的能耐,(我们)就是坚持,就是专注,把造车这一件事弄明白,做清楚,才能让消费者满意”。

  引领市场风向 长城炮一炮而红

  三十年的积累与沉淀,给了长城汽车敏锐的洞察力与对市场的准确把控力。在皮卡市场面临越做越窄的窘境之时,长城汽车适时开辟新市场,打开更广阔的道路,“全球化乘用大皮卡”长城炮也应运而生。

  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昊保表示,“当下,皮卡已呈现出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和清洁化的特点,长城炮便是长城皮卡在这一时代推出的首款产品。”

长城炮越野皮卡 张懿/摄

  从去年诞生以来,长城炮皮卡备受市场青睐。上市仅3个多月的时间,长城炮累计销量就达到18299辆;今年5月,其销量更是超1万辆;10月,长城炮销量达到11291辆,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开始关注长城炮。“我家里此前有一辆皮卡,但外观粗糙,开起来噪音极大,乘坐起来也不舒适。”一位在长城经销店看车的顾客与记者盘谈道,“长城炮完全颠覆了我对皮卡的认知,外观霸气,内饰也好看,完全不输美式大皮卡。”

  长城炮开启了全新的细分市场,终端的热销也再次证明了长城汽车的实力。至此,长城汽车凭一己之力将皮卡从“工具车”边缘市场拉回乘用车热销市场,在引领“皮卡现象”之后再次开创“长城炮现象”。

  如今,长城炮已然完成了乘用、商用、越野三款个性鲜明的产品布局,价位横跨9.78万元-20万元,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培育出强劲的家族战斗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从零到十万辆——长城炮再度刷新"长城速度"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