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17亿欧元,全球销量增长2.6%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护航果蔬农作物运输无忧 还看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马瑞利与禾赛前照灯和激光雷达一体化解决方案亮相北京车展    ·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盘活存量 撬动增量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举行

2020年11月02日 07:3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10月30日,第四届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在江西高安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高安市人民政府、中汽昆仑商用车科技研究院承办。本次大会汇聚了国内主流商用车整车企业、商用车经销商集团、主流商用车金融机构、主流二手商用车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出席参加。

  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现场

  活动现场,江西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江伟表示,汽车产业是江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全面加快汽车产业发展对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具有重大意义。一直以来,江西省对汽车消费特别是二手车发展高度重视。江西省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意见,明确取消了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全面清除了政策壁垒,有效活跃了二手车市场。

  江伟进一步表示,今年为应对新冠疫情,省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涵盖汽车、汽车金融、税收、通行等多个方面。下一步,还将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快行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将全面为二手车行业营造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

  今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活动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张立群从宏观方面为到场嘉宾解析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挑战。

  中国商用车综合指数发布

  此次大会中发布了“中国商用车综合指数”。据悉,这是一项旨在推进我国商用车行业信息化、指数化、国际化的重要工作,经过1年多时间的建设和数据采集,高安指数系统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的用户和车辆的数据量,高安指数将对用户流向及车辆置换周期、品牌、类型等提供系统化的数据支持。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销售市场,我国商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仍有非常大的潜力,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活动现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对二手商用车行业的趋势进行了演讲。他表示,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二手商用车作为商用车流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商用车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2019年我国商用车市场总体保有量已经超过3600万辆,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二手商用车交易量超过27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3%,市场交易额已突破3000亿人民币。

  针对当前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钟渭平指出,流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依赖新车利润过重、交易过程中强迫、坑蒙骗现象常有、金融服务缺乏支撑、再制造体系无法发展、售后服务体系还未建立、交易环境、设施也都相对落后。钟渭平最后表示, 二手商用车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高级阶段的产物,也是商用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未来也将决定商用车行业的竞争力。

  随着国家正式对二手车出口的解禁,二手车迎来了新的发展。广东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俊荣带来了关于二手商用车出口趋势的深入分析。他表示,截止2020年10月,我国已有10个出口试点省市,涉及49个试点企业,其中包括汽车经销商、汽车厂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电商、汽车平行进口企业、进出口企业等。郭俊荣坦言,绝大多数的试点企业都处于培育市场和积累经验阶段,面临出口规模的考核压力又没有找到盈利模式,亏损现象目前比较普遍,只有出口二手商用车为主的试点企业才有可能盈利。

  国内目前大部分二手商用车业务,只是进行简单交易,但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整车企业对二手车进行品牌认证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服务附加值很高,相比之下,中国的行业刚刚开始。会上,宇通客车高级经理倪小东带来了题为“二手客车整备思路与品牌价值”的演讲。

  随着国家汽车排放的快速迭代,我国商用车保有量已经高达4000万辆。本次活动中,福田汽车后市场部二手车业务总监李纪朋带来了关于二手商用车价值链探索的演讲。

  在过去几年,国内陆续开始出现了二手商用车互联平台,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总体而言,二手商用车互联平台的发展步履艰难。蚂蚁商用车联合创始人邵峰此次带来了题为《二手车商用车信息化的趋势》的演讲。

  《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发布

  目前,我国商用车产销量已分别占据全球40%以上的份额,巨大的市场规模为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二手商用车已经成为作为商用车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只有确保二手商用车流通环节的通畅,才能保证商用车链条的正常循环。当前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还面临着如流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缺乏金融服务支撑、再制造体系无法发展、配件供应体系有待完善等诸多问题。二手商用车市场的繁荣,离不开各个相关方的积极参与和建设。

  作为国内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唯一大型沟通平台,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为行业的转型与升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相信,通过本次大会召开将全面促进二手商用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将为推进完善我国商用车产业链条的建设再添新力量!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