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原材料及其它 > 正文
中经搜索

《行动方案》落地 动力电池产业“有的放矢”

2017年03月15日 07:1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让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与方向。

  ,动力电池

  《行动方案》指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但目前产品性能、质量和成本仍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要求,尤其在基础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技术、制造装备和工艺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与之前工信部出台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直指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痛点,设定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分解了重点任务,并提出保证措施,力图进一步推动动力电池行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锂电池比能量要大幅提升

  《行动方案》提出,我国动力电池的主要方向是持续提升现有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安全性,进一步降低成本,2018年前保障高品质动力电池供应;大力推进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2020年实现大规模应用;着力加强新体系动力电池基础研究,2025年实现技术变革和开发测试。

  《行动方案》还严格规定了动力电池实现比能量这一关键指标的时间节点: 到2020年,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超过30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使用环境达-30℃到55℃,可具备3C充电能力。

  对于以上要求,河南环宇赛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光鑫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到2020年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最低指标300瓦时/公斤,这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挑战很大。”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特斯拉车型配装的松下电池单体比能量是230瓦时/公斤,三星SDI的产品单体比能量达到250瓦时/公斤。“松下NCA系列(镍钴铝)电池单体比能量已经发挥到了极致。”韩光鑫介绍称,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从230瓦时/公斤向上开发的话,不能忽视安全这个参数,企业必须深入研究基础材料,并提高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水平。”

  加强新体系电池研发

  《行动方案》提出的九大重点任务之一是实施动力电池提升工程,即通过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统筹支持动力电池研发,实现2020年单体比能量超过300瓦时/公斤,不断提高产品性能,加快实现高水平产品装车应用;鼓励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协同上下游优势资源,集中力量突破材料及零部件、电池单体和系统关键技术,大幅提升动力电池产品性能和安全性,力争实现单体350瓦时/公斤、系统260瓦时/公斤的新型锂离子产品产业化和整车应用。

  长期从事动力电池研究的清华大学教授刘冠伟则认为,《行动方案》设定的2020年锂电池比能量指标,如果让企业做出样品来应该不是问题,但真正进入量产阶段难度不小。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表示,以上述标准实现动力电池产业化非常有挑战性。

  事实上,《行动方案》也透露了另外一个方面的信息,目前政府对于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态度是全方位、多维度,不局限于某一种材料的应用,而是允许“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行动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就包括加强新体系动力电池研究: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鼓励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重点企业等协同开展新体系动力电池产品的研发创新,积极推动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研究和工程化开发。这项任务也量化了性能指标和时间节点,到2020年单体电池比能量达到400瓦时/公斤以上、2025年达到500瓦时/公斤。

  韩光鑫也向《中国汽车报》记者强调,未来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必然朝着高安全、长寿命、高比能、高功率方向发展。为此,我国汽车动力电池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比如将纳米技术应用在动力电池领域。

  《行动方案》还提出,加快关键装备研发与产业化也是一项重点任务。通过重大短板装备升级工程等,推进智能化制造成套装备产业化,鼓励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与装备生产企业等强强联合,探索构建资本与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加强关键环节制造设备的协同攻关,推进数字化制造成套装备产业化发展,提升装备精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及智能化水平,有效满足动力电池生产制造、资源回收利用的需求。韩光鑫表示:“关键装备领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除了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外,我们还要加大新材料研发的力度,在技术开发、生产制造、智能化程度等方面保障产业化发展。”刘彦龙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说。

  建设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

  在《行动方案》中,建设动力电池创新中心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个项目由工信部牵头负责推动。《行动方案》指出,要推动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搭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平台,引导支持优势资源组建市场化运作的创新中心。该中心主要目的是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设计、中试开发、测试验证和行业服务能力,开展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单体电池、电池系统等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基础技术和前瞻技术研究,以及知识产权布局和储备研究,为行业提供技术开发、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支持。

  对此,韩光鑫很期待。不过,他也表示:“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应立足自然科学,研究适用的技术和工艺,培养出优秀人才,莫要成为设门槛、撑场面的‘走秀’。”刘彦龙则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希望该创新中心的定位明晰化及差异化。他说:“目前我国主流的动力电池企业都建有自己的研究中心,且投入力度都不小。”此外,刘彦龙也非常关注该创新中心的技术成果能否让每家企业都真正受益。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直以来,政府对动力电池性能提升和产业化发展都给予高度重视。 “近几年,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上有补贴及扶持政策,企业应珍惜机会练好内功,以免错失大发展的机会。”刘彦龙谏言道。

  “《行动方案》对动力电池产业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鼓励作用。”在韩光鑫看来,《行动方案》能为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厘清方向、引导企业少走弯路,发挥更大效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另有行业人士也指出,这份文件是对未来数年动力电池行业影响较为深远的政策修订,既表明了政府对于汽车行业动力电池新能源发展的决心和态度,又显示了足够的雄心与信心,包含对行业发展的潜在利好。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