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市场及分析 > 正文
中经搜索

技术标准落后导致大功率充电隐患无穷

2017年04月26日 09:4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最近,在2017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发展论坛上,大功率充电技术引起了广泛关注。

  当前,全国已经建成充电桩15万个以上,功率大部分达到40千瓦左右。据了解,2017年,国家还将建设80万个充电桩。

  ,清洁能源博览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大功率充电技术

  那如此多的充电桩将如何配置功率呢?这成为了电动车产业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因为随着技术进步,一些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不断增加,续驶里程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长。

  2017年3月初,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国际标准第一次会议在荷兰举行,对充电功率提出了350千瓦至500千瓦的新要求。而早在2016年底,大众、宝马、奔驰、福特、奥迪和保时捷联合宣布将在全欧洲范围内联手建设超级充电站。其功率将达到350千瓦。

  大型客车电池容量较大,对大功率充电的要求尤其强烈。2017年以来,客车的充电倍率也直接与补贴系数挂钩。同时,系统能量密度越高,补贴金额就越大。

  据悉,美国和欧洲的电池容量计划将在2020年左右达到100千瓦时,续驶里程将随之达到500公里,规定充电时间则在15分钟左右。因此,对充电功率提出了350千瓦至500千瓦的要求。

  综上所述,市场需求、政策引导和标准制定,都在推动充电功率提升。但是,大功率充电,还有很多难题有待解决。

  ,清洁能源博览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大功率充电技术

  首先是安全问题。大功率充电桩电压高、电流大,对安全性的要求很高。2017年初,某品牌电动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事故。其原因是:大功率充电,引起电网波动;电网电压不稳定,影响设备可靠性。

  另外,电池技术不匹配,制约充电速度。比如,市场上较多电动客车配装磷酸铁锂电池,其充电倍率低,不能实现快速充电。

  当然,充电桩的散热问题也不容忽视。散热系统分为充电桩模块、充电枪和电缆三个部分。对大功率充电来说,这三个部分的散热问题都必须得到解决。其中,电缆和冷却系统还需要轻量化和小型化。

  江苏常熟市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说:“国内大功率充电问题是标准落后所致。”

  技术标准就是技术和产品发展的准绳,能够趋利避害,确保技术和产品最大化满足社会需求。制定技术标准,需要发明创造,需要反复试验验证,需要积累大量技术数据。

  过去,国内产业界和科技界不重视技术标准,也不重视知识产权,一味地引进、仿造国外先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吃尽了没有话语权之苦。后来,国内有关部门逐步意识到技术标准的重要性,却不知道如何制定技术标准。因此,在制定技术标准的过程中,国内有关部门往往操之过急,不经反复实验验证和技术数据积累,就制定技术标准。如此制定的技术标准怎能称为标准,不仅起不了应有好作用,而且容易埋下隐患,甚至造成巨大灾难。充电桩标准的制定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国家有四个相关部门组织制定充电桩技术标准,既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又没有反复实验验证,也没有积累大量技术数据,更没有发明创造,就想当然地决定照搬欧洲西门子技术标准。

  “相关的研讨会和论证会没有解决任何实际问题。”沙永康曾经参加过这样的研讨会和论证会,提出过意见和建议,却不受待见,感觉那只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

  这样草率“制定”的技术标准,严重脱离实际,给大功率充电埋下安全隐患,甚至造成了电动汽车起火。但愿有关部门从中汲取教训。

  国内有关部门应当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专门力量,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