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主流零部件企业Q1财报:转型“阵痛”持续

2019年06月03日 10:05    来源: 盖世汽车网    

  2019年的汽车市场依然延续着2018年的严寒,今年一季度全球产销量持续下滑,中国、美国以及欧洲三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量更是跌跌不休。车市下行压力下,汽车产业上游供应链也同样受到波及,就目前已公布的一季度零部件财报来看,众多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这其中,即便是拥有丰富产品谱系的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也同样难逃厄运。

  加大投资支出,传统零部件企业进入转型“阵痛期”

  众所周知,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软件定义汽车”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DV)正成为汽车产业重要发展趋势。传统整车企业围绕原油技术与产业生态形成的壁垒(如内燃机、变速箱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冲击下,正被逐一打破。汽车产业正在经历飞速的变革,这就也迫使着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加速转型。

  可该如何实现加速转型?大陆集团给出的答案是加大技术研发的投资。据其最新财报显示,大陆集团第一季度在研发、固定资产、工厂设备和软件上的资本支出超过15亿欧元,这是造成其与去年同期持平销售额情况下净利润负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转型,已是大陆集团的重要发展方向,在大陆集团的预期中,其新的汽车业务(不包括动力总成)将在2030年带来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06.07亿元)的营收,相比起2017年增长1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7.52亿元)。

  此外,对新业务的投资、并购也同样是转型道路中的重要途经之一,就近半年(2018年9月-2019年3月)的投资、并购等项目动作频频。而高额投资支出,极大程度上的拉低了企业当季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净收入。其中以电装为例,据2018年公开资料统计,日本电装在过去四年多投资近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亿元),旨在实现其长期企业愿景——提供基于软件的方案,重点关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及共享经济等四大领域,而在近一年内更是将这一数字进一步扩大,但同期带来的便是2018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综合利润同比下滑20.6%。

  佛吉亚方面,则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协作的生态系统,借助这一系统,佛吉亚与全球领导者组建非竞争对手联盟,向初创公司投资,并与学术机构进行合作。今年一季度,在继过去和采埃孚、马勒建立合作,对派洛特汽车进行投资,收购江西好帮手等基础上,又与海拉、Yandex以及日本显示器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投资了ESP咨询公司……

  但对于部分“双降”零部件企业来说,市场环境下滑、汇率及商品价格波动仍是主要影响因素。例如,安波福一季度在欧洲、北美及亚洲地区收益呈增长态势,但受中国市场整车产销量下滑波及,其在华收益下降了12%;伟世通在财报中则提到,销售额减少7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2亿元)客户定价扣除设计变更以及不利的货币等因素,也有部分销售额被新业务所抵消;同样,李尔也将营收下滑的原因归咎于汽车行业的市场环境,且整个宏观经济也不容乐观,而即便利润下行压力巨大,但为实现新业务的拓展,其第一季度仍耗资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9亿元)收购了汽车软件商Xevo,以期望成为未来的盈利增长点。

  尽管市场环境萎靡,营收下滑已成主流态势,但仍存在部分企业在第一季度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韩国零部件企业现代摩比斯则得益于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订单,在2019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不错的营收、利润成绩。据财报显示,现代摩比斯销售额达8737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05.88亿元),营业利润为497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82亿元),净利润为48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34亿元),这三个维度分别实现了6.6%、9.8%以及4.3%的同比增长,成为了目前已公布Q1财报企业中唯一一股清流。

  普利司通一季度下滑22%,轮胎企业龙头或异位

  对轮胎企业来说,除市场经济环境萎靡、企业转型所带来的影响外,还面临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复杂的市场挑战,且将影响着轮胎界龙头宝座是否将异位的可能性。

  关于普利司通与米其林之间谁是全球第一轮胎制造商的问题,早已争论了多年。随着2018年财报中,普利司通以29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4.11元)的净利润力压米其林再次夺得头筹。

  但进入2019年,受制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和输送带、液压软管等业务部门进行重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令普利司通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猛降22.8%,跌至7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轮胎业务方面,受乘用车轮胎(客车/轻卡)销量下滑影响,其一季度销售额下降1%至7106亿日元(约人民币444亿元)。萎靡的一季度财报,让普利司通不得不对2019年全面表现预估进行下调,根据该公司预计,其今年全面销售额将有2%左右的下降,营业利润的降幅会达到17%左右。

  而在普利司通下滑的同时,米其林集团却展现出不凡的业绩,第一季度轮胎销量同比仅略降0.5%。而集团方面,得益于强劲的价格组合效应及新收购业务的出色表现,米其林在一季度销售额共58.09亿欧元(约人民币448.25亿元)按照恒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9.3%。且根据米其林官方预测,尽管原材料成本的增长将对营业利润带来约为负1亿欧元的影响,但其2019年销量增长目标仍符合全球市场趋势,按照恒定汇率计算,全年业务线营业利润将超去年数据,即3.04亿欧元(约人民币23.46亿元)。

  此伏彼涨之下,不难让人猜测,今年“世界第一”的称号或将有望被米其林摘取。

  宁德时代净利润劲增153.35%,动力电池领域仍将持续增长

  在2019年一季度众多已公布的财务报表中,净利润唯一出现三位数增长的仅有一家企业——宁德时代。

  4月26日晚间,宁德时代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正式公布。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99.82亿元,同比增长16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0.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3.35%。

  高增长的背后自然离不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的飙升。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至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了102.7%和109.7%,而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77.27%,达12.33GWh,这其中宁德时代市占比超44%,共实现装机5.45GWh。

  此外,除了市场方面的因素之外,宁德时代自身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也促进了产销量的提升,同时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也是其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大涨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落地、动力电池新玩家的涌入、纯电动车频频自燃等现状,都在将给宁德时代带来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对此,宁德时代表示会持续重视研发投入,并提升和改善相关产品性能及安全,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政策变动、市场竞争以及产品安全等问题对动力电池产品销售的影响。

  但如何找准研发投入与净利润之间的平衡,从而实现企业在市场动荡的大环境下更加良性的发展下去,将是宁德时代接下来的重要课题。

  盖世小结:尽管在各零部件企业财报中都不难看出其各自对于下半年及未来预期的看好,但不可否认的是,2019年的经济形势并未得以缓解,中美关系也日渐紧绷,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等复杂的市场挑战不断涌现,行业分化将更加凸显。谁能够率先完成变革,谁便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接下来,市场将如何发展?各大主流零部件企业又将带来怎样的半年财报?后续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