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零部件企业:除了并购、拆分及重组,还有啥?

2018年12月28日 13:41    来源: 盖世汽车网    

  2018年,车市出现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零部件市场也不可避免被波及。据目前了解到的数据,今年大部分零部件企业的利润都出现了50%以上的下滑幅度。在此大环境下,零部件企业在2018年,并购、拆分及重组已成常态,企业间也开始积极寻求更多的相互合作,以实现企业在新的竞争环境下的转型与发展。大陆集团启动了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组织架构重组,“独角兽”宁德时代上市 ,江森自控宣布以132亿美元出售汽车电池业务,大众与英伟达、博世等四大供应商组成联盟……

  盖世汽车通过梳理2018年零部件企业大事记,透过零部件巨头们的大动作,以此管中窥豹,看整个零部件行业2018年的发展与变化。

  高通收购恩智浦案已经终结

  12月3日消息,高通表示,恩智浦收购案的截止日期已经超过,交易已经终结。完全聚焦于公司的5G无线的路线图。2016年10月27日,高通和恩智浦共同宣布,双方董事会一致通过高通收购报价,并签署了最终协议,高通收购恩智浦。总交易金额为470亿美元。在今年 4 月,高通宣布重新向中国政府提交申请,希望批准 440 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高通和恩智浦将这笔收购交易的有效期从 4 月 25 日延长到 7 月 25 日。在此之前,双方已经多次延长这笔交易的有效期。

  此收购案在经过6个国家审批通过后,今年7月,高通放弃了以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计划,因为未能获得中国监管机构批准。在收购失败后,高通已经向恩智浦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至于5G方面,高通今年也是动作频频。首先是在今年 2 月,该公司宣布将与诺基亚/HMD、索尼、小米、Oppo、vivo、HTC、LG、华硕、中兴、夏普和富士通合作,计划在 2019 年推出搭载骁龙 X50 5G NR 调制解调器的设备;今年 6 月与大唐移动宣布合作,开展基于 3GPP 的 5G 测试;一个多月前,一加表示正不断加大在 5G 上的投入,深化与高通以及运营商的合作,预计 2019 年发布 5G 可商用手机。

  点评:高通收购恩智浦没有成功,但高通依然坚持走向多元化,目前完全聚焦5G的发展。虽然恩智浦可以完美地弥补高通在物联网领域的短板,尤其是在汽车芯片、近场通信等领域,但收购失败,对于高通来说,也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其也倒逼高通向物联网领域的全面布局和发力。

  江森自控宣布以132亿美元出售汽车电池业务

  当地时间11月13日,江森自控国际公司宣布以132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生产汽车电池的动力解决方案业务出售给加拿大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江森自控在声明中指出,在税后及扣除交易相关费用之后,净现金收益预计在114亿美元左右。

  江森自控决定将30-35亿美元用于偿还债务,保持投资信用评级,其余收益将回报给股东,更多细节将在交易完成时公布。此交易预计将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据悉,此次交易是2016年江森自控与泰科国际合并以来最大的变动。

  江森自控首席执行官George Oliver在声明中表示,“出售动力解决方案业务能够精简业务,提高财务灵活度,进而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此次交易之后,江森自控将专注建筑技术和解决方案,包括供暖、通风及空调系统,以及建筑门禁控制和消防灭火系统。

  点评:此次交易意味着江森自控将正式退出汽车零部件行业,其也成为继霍尼韦尔之后的又一家科技巨头。虽然汽车电池业务利润率较高,但对于江森自控来说,其长远战略并不在汽车行业,而电池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未来需要持续的大笔资金投入,同时技术风险较高,而这些都成为江森自控出售其汽车电池业务的主要原因。

  天纳克54亿美元收购辉门

  当地时间9月12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天纳克(Tenneco)官方宣布,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其股东批准了54亿美元完成收购辉门所需的所有提议,同时还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于今年10月1日完成收购。

  此次收购是朝着双方最终目标迈出的一步,即将旗下业务重新拆分成两大独立上市公司,包括一家驾乘性能及售后服务公司和一家动力总成技术公司。如今,两家公司都在这两个领域竞争。双方于今年4月宣布,预计拆分将于明年下半年完成。合并后的公司再次拆分后,预计其总部将分别在底特律和芝加哥地区。

  天纳克计划的总收购价格中,包括8亿美元的现金、3000万天纳克股票以及债券。且三份提案以90%的赞成股票获得通过。此次交易对卡尔·伊坎(Carl Icahn)来说是笔收益。在2001年辉门申请破产保护后,伊坎向其购买了价值11亿美元的债券。公司2007年12月摆脱破产保护后,伊坎持有的这部分债券转变成股份。

  点评: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期,辉门的效益也没有出现显著增长,被天纳克收购后,两家的产品和技术将实现高度互补。辉门拥有强大的后市场品牌,很多产品也是天纳克所没有的。不过与一般的收购案不同,天纳克收购辉门后,将会进行重新拆分。

  英飞凌将收购意法半导体

  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去年曾就收购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NV)举行过早期会谈,此举或将催生一家欧洲半导体巨头。

  该知情人士透露,英飞凌曾雇佣法国巴黎银行(BNP)为其顾问,就此收购问题进行了三个月的研究,并接洽了意法半导体,但是在去年8月放弃收购想法。因为英飞凌的收购意图从未公开,该知情人士不愿透露姓名。但是,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并没有进行谈判。据悉,一旦收购完成,集团销售额将可达150亿欧元(约合175亿美元)。

  点评:当年恩智浦通过收购飞思卡尔(Freescale)超过英飞凌,如果此次收购成功,英飞凌将超越恩智浦(NXP),一跃成为车用半导体行业的新霸主。不过,最终能否收购成功,还留有悬念。

  瑞萨电子宣布67亿美元收购IDT 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交易

  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瑞萨电子株式会社(TSE:6723)与包括传感器、互联和无线电源在内的模拟混合信号产品领先供应商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 Inc. (“IDT”, NASDAQ: IDTI) 宣布,双方已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瑞萨电子将以每股49.00美元的价格,总股权价值约67亿美元 (按1美元约合110日元,总额约合7,330亿日元) 全现金交易方式收购IDT。本次收购是嵌入式处理器和模拟混合信号半导体两大行业领导者的整合,双方通过各自优势产品能够优化高性能计算电子系统的性能和效率。该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一致批准。交易预计在获得IDT股东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

  交易亮点:

  通过对模拟混合信号产品公司的收购完善产品阵容,有力支持瑞萨电子的发展战略;

  IDT的模拟混合信号产品,包括传感器、高性能互联、射频和光纤以及无线电源,与瑞萨电子MCU(微控制器)、SoC(片上系统)和电源管理IC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满足从物联网到大数据处理日益增长的信息处理需求;

  IDT的内存互联和专用电源管理产品有利于瑞萨电子在不断发展的数据经济领域实现业务增长,并加强其在产业和汽车市场的影响力;

  计划以每股49.00美元现金收购IDT所有流通股份,相当于截至2018年8月30日未受影响的IDT普通股股价溢价约29.5%;

  预计交易完成后将显著增加瑞萨电子预计非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非通用会计准则每股收益(Non-GAAP EPS)及自由现金流;

  瑞萨电子计划以现金储备和约6,790亿日元的银行贷款为交易融资。本次交易不会发行额外股份。

  点评:此次收购将为瑞萨电子嵌入式系统提供丰富的模拟混合信号产品,有助于瑞萨电子将业务领域扩展到快速增长的数据经济相关应用,进一步加强瑞萨电子落实全球化战略的能力。另外,此次收购还将为瑞萨电子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瑞萨电子预计,更大规模商业平台将带来更多业务机遇并打开进入快速发展行业的通道从而实现近期和长期的收入增长、成本降低,并产生约2.5亿美元(预估非通用会计准则年营业收入)的经济效益。

  采埃孚剥离汽车电子钱包业务 成立初创公司

  当地时间7月5日 采埃孚官方宣布在德国柏林成立了一家初创企业——汽车电子钱包股份有限公司(Car eWallet GmbH),意味着采埃孚将其当前的Car eWallet交易服务项目外包给新成立的初创企业。采埃孚成立该公司的初衷是为进一步开发、并向市场推广Car eWallet服务。在初始融资阶段,采埃孚将为初创企业提供种子资金;对于正在进行的融资,新成立的初创公司将为投资者做广告。

  Car eWallet有以下几个主要功能,电动汽车充电费支付、过路费支付、停车费支付或网约车费用支付。首批Car eWallet试点项目预计最早将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高度自动化和完全自动驾驶,以及电动出行尤其需要车辆具备互联支付服务。该功能是无人驾驶汽车能够独立进行收费服务的唯一方式。

  采埃孚于2017年1月首次推出Car eWallet服务。该支付功能为出行相关服务提供了一个开放的汽车交易平台,将简化制造商、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和客户之间的技术服务、数字贸易和无现金支付。自该创新技术推出以来,市场对其响应一直都比较积极。

  此前,采埃孚与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及UBS(瑞银集团)为期6个月的相关项目合作已于今年春季结束,目前将独立运营支付服务。据了解,采埃孚的工程师将Car eWallet支付技术植入在自家的ProAI系统中,此举是采埃孚与 IBM、UBS三方合作的成果,其中采埃孚提供车载及互联相关技术,IBM 提供区块链技术,而UBS 则提供金融相关的服务。

  点评:采埃孚将汽车电子钱包业务剥离,可以集中开发该项目,更便于向市场推广。正如采埃孚Car eWallet的最初发明者之一兼项目领导人Alexander Graf对外表示,“我们将保持与采埃孚及其产品组合的技术联系,同时,向来自整个出行行业的众多其他用户和金融服务提供商开放Car eWallet。”此次剥离,也表明采埃孚正在改变其网络生态系统的运营方式。

  大陆集团启动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组织架构重组

  当地时间7月18日,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决定进行大规模的组织构架调整,即在全新的“大陆集团”主品牌下为其三个强大的业务领域创建控股结构。三个业务部分分别为:大陆集团橡胶(Continental Rubber)、大陆集团汽车(Continental Automotive)及动力总成(Powertrain),汇报结构和新的命名将从2020 年开始使用。大陆集团将继续以比相关市场更快的速度发展,并充分利用其潜能在未来出行领域持续扩张。

  动力总成将在2019年初独立成为一个拥有新公司名称和新管理层的独立法人实体,预计将从2019年中期开始进行部分首次公开募股(IPO)。上述决定均需通过大陆集团监事会的批准,监事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然而,大陆集团并不打算在中长期内放弃对动力总成业务的控制权。

  此外,根据市场要求和提供的机会,当前的底盘与安全事业部和车身电子事业部将于2020年初之前完成重组,并整合成两个全新的业务领域,即自动驾驶技术(Autonomous Driving Technologies)和车辆网联技术(Vehicle Networking Technologies),两个新业务领域都将向大陆集团汽车进行汇报。中央汽车研发职能部门的创建将助力汽车业务的调整。在这个新职能部门中,当前车身电子和底盘与安全事业部的开发活动以及目前中央职能部门的研发活动将得到有效整合,他们将起到关键作用并在运营层面得到加强。

  通过整合,中央汽车研发部门大约有1.2万至1.5万名软件和硬件工程师共同在全球范围内合作进行先进技术和应用工程开发。在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联网技术这两个新的业务领域,将新增17,000名工程师。

  目前的轮胎事业部(未来是“轮胎技术”)和康迪泰克(ContiTech)两个事业部将保留其独立的组织架构,未来,将向大陆集团橡胶汇报。目前并没有计划进行非控制权益的发行,如IPO,但会是未来的一种选择。

  点评:大陆集团称,这是企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结构调整。将动力总成板块独立出去,也是其提升盈利能力一个原因。随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汽车行业正处于重大的变革期,跨国零部件企业的兼并与重组早已成常态。据《美国汽车新闻》近期发布的2018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中,大陆集团名列第四。此次拆分及重组,也充分显示了大陆集团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独角兽”宁德时代上市 首日大涨44%

  6月11日,宁德时代正式登陆创业板,股票交易代码:300750。据了解,上市开盘涨20%,盘中急升10%后短暂停牌,最终较发行价涨44%,报36.20元。

  到6月21日A股收盘,宁德时代(300750.SZ)迎来了上市以来连续8日涨停,股价报70.54元,总市值达1532亿元,位居创业板第一,远超此前创业板的第一大权重股温氏股份(1158亿元),同时也远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1258.22亿元)。

  据悉,宁德时代从招股说明书披露到过会仅24天,一度刷新IPO过会用时最短记录;并以54.62亿元的募资额,6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创下2009年创业板正式设立以来最大的一桩IPO。

  宁德时代此前招股书资料显示,宁德时代过去三年业绩增长可观。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幅度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为9.51 亿元、29.18亿元和41.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幅度高达110.05%。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宁德时代2017年动力电池的销量为11.84GWh,全球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第三的松下、比亚迪(002594)的销量分别为10GWh和7.2GWh。

  点评:从2011年创立,到2017年成长为全球动力电池供货量第一名,再到2018年作为“超级独角兽”登陆创业板。短短7年时间,宁德时代以黑马之势呈现飞跃式发展。在配套方面,其出货量、装机量、市场份额均据国内第一。纵观宁德时代的崛起,除了借新能源汽车行业“东风”之外,跟其自身的努力亦密不可分。

  大众与英伟达、博世等四大供应商组成联盟 共同建立自动驾驶行业标准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美国和Aquantia Corp、英伟达、博世以及大陆四家主要供应商组成了一个联盟,致力于研究如何让自动驾驶成为现实的高难度技术性问题。

  该联盟名为自动驾驶车辆网络联盟(Networking for Autonomous Vehicles Alliance, 以下简称NAV联盟),将主要研究一些复杂的内容,例如:改善电气线路的组成,从而使车辆能传输更大量的数据。该联盟希望能够吸引其它汽车制造商及供应商的参与,共同努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全球汽车行业已进入开发自动驾驶车辆的阶段,并且一些初级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开始走向大众市场。然而,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该技术没有标准路径,汽车制造商单打独斗,在出台技术解决方案方面,将面临高昂的成本。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通过诸如雷达传感器、制动和转向等车辆系统传输大量的电力数据,从而使车辆能在分秒之间做出安全决策。

  该组织在最初的使命中确定了五个具体目标:制造商之间就自动驾驶车辆所需的多千兆以太网相关的新技术规格达成共识;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为车辆计算机和传感器创建通用程序和测试要求;促进落实符合新规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全球标准机构和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携手促进行业标准化;更好地对市场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网络要求相关的教育。

  点评:车企与零部件巨头们成立联盟组织,联盟内的成员之间进行合作,有利于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能够推动自动驾驶车辆早日上路,也将有助于自动驾驶车辆早日实现商业量产落地。正如大陆集团首席技术官Kurt Lehmann 所言,“NAV联盟为新一代车载高速数据网络铺平了道路。”

  大众与博通和解 10亿美元专利诉讼案告一段落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与美国半导体供应商博通(Broadcom)已经达成一项协议,结束了一桩超10亿美元的专利诉讼案。

  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签署了庭外和解协议,并称原定于本周五(11月23日)举行的听证会现已取消。大众汽车拒绝对此置评。博通也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此前,德国《明镜周刊》于11月2日报道称,总部位于加州的博通向大众汽车提出了一项逾10亿美元的专利侵权索赔要求,并威胁要寻求一项司法禁令,要求大众汽车停止生产专利所涉相关车型。

  《明镜周刊》称,该指控涉及18项博通公司的半导体专利,大众汽车将其用于部分车型的导航和娱乐系统中。此外还补充道,博通公司针对大众汽车的诉讼已被提交至曼海姆(Mannheim)和明斯特(Muenster)等德国城市的专利法庭。该外媒指出,博通还威胁要寻求临时司法禁令,要求大众暂停生产相关大众品牌车型,以及部分奥迪和保时捷品牌车型。

  今年早些时候,博通还在美国提起了针对日本丰田汽车和松下等公司的诉讼,指控这些公司侵犯了自己的专利权。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供应商对制造商提出专利索赔的事件越来越频繁,而这些索赔往往要求高额赔偿。

  点评:随着汽车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各种网联技术逐步应用在各种车型上,供应商起诉汽车制造商专利的案件数量将会不断增加。此次巨额索赔专利诉讼案,也在说明传统汽车制造商在进入通信领域时,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