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铸引领创新之剑 成百年常青之业

2018年09月29日 09:5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历经75年风雨,从跟随到引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用创新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

  9月27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的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携汽车行业内近20位专家学者与权威媒体走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总结其多年的创新的成果,挖掘其创新经验,探索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3年。从无锡柴油机厂,到一汽解放锡柴,再到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如今,正值75年厂庆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已发展成为销售收入近170亿元,具有世界先进产品的商用动力生产巨头。其中锡柴品牌价值151.59亿元。(仅含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锡柴品牌)。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行业内首创了技术创新五大机制,这包括决策机制、运营机制、发展机制、动力机制和评价机制,通过这五大创新机制的转变,以及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的举措,使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站在四次创业高度,进行史无前例的战略转型,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提出,从2011年起,用15年时间实现由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由学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 ;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以及由内涵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等“四大转变”。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海根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海根介绍,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包括柴油机、燃气机、再制造产品以及喷油泵等,其中柴油机排量覆盖2-16升。今年1-9月份,事业部销售收入113.1亿元,利润12.1亿元。预计到2025年,实现销量37.5万台,销售收入到200-220亿元,利润率达到8-10%。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能够在自我审视下对创新进行独立思考,正确认识自己的创新十分珍贵。这不但包括正确认识企业在市场上取得的成绩,谋划新的发展思路,还包括正确认识自身技术实力的再定位。不夸大成绩也不夸大困难,不跟风但同时也并非裹足不前。企业能够在独立思考下,聚焦技术引领,用技术引领创新,用技术引领牵动企业的资源配置,再用独特的评价标准、方法推动技术引领。同时,系统性方案让企业全面进步、全面发展,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的核心骨干力量当之无愧。

  李庆文认为,以锡柴为核心组建的一汽发动机事业部是一汽集团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在国内的汽车集团中是先进者,这种资源整合一定会发生好的“化学反应”。

  对于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创新方面的努力及成绩,各位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延安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勇于探索创新意识,用行之有效的创新机制和持之以恒的创新投入,创造出了领先行业的创新成果。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巡视员、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说,我们讨论过由汽车生产大国变成强国,有一个指标就是技术引领。现在看商用车发动机可能走在了前面。

  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组副组长陈林说,祝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今天取得的成绩,我们未来的目标要走向世界。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认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机制改革抓住了改革的要害。提高创造价值的能力,传递价值的能力,发挥除了赋能力,技术得力。现在我们可以看出,发动机我们有信心了,我们商用车也开始有信心了。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铁成表示,事实证明,我们国有企业是能创新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就走出了这条道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从跟随到引领,敢提出这一想法的中国企业不多,汽车企业更少。由衷希望希望我们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能够在“创新无人区”的路上能够走得更好。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说,今天我们走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到底要看什么?他们不但产出了优秀的产品,更产出了文化,那就是使命和责任。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认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不仅仅要成为民族品牌,更要成为世界品牌,要有信心把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真正建设国际供应商,敢于跟国外企业叫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用机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的实践和探索值得总结推广。可以说,它为整个内燃机行业做出了贡献,它的历史就是浓缩的中国柴油机动力发展历史。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说,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汽油机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了。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看到我们的柴油机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也非常接近了,这与我们企业的创新密不可分。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原主任皮树义认为,在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创新体系中,创新文化是总支撑。创新是追求真理的过程,一定要扎扎实实。鼓励创新,包容创新,允许试错。不但企业要包容,社会也要包容。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氛围。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杨世伟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历经了75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形成了系统的、全面的创新体系,其发展历程应该梳理、发展经验值得传播。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城市品牌评价中心主任解树江认为,创新是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品牌标签,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品牌里最闪亮的地方就是创新,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每个人身上都流淌着创新的血液。

  中国科学院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赤东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创新管理上有了自己的感悟和感触,特别是在国有企业分公司的体制模式背景下,尤其让人感觉到震撼。其中的实践经验值得整理和分析。

  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俊峰认为,历史是值得被尊重的,没有经过历史的洗礼无法练就好的企业,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是非常伟大的。经历了三个朝代、无数次的风浪,实施了无数次的转型并坚守了75年,历史的故事应该认真的梳理,然后为未来成为百年企业打牢文化基因。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信息工作委员会商用车信息部部长、三兄弟卡车创始人李德鹏表示,三兄弟卡车搭建了一个互联网的维修卡车平台,原来也做过一汽解放的服务站,后台数据显示,一汽解放锡柴位居卡车司机最喜欢的发动机排行榜榜首,修理工反馈是来自市场终端最具说服力的排名,市场用户的口碑是创新最好的注解。此外,平台中的修理工对锡柴的发动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总结了几个锡柴发动机的特点:省油、耐用、服务网络全面、配件便宜。

  在下午的座谈会开始前,专家团在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的陪同下,参观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惠山基地、前瞻研究院以及锡柴博物馆,深入了解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发展变化,技术成果以及创新举措。专家团表示,通过对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进行深度调研了解,可以看到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一汽解放获2017年度安亭指数排行榜(商用车)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安亭指数”是由中国汽车企业创新评价专业顾问委员会指导,在国内一流创新政策研究机构学术支持下,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实施的项目,通过量化的方法,以创新投入、经济产出和技术结构的“铁三角”评价指标体系,将中国汽车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进而深度贯彻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引领中国汽车产业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型升级。

  钱恒荣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作为国有企业,与生俱来承担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重任。近年来,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等举措,通过自我审视和探索实践,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和落脚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向着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技术引领型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