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房企进军动力电池领域利兮弊兮?

2018年08月20日 09:4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近来,房地产企业纷纷进军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引起业界人士对其利弊的热议。

  地产企业跨界引发关注

  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宝信从今年7月11日至1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深圳市兆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新股份”)股份9412.0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兆新股份总部位于深圳,主营新能源光伏发电、锂盐产品深加工、盐湖提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储能等业务。  近年来,宝能集团加快全面布局汽车产业核心环节,特别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动作频繁,全面打造汽车产业链,希望用10~1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有业界人士推测,宝能此次举牌兆新股份,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锂电材料。碰巧,兆新股份也将外延式并购作为其转型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策略之一。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这类并购的成功案例很少。

  万通地产拟收购星恒电源也非常具有代表性。该公司表示,许多国家特别是我国大力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电动轻型汽车等得到快速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链蓬勃发展,尤其是动力电池市场。

  在房地产业和动力电池业大变革之际,深圳宝信和万通地产高调涉足动力电池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对于其利弊如何,是业内外人士争论不休的话题。

  行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

  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09年1月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简称“十城千辆”工程)。2013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又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在“十城千辆”工程实施之后不足10年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6月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99万辆。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就能高枕无忧。在经历4个月过渡期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在今年6月12日正式实施。其中,2018年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相比2017年退坡33%以上,相比2016年退坡60%以上,被业界人士评论为“断崖式退坡”。

  在补贴退坡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逐渐提高,无形中正加大企业的成本支出,在产业链上下游引发连锁反应。比如,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度未完成业绩承诺。

  4月17日,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根据《关于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上海大郡2017年度扣除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而产生的激励费用及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70.42万元。

  上海大郡2017年度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原因如下:受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下游整车企业成本压力倒逼,上游钢铁、铜、功率模组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售价和综合毛利率同比均大幅下降。

  距离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企业即将依靠自身实力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而现在产业正在经历变革阵痛。这个时候,无论整车企业还是动力电池供应商,都在调整发展规划和布局。

  那么,房地产企业的跨界而来,意味着什么?

  汽车动力电池行业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动力电池行业有潜力做得更好,但是缺钱。房地产企业进军这个领域,意味着强大的资金支持。对于行业发展来讲,有资金进入,肯定是好事。”

  选择什么样的并购对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房地产企业进军动力电池领域能否成功。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山和力神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宝兴分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星恒电源不错。”两人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进军动力电池产业,利大于弊。如果他们能科学合理地运用人才队伍、技术资源、市场渠道和开发生产条件,加强整合和管理,很有可能实现华丽转身。

  赵宝兴进一步指出:“目前,动力电池产业资金集中度不高。房地产企业跨界投资,可提高资金集中度,促进产业发展。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实体经济,对国家技术进步有好处,对制造业发展有好处。”

  急功近利终不可取

  经过近20年发展,中国房地产业经历了最辉煌的岁月,正面临优化升级和转型变革。2010年以来,限购、限贷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本轮调控中,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的力度达到史上最严程度。限售则将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常用政策之一。

  江苏常熟市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已达到‘天花板’。因此,许多企业都在四处寻找出路,也就是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动力电池产业正热,有升值空间,所以,一些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型进军动力电池领域。”

  房地产企业跨界,势必遭遇多元化、多行业、多团队整合的挑战,而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经营风险也有增无减。可以说,房地产企业能否有效整合所购动力电池企业资源,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成为投资热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导致竞争加剧。不过,市场的发展瞬息万变,优胜劣汰的过程中不少企业已曝出危机。随着补贴退坡,动力电池产业也存在着相当大的投资风险。  整车企业与动力电池供应商合作,属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往往能够快速整合和运转起来。房地产公司与动力电池企业的合作,属于不同行业的整合,将迎来的考验自然不会小。  动力电池产业过热,市场竞争激烈,投资需要多方调查,冷静思考。赵金山强调:“安全性能是动力电池品质的关键,其技术难关还在攻克之中,房地产企业是否了解动力电池行业情况还很难说。对动力电池产业投资就是下赌注,成功当然有好处,失败恐怕将带来不利影响。”赵宝兴也认为,对动力电池产业投资还是慎重为好。他称:“房地产企业转型进军动力电池领域,应当理性行事,不能违背产业规律。”

  动力电池的发展必须上规模,这就需要进行大量的投资。研究开发动力电池材料和添置生产装备,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李小平说:“动力电池业务现在并不是那么赚钱,房地产企业进军这个领域,恐怕很难坚持下去。”

  沙永康向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进军动力电池领域,如果希望马上赚很多钱,那恐怕不可能。他们前仆后继,除了炒作、增加‘泡沫’外,总体上说实质意义不大。不过,有些企业借助国家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东风,以转型为名圈占土地,就能只赚不亏,因为土地可以保值增值。据我了解,有些人就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