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混动技术开启新能源客车先河 看伊顿如何“亮剑”

2018年04月19日 13:22    来源: 盖世汽车网 宋媛    

  随着全球环境对节能减排要求的提高和油耗政策日益收紧,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成为实现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对于公交行业而言,燃油成本高和排放严重成为长期以来存在的主要问题。2007年1月,一种新型的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首发投入于公交运营,广州一汽巴士公司的30辆公交大巴成为国内首批吃“螃蟹”者。

  据了解,普通柴油车起步时耗油大产生的黑烟多,刹车时耗油也较平稳运行时大;而油电混合动力的大巴启动和制动时是用电池,可杜绝黑烟,车辆平稳运行时则自动改用柴油。

  为广州一汽巴士公司这首批30辆公交大巴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正是伊顿车辆集团,伊顿中国区工程经理李芳日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管理动力是当前伊顿的核心业务,旨在提高系统的经济效益实现节能减排。据她介绍,伊顿在2006年将混合动力技术引入中国,开始与中国的主机厂做配套,在当时北美市场需求量较大的情况下,借助美国市场的影响力将技术引入中国市场。2007年已经将第一批混合动力技术在广州一汽巴士投用,合作的主机厂是福田。首批车运行超过8年,可靠性非常可观,而且传动系统故障几乎为零,公交出勤率达到99%,平均节油率可以到25%以上。

  新型混动系统开创中国新能源客车先河

  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伊顿在AMT(手自动变速箱)研发和生产方面已经积累30多年的经验,全球保有量超过50万台,广泛应用于客车、高速牵引车、货车、工程机械车、矿山自卸车、混凝土、起重机等商用车领域。作为颇具影响力的绿色技术之一,伊顿的混合动力变速器开创了中国新能源客车之先河。上文提到的广州一汽巴士在2007年率先采用伊顿混合动力系统,运营里程超过80万公里,成为国内累计行驶里程最长的混动客车。

  目前,超过15000多套伊顿混合动力变速箱服务于中国78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大大改善燃油经济性和车辆动力性能,降低运营成本。“每台车通过燃料成本的节约以及借助于系统的可靠性,可显著减少公交公司的营运成本,8年内每台车节省了40万人民币。”李芳表示,“这是伊顿对中国新能源做的主要工作,最早这一批进来的混合动力都是采用进口的电机电池系统,十年来我们完全是与国产的电机电池系统做匹配,由此也促进了国内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发展以及混合动力市场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对新能源技术需求的持续增长,伊顿为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也更加多样化。除了已经过市场验证且广泛应用的混合动力系统,伊顿又为中国客车市场专门开发了基于4挡变速箱的纯电驱动系统。这款变速箱使伊顿能够提供更全面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满足多种细分市场的客户需求。

  自动变速箱是未来发展趋势

  当前中国变速器市场与欧美变速器市场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针对这一现状,李芳指出,自动变速箱(AMT)将是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但和欧美市场相比当前中国市场AMT占比明显偏低。据介绍,当前欧洲传统车AMT占比已达到70%-80%,美国的传统车目前也在向自动变速箱发展,已有50%-60%被AMT替代。我国绝大部分还是手动变速箱,当前国内自动变速箱占有率还不到1%。

  “其中有多种原因,比如本土化的自动变速箱的可靠性及技术等原因都会导致AMT占有率比较低,我们通过与主机厂和终端用户沟通了解下来,认为自动变速箱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李芳坦言,“至于什么时间爆发,可能3年或5年以后,但往自动变速箱方向发展是趋势。包括新能源车和智能化卡车的发展都会带动自动变速箱的发展需求。”

  在当前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下,对比欧美市场,伊顿变速器对中国市场如何做到针对性开发?李芳表示,去年伊顿最新一代自动变速箱Endurant产品,主要是针对全球的高速牵引车开发的,是最新的一款项目产品,发动机巡航转速达到1000,可很好满足节能减排的需求,目前在北美已经批量投产,,伊顿目前正在引入到中国。“我们同时也会考虑中国的特殊要求,例如缓速器,在美国市场是没有这个需求的,他们发动机制动解决这个问题。但在中国,因地缘辽阔和路况的复杂性。缓速器是所有国内市场都谈及到的,需要针对客户的需求去考虑,所以我们的最新自动变速箱,会考虑到把缓速器集成到这款项目上去。”

  新能源发展趋势下 助力车企节能减排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节能减排产品和技术成为车企关心的热点,李芳对此进行了介绍。“伊顿48V弱混系统能节省3%油耗,对于温室气体可降低7%,并有良好的降噪效果。”李芳表示,“伊顿4档和6档变速箱也可有效帮助节能减排。最初我们的6档箱在国内是配公交为主,现在这款变速箱我们也用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的卡车。也接到国内很多客户的需求想做垃圾车、高速牵引车等,目前我们也在做系统的集成与匹配,包括纯电动的重卡项目,需要考虑到其配套设施以及应用环境、维修、使用成本,我们现在主要在做的是煤矿自卸,在标定测试过程中。”

  此外在变速箱轻量化设计上,据李芳介绍,伊顿去年开发的4档变速箱比6档更减重。最新一代的自动变速箱Endurant产品可以保证同等的强度条件下,在设计和材料上,是同款重卡、同等12档的变速箱中重量最轻的,润滑油的加油量整个机体仅需7.5升,同类型的车至少要加到13-15升。换油周期更是高达120万公里。

  正是长期以绿色节能作为产品设计核心理念,在日前的第三届商用车决策者大会及“汽车人”风云榜颁奖典礼上,伊顿凭借其领先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专为中国商用车市场开发的纯电驱动变速器等核心技术,获评“2018年度优秀绿色商用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得到市场的认可。

  谈到未来商用车汽车动力系统的发展,李芳表示,对商用车的传统市场而言,欧洲自动变速箱可以覆盖到70%-80%,在美国自动变速箱也能覆盖到50%-60%,这些国家的新能源没有中国市场发展的这么好,但自动变速箱已经相当普及了,这和国内自动变速箱的普及率还不到1%形成鲜明的对比。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快速的发展,国内企业直接去做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智能化控制,但在“弯道”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产品的可靠性。“前几年新能源发展这么快政府的政策引导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20年补贴政策取消后,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由市场来引导产业的发展,届时产品和技术就是关键,需要做到高质量、高效率和高可靠性。”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