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界龙金属屡教不改“获罪” 对主机厂影响可控

2017年09月20日 07:3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刘宏龙    

  “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

  9月18日22:50,舍弗勒就紧急求助函事件发布最新官方声明,这离紧急求助函在网络大范围传播还不足12小时。

  声明中指出:界龙公司是舍弗勒的供应商,2017年9月11日我司收到界龙公司停产通知,情况属实。为了避免对客户造成损失,舍弗勒在第一时间和客户、政府、供应商等多方进行了接洽沟通,现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目前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深耕中国22年来,舍弗勒以创新和科技满足客户需求,并始终为环保事业做着自己的努力。

  紧急救助函主要内容如下:

  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于9月10日被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人民政府实施了“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的决定。作为舍弗勒唯一的滚针原材料供应商,界龙金属的停产致使滚针供货缺口将超过1500吨,理论上将致使300多万辆汽车减产,产值损失相当于3000亿人民币。舍弗勒短时间内很难找替代供应商,且新的供应商需要经过技术认可和质量体系认证,舍弗勒可能需要3个月时间寻找并更换供应商。舍弗勒集团大中华区CEO 张艺林博士向上海市经信委、浦东新区政府和嘉定区政府求援,希望为其上游钢丝冷拔外协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的环保事宜网开一面,宽限3个月,以免因滚针断供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9月18日中午,在紧急求助函被曝光之后,舍弗勒大中华区CEO张艺林博士的电话已经难以打入,想必已经拒接外来电话。

  紧急求助函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各方观点不同——“舍弗勒只选择一家供应商,风险难控”,“舍弗勒不是有应对供应链问题的应急机制吗?”,“成本上涨致使舍弗勒近年利润增长不多”......

  紧急求助函的背后并不是“紧急”和“求助”的问题。

  关键点一:地方名企界龙屡教不改

  查询上海浦东的政府网站可以发现,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简称“界龙金属”)作为一家1993年9月11日成立的地方名企,多年发展的确为地方经济做出了不少贡献,但在环保问题上却是屡教不改,“排放污水水质超标”是其长期存在的问题,界龙金属早已被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列为区级重点监管企业。今年4月10日,依据《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界龙金属被城管执法局罚款壹仟元。而界龙金属的背后是界龙集团,界龙集团的印刷厂也多次牵涉污染问题,界龙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界龙实业上半年营收下滑41.52%。

  关键点二:舍弗勒供应商管控不到位

  界龙金属为舍弗勒供应的冷拔钢材必须符合舍弗勒的全球通用标准,这在记者与舍弗勒内部人士沟通中得到确认,该标准决定了舍弗勒产品的高品质,应急切换供应商确实会带来一定风险,舍弗勒对产品质量的严谨态度值得肯定,但对供应商的全面审核机制并不完备。在中国,环境保护是刻不容缓的问题,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

  关键点三:进口替代是短期内可以采取的措施

  据舍弗勒内部人士透露,“舍弗勒或将采取进口的方式替代界龙金属的产品,并积极开发国内新的供应商,具体内容仍以官方最终消息为准。”在轴承市场,舍弗勒占有重要地位,是很多变速器及底盘零部件企业的主要供应商。舍弗勒的相关产品也经历了从进口到国产化的历程,舍弗勒的全球通用标准保证了上游供应商产品的全球一致品质,短期内选择进口替代是舍弗勒解决此次问题的方法之一。

  关键点四:轴承行业面临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

  去年以来,国内轴承行业面临巨大的成本上涨压力,部分有色金属、低碳钢等金属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甚至翻番,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舍弗勒等相关零部件企业的利润受到严重挤压。据舍弗勒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舍弗勒集团的收入增长了3.8%,达到约70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相对较好,但第二季度已经开始下滑,特别是汽车部门业绩不佳。

  评在后:

  舍弗勒作为国际知名轴承企业,在全球各区域都占有重要地位。在汽车产业,舍弗勒汽车变速器相关产品、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关键轴承已经获得市场认可,并为国内外零部件厂商配套。

  在刚刚结束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亲临舍弗勒展台,听取了舍弗勒针对未来驱动展示的创新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而在WEY、奇瑞展台,我们也看到了舍弗勒集团相关领导亲临对两家中国品牌企业的的新品发布会表示祝贺。

  这样一家国际领先的企业却没有关注到其国内独家供应商在环保方面的问题,实数不该,而在此时以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由,去博得“同情”,难以站住脚。舍弗勒应该从长远考量,将自身多年发展时刻谨记的环保政策拓展至供应商评价标准当中,为汽车产业供应链体系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至今日,正在为产业链的健康成长做出积极改进,不仅是产品质量的提升与全球化对标,在智能、绿色方面也已提升至新的高度,任何制造企业都不应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

  以“污染”换来的产品,我们宁可不买。

    原标题:界龙金属屡教不改“获罪” 中国汽车产业不会因此遭殃——舍弗勒最新声明来了

  ▲附:

  9月18日官方《声明》原文如下:

  《紧急求助函》原文如下: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