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潍柴动力:重卡繁华背后 产品结构调整到位

2017年07月20日 10:57    来源: 港股那点事    

  在我国,提到重卡产业龙头,大家脑海中第一个闪现的可能就是潍柴动力(重卡发动机市占率第一).7月12日,潍柴动力发布盈利预告称,公司2017上半年净利润增幅由之前预测的70%-100%上调至125%-150%。次日,受盈喜带动,公司股价大涨11.17%,报收8.06元每股(破52周高位). 

  其实,自2016下半年国家推出多项治超新政,重卡行业便迎来巨大需求增量(治超导致单车运力下降约20%)。而受需求提振,16下半年以来,业内重点公司(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的经营业绩和股价迎来一波大幅度地上涨。

  潍柴动力因经营业绩的攀升,以及港股相关标的稀缺性,其算是最受益的重卡行业龙头企业。本文将对潍柴动力重卡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并依据公司近期主营延伸(叉车仓储+物流装备),探讨在重卡业绩繁华背后,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

  公司简介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潍柴集团联合境内外投资者创建而成。是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企业。公司传统主营业务包含4大块: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整机、液压控制和汽车零部件。而2012年以来,公司陆续收购凯傲集团、德马泰克,进入叉车仓储及物流自动化装备领域

  产业基地

  目前,公司有5大国内产业基地:潍坊全系列动力产业基地(潍柴动力),西安重型汽车和传动系统产业基地(陕汽重卡+法士特+汉德车桥),重庆轻型车产业基地(潍柴汽车),株洲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株洲齿轮+湘火炬),扬州轻微型汽车动力产业基地(杨柴动力).

  其中,潍柴动力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陕汽重卡等品牌处于市场领先和主导地位。

  

  一、治超叠加置换需求,支撑重卡销量爆发

  自2016年7月以来,我国陆续推出多项政策整治车辆超载违法行为。治超新政导致单车运力下降约15%,本已饱和的重卡行业随之迎来新增需求。此外,10年至12年累计销售的254万辆重卡置换周期已到(重卡更新周期为5-7年),该置换需求同样为重卡销量持续爆发提供强有力支撑。

  受上诉因素推动,从2016下半年开始,重卡行业迎来爆发,全年重卡销量达73万辆,同比增速34%。行业高景气一直持续到今年,2017上半年销量58万辆,同比增速攀升至71%(同期汽车行业整体增速3.81%)。鉴于目前市场的良好表现,我们预计17年重卡销量将达到85万台以上。

  今年初1、2月重卡整体涨幅更是高达122%和152%,而3月销量则达到上半年最高峰值11.5万辆。

  收益行业景气持续,潍柴坐拥重卡黄金产业链,重卡发动机及整车销量大幅提升。

  发动机板块,2016年公司重卡发动机销量19.8万台,同比增长55.3%,市占率27%。公司在龙头地位稳固的基础上,产品结构继续优化。12-13L大排量发动机(配套物流车)优势凸显,预计2017年发动机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并稳定在30%。

  

  重卡层面,公司2016年及2017H1累计销量分别为8.2万辆和8.6万辆,同比增速高达47%和77%。2016及2017H1公司重卡销量均居国内重卡企业第四位,与第三名中国重汽的销量差距逐渐缩小至1万辆。

  

  由2017H1重卡销量排行榜,我们可以看出不仅仅是潍柴动力,传统三巨头一汽、东风和中国重汽均实现70% 以上的同比增速。

  

  二、业绩兑现带动股价上涨,预计全年表现依旧亮眼

  2017年3月30日,公司披露年报,称收益于重卡销量回暖,16年公司实现营收931.84亿,同比增速25.64%,净利润24.41亿元,同比大增72.86%。

  随后,7月12日,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修改公告,将2017上半年净利润增幅由之前预测的70%-100%上调至125%-150%。

  

  

  通过总结,我们可以发现潍柴股价的一步步上涨,基本上就是治超新政颁布实施以及公司业绩兑现的过程。

  2016年7月26日,史上最严治超令 《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下半年重卡销量迅速攀升,公司股价也一路上涨。

  今年3月,重卡月度销量同比增速由1、2月份的122%、152%回落至53%,市场出现疑虑情绪,公司股价出现回落。

  7月12日,潍柴动力发布盈喜,大幅上调净利润,受业绩兑现带动,次日(7月13日),公司的股价大涨11.17%,报收8.06港元。

  

  展望重卡行业后续发展,我们认为2017年底及2018年初将是个分水岭。

  2017下半年房地产及基建工程需求仍较旺盛,以及重卡存量置换需求预计持续全年。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重卡行业产销量将保持稳健,而公司作为受益程度最高的行业龙头,我们预计全年表现依旧亮眼。

  而放眼2018年,治超新政及周期置换需求效应的影响将趋于微弱,预计明年重卡销量将有轻微回落。受行业趋势影响,公司业绩增长将受阻。

  三、重卡繁华背后多业务并举,产品结构调整已到位

  2010年以前,公司定位是一家以动力总成为核心,整车整机为龙头的重卡和工程机械企业。伴随着2012年收购凯傲集团(含林德液压)、2016年收购德马泰克,公司逐步成为以重卡(动力总成+整车)、液压、叉车和物流装备等多业务并举,国内与海外均衡发展的全球性装备制造龙头。

  目前,潍柴海外布局基本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到位。

  叉车业务:公司旗下叉车及仓储业务集中在凯傲集团。凯傲集团拥有六大品牌:林德、斯迪尔、芬威克、欧姆-斯迪尔、宝骊和沃特,为欧洲第一、全球第二工业叉车制造商,占全球叉车市场份额的15%。

  

  液压设备:林德液压成立于1904年,其液压技能不光造就了全球顶尖的林德叉车,同时还广泛运用于路面机械、土方机械、林业机械、海工机械等范畴。

  目前,林德液压国产化产品表现优异,泵、马达两款产品共销售6000余台,同比增长230%,销售收入73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

  物流装备:德马泰克作为一家全球物流仓储业务排名第三的企业,其在智能物流装备领域具备突出产品优势。

  

  2016年海外公司全面实现盈利,16年凯傲实现营收55.87亿欧元(约合4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6%;净利润为2.46亿欧元(约合18.5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3%,对公司归母净利贡献为6.5亿元人民币。

  2015年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的容量达到684亿元,预计到 2018 年将达到约1360亿元,年增速在20%以上。而根据中国物流协会测算,发达国家仓储自动化的普及率高达80%左右,而中国仅为约20%。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林德液压和德马泰克将助力潍柴转型成为现代智能物流供应商:

  首先,随着后期业务整合,潍柴重卡动力总成、凯傲叉车和德马泰克物流装备将共享营销网络,以便更好的渗透到中国、亚洲和北美地区;

  其次,未来几年德马泰克与林德液压的国产化有望成为潍柴最为重要的业绩增长点(液压设备及物流装备均在40%左右).

  总结

  我们预计,受存量置换需求等因素支撑,2017下半年重卡行业产销量将保持稳健。而受益行业景气持续,公司全年业绩表现预计依旧亮眼。

  基于公司上半年125%-150%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全年净利润可达40亿元人民币,对应7月18日7.79港元收盘价的PE为8.4倍,相较于13倍的历史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公司仍具备上涨空间。

  展望未来,公司已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其未来发展战略集是以动力总成为利润核心,以整车整机作为平台,并向外延伸至智能物流装备领域。

  我们预计林德液压和德马泰克将助力潍柴转型成为现代智能物流供应商。并且在转型的同时,公司未来受重卡周期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