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7上半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并购案

2017年07月20日 08:13    来源: 盖世汽车网    

  随着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风潮渐起,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转型变革的课题,而汽车零部件企业自然难逃一“考”。并且残酷的是,这一“考”,考过了则皆大欢喜,考不过则很可能就此被淘汰。正因如此,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几年可谓卯足劲儿壮大自身的实力,而在具体的举措中,除了一些业务及战略上的调整之外,“强强联合”、“吃小变大”,甚至是“以小吃大”等方式的并购也成为一些企业所极为看重的途径。

  仅从这两年来看,汽车零部件企业并购事件便时有发生,去年更是发生了“高通收购恩智浦”“江森自控并购泰科国际”等轰动行业的并购事件。当然,在今年上半年,此类事件亦不在少数。而盖世汽车对此进行汇总发现,这些并购案有些已板上钉钉,有些则还悬而未决,当然,还有一些“小尴尬”的事件发生……

  KSS收购高田,这事儿到底定了没?

  自去年6月,有关宁波均胜子公司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有限公司(KSS)接盘高田的消息便在业界传的沸沸扬扬,但一直未有定论。今年2月,高田否认了KSS成为最终唯一竞标方,有关消息称,当时KSS还在为收购竞标艰苦作战。直至今年6月,这一事件才迎来更为确切的消息。据报道,高田已于6月26日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并表示KSS将以15.88亿美元收购高田主要业务,双方已签订《谅解备忘录》。

  不过,根据均胜电子当日发布的公告,此次签订备忘录仅系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的意向约定,具体事宜仍需签订正式协议,公司后续尽职调查及谈判将决定最终协议能否签订,并需要与全球主要的14家整车厂商以及高田破产管理委员会达成一致,因此相关事宜仍存在不确定性。

  青岛双星并购锦湖,有些小尴尬!

  今年1月18日,韩国锦湖轮胎债权人正式确认,双星为锦湖轮胎债权出让优先协商对象。3月13日,双星与韩国九大银行正式签署协议,以约9550亿韩元的价格收购其所持有的锦湖轮胎42.01%的股权。根据交易协议,如果锦湖韩亚集团的会长朴三求30天内不行使优先回购权,双星就将成为锦湖轮胎最大股东。而在4月25日,据媒体报道,青岛双星称,公司已于前日收到锦湖轮胎债权人通知,由于优先购买权持有人朴三求和朴世昌在优先购买权到期日前未能行使优先购买权,按股权购买协议的约定,青岛双星将成为锦湖轮胎最终买家。

  然而事情并未能如此顺利,当所有人都以为这一并购事件已尘埃落定之时,外媒报道称,尽管锦湖轮胎的众多债权方向锦湖韩亚施压,但该公司仍坚持调高“锦湖”商标的版权使用费,该笔费用从锦湖轮胎2016年销售额的0.2%提升至0.5%。而青岛双星则表示不会退让,公司坚持9550亿韩元的并购价,且“锦湖”商标的版权使用费已包含在该笔费用内。至此,该并购案陷入僵局,而截至目前,双方均为对此作出新的回应。

  李尔收购安通林座椅业务,为自身实力加分!

  今年2月,李尔集团表示将以3.0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安通林集团的座椅业务,并且按照计划,在通过欧洲监管机构的批准之后,此次收购预计在今年前半年完成。而后在4月28日李尔宣布,公司已完成对安通林汽车座椅业务的收购。

  据了解,安通林座椅事业部的总部位于法国,下设12家制造设施,2个技术中心及2273全职员工及合同工。安通林座椅业务拓展至欧洲及北非等五个国家中,年销售额约为3亿欧元,业务涉及适时座椅装配、座椅架构及装置、座套等。值得一提的是,安通林集团于2015年9月前后完成了对麦格纳国际股份公司内饰业务的收购。

  收购科聚亚,成为朗盛规模最大收购交易!

  今年4月,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宣布已圆满完成对全球领先的阻燃剂与润滑油添加剂供应商之一美国科聚亚公司的收购,进度较原先预计的有所提前,于当月21日正式完成。科聚亚公司总价值达24亿欧元,这是朗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

  据称,此次收购极大地丰富了朗盛旗下的添加剂产品组合,使朗盛在这一对特殊化学品行业极具吸引力的增长市场中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之一。除添加剂之外,科聚亚的聚氨酯与有机金属化合物业务也将并入朗盛的资产组合。约2500名原科聚亚员工将加入朗盛位于全球11个国家的20处基地。原科聚亚公司业务部门的年销售额约为15亿欧元。

  还差最后一步,哈曼就是三星的了!

  去年11月,三星电子布将以每股112美元的现金收购哈曼国际,总成交额在80亿美元。据悉,在这笔交易关闭之后,哈曼将会作为三星旗下的独立子公司运营,并继续由现有团队领导。这项收购将会为三星提供哈曼旗下8000名致力于开拓物联网市场潜力的软件设计师和工程师,此外三星还获得哈曼旗下的行业领导品牌,和包括Harman Kardon, JBL, Mark Levinson, AKG, Lexicon, Revel和Infinity在内的先进音频系统。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业界已经默认哈曼是三星的了,但其实两者的收购交易还未最终完成。今年2月,哈曼公司股东大会正式通过了三星收购计划。而据了解,在哈曼股东批准之后,这一收购交易还需要获得美国、中国、韩国和欧盟的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如果一切顺利,收购交易将会在2017年的三季度完成。

  哈曼之后,三星要再“吃下”马瑞利?

  去年,三星宣布收购哈曼国际,创下公司史上最大交易。而今年,三星或许会收购另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今年4月,有消息称,三星并未终止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旗下子公司玛涅蒂-马瑞利的计划,且今年底就可能将马瑞利收购。据了解,这一潜在资本合作在去年8月份首次被报道,但是随着三星卷入了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丑闻,谈判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据悉,谈判的关键问题是三星的收购价格。去年,当双方展开谈判时,三星据称出价1万亿韩元,但菲亚特的心理价位超过3万亿韩元。另有消息称,两家公司还就收购价格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可以肯定的是,三星已经把马瑞利视为与哈曼国际实现协同效应的最佳合作伙伴,但双方最终能否谈妥目前还很难下定论。

  大陆集团收购Hornschuch,细分领域也要强化!

  今年3月消息,国际科技公司大陆集团已完成对位于Wei?bach的Hornschuch集团的收购工作。在此之前,所有相关的反垄断当局已经无条件地批准了两家公司的合并。Hornschuch集团现在可整合到贝内克-卡里科业务领域中。

  Hornschuch 集团是设计薄膜、功能性薄膜、泡沫薄膜和紧凑型薄膜以及人造革的领先制造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业务领域(家具、建筑业和汽车行业)以及Do-it-Yourself邻域。2015 财年,Hornschuch 在德国和美国四个生产基地拥有 1800 余名员工,销售额达 4.1 亿欧元。贝内克-卡里科为大陆集团康迪泰克事业部旗下的业务单元,在德国、中国、墨西哥、波兰和西班牙的七个驻地研发和生产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及其他重要行业的表皮材料。该部门 2015 年的销售额约为 5.5 亿欧元。

  松下再收购法可赛20%股份,成了最大股东!

  同样在今年3月,日本松下宣布,为增强进入汽车行业的推动力,已同意再次购买法可赛20%的股份,届时将成为法可赛最大股东。2015年,松下曾收购了法可赛49%的股份。此次,松下表示将会再次购买法可赛20%的股份,购买成功之后,松下将持有法可赛69%的股份。

  松下并没有公布此次购买股份的具体价格,但是表示一旦获得政府的批准,将会于4月份完成此交易。此外,松下指出,并不期望此次交易将会给其财政收入带来较大的影响。印度《经济时报》指出,松下之所以会有此举,是因其目前正将业务重心转向集团客户,以规避在低利润消费电子领域的低价竞争。

  宁波继峰收购格拉默10%股份,有点不够?

  今年2月,据路透社报道,日前有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准备收购德国零部件供应商格拉默公司(Grammer)10%的股份。格拉默公司10%的股份价值约6000万欧元。当时,宁波继峰尚未对此回应。格拉默公司则回应称双方谈话正在推进中。而据该媒体5月报道,宁波继峰计划增持其在格拉默公司的股份,持股占比将超过12.1%。

  据了解,德国格拉默股份公司成立于1880年,总部设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是专业生产座椅系列的跨国公司。产品可供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工业车辆、载重卡车、大客车、公共交通工具等机械使用。

  德纳花1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

  今年2月消息,美国德纳公司已经和美国制造公司(U.S. Manufacturing Corp,简称USM)达成协议,前者将以1亿美元现金买下后者在密歇根州沃伦市的轴套和传动轴制造业务。德纳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此次收购可以增加德纳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方面的收入,同时可以为德纳提供全新轻量化产品和加工工艺。德纳公司是USM最大的客户,USM公司60%的业务来自德纳公司。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