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细读零部件上市公司2016研发经

2017年05月31日 10:3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是反映一家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多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明显偏低,远不及一些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跨国公司。事实上,在研发人员规模和研发实力上,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一直处于追赶状态。本文编辑部深度解读108家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不含锂电池及相关原材料)2016年年报,重点分析企业的研发投入情况,请见本文详细报道。

  现阶段,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不满足于进入国际采购平台,开始向研发团队国际化、研发布局全球化扩展。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离不开持续的创新能力和稳健的研发资金支持。

  经过《中国汽车报》记者梳理,108家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不含锂电池及相关原材料企业),2016年累计研发投入达172.38亿元,相比2015年的146.57亿元增长17.6%,同比增幅远高于前几年,但从研发支出与当年营收的比例来看,没有发生较大变化。2016年,108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平均比例为4.31%,与2015年的4.33%基本持平。

  八成企业研发投入实现增长

  ,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前30名

  聚焦核心业务、提升研发能力是很多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凭借持续的对外扩张和庞大的业务体系,潍柴动力、华域汽车、均胜电子2016年在研发投入排行榜中处于前三名的位置,且是仅有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

  其中,均胜电子2016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18.43%。去年,均胜电子在对KSS和TS完成交割后,立即展开大规模整合。均胜电子帮助KSS和TS筹建并扩张中国区的研发中心,特别增加了在前瞻领域的投入,力求将全球技术和中国市场相结合,协同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全球研发资源开始得到有效利用。目前,均胜电子在全球拥有三大主要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总数达2045人。

  在108家零部件上市公司中,86家企业2016年的研发投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总数的79.63%。研发投入的增长主要源于企业战略核心的变化、新产业与新产品的加大投资和对外兼并重组。但是,相比2015年,2016年实现研发营收比增长的企业达56家,仅约占108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50%。不过,对比跨国公司,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研发营收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研发能力和产品附加值有待提升。

  ,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研发投入

  ,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研发投入

  研发人员占比前10名

  值得关注的是,这108家上市公司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业打造出一支遍及全球、总数为52975人的研发队伍,各企业研发人员占本企业总人数的平均值为12.83%。不过,研发团队中,国际化人才、研究生以上高等学历人才占比较低。

  发挥自主优势打造全球研发平台

  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全球化和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在中国市场,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与跨国巨头同台竞争,对进一步提高研发投入、整合全球资源、发挥自主研发优势,提出了更高要求。

  华域汽车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之一,2016年研发支出达24.45亿元。目前,该集团已从最初引入、消化、吸收跨国公司的先进工艺和技术向再创新升级,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及本土化同步开发能力。延锋公司、小糸车灯、亚普油箱等华域汽车所属企业已形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研发能力。截至2016年末,华域汽车在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设有79个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为国内外众多整车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福耀玻璃2016年研发投入7.28亿元,同比增长22.72%。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保障,福耀玻璃规划、建设了企业一体化协作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在研发中的引导作用,并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建立全球共享的研发平台,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汽车玻璃产品。去年,美国福耀汽车玻璃工厂竣工开业,俄罗斯汽车玻璃工厂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力推产品高端化提高产品附加值

  对于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力推产品高端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是主要的研发投资方向。

  2016年,潍柴动力研发投入达35.6亿元,同比增长9.5%,占营收总额的3.81%。随着海外新项目等国际化业务的开展,潍柴动力集中研发优势资源,加快推进高端发动机及全新产品开发,全力推动迈向高端的战略落地。去年,潍柴动力启动以WP13、WP17、D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高端发动机研发项目,并先后开发了适应现代高速物流的WP10H欧Ⅵ柴油机、应对非道路产品排放升级的采用电控高压共轨的WP7 Tier4F柴油机等新品。

  从原材料品质提升、新型材料应用来看,我国汽车零部件上游供应商的合作能力和全球资源协同研发意识有所增强。宁波华翔已经成为国内多家合资整车企业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产品包括汽车内外饰件、底盘和发动机附件等。去年,宁波华翔新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重点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和新模块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集中于轻量化复合材料、新模块化体系的建设,助力公司产品价值的提升。同样,凌云股份在收购德国轻量化零部件供应商瓦达沙夫(WAG)后,逐步实现了国内外技术资源、市场资源协同共享,强化在高强钢、热成型、铝合金领域的技术优势。

  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

  汽车电子是汽车行业和电子行业(包括半导体、软件、通讯)的结合,是传统零部件产业与高科技产业的结合。在108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汽车电子类企业研发人数占本企业总人数比例较高,复合型技术人员需求量更大。得润电子在电子消费品市场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汽车电子业务也急速扩张。去年,得润电子研发投入为2.15亿元,同比增长49.76%,主要用于高端连接器、汽车连接器及车载充电模块等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据悉,得润电子为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研发和试制最新的车载充电模块产品,并赢得欧洲几大主力车企在中国和欧洲市场的多个项目订单。

  2016年,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都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驱动技术、电池技术以及48V电控系统等。华域汽车旗下的电动系统有限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以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为重要发展平台,完成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等系列产品研发,覆盖从A00级乘用车到12米客车的应用,已成功配套上汽乘用车E50、众泰纯电动汽车、上汽大通商用车EV79,并完成燃料电池项目电机驱动系统研发,未来还将深化与大众、宝马、广汽乘用车、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客户的技术交流。在智能驾驶领域,华域汽车凭借强大的供销和研发体系,以华域汽车电子分公司为平台,实现自主研发的首款智能驾驶主动感应系统(ADAS)24GHz 毫米波雷达产品的批量生产及稳定供货。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