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别再杞人忧天 零部件制造商才没有放弃内燃机

2017年05月11日 08:18    来源: 中国汽车报 李争光    

  五月初,两大零部件巨头搞了一件大事,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新闻事件如下:

  5月2日,中国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煤机”)宣布已与博世达成约束性协议,以5.45亿欧元收购博世的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简称SG)。

  5月3日,美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在英国宣布,全面分拆旗下的动力总成部门。未来公司将专注于电子电气业务,尤其是自动驾驶、智能技术及安全技术等领域。

  5月4日,一则《零部件巨头亲手敲响发动机丧钟,几千万人被失业笼罩》的具有指向性标题的文章,引起广泛讨论。

  那么,博世、德尔福这些零部件巨头们,真的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将要放弃传统动力总成业务吗?内燃机已经没有未来了吗?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整个传统动力产业链就要变天了吗?

  一篇文章引发的“发动机恐慌”

  上述文章开篇就提到,“全球1亿套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产能,正处于尴尬位置,它们作为‘燃油车’的核心部件,正面临着逐步被淘汰的厄运。”随后,文章进一步强调“抛弃”———“然而原有动力系统的业务和员工事实上遭到了‘抛弃’。”

  根据《中国汽车报》记者调查,这样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根据资料显示,历史悠久的德国著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马勒(Mahle)于今年1月30日宣布,“已为旗下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Mahle Motorkomponenten GmbH)找到了买家。”据悉,买方Frauenthal是一家来自奥地利的汽车零部件集团,交易已递交反垄断机构审批,但双方暂未透露交易金额。

  马勒管理层还曾发表观点称,“在全球汽车工业电动化浪潮不可逆转的情势下,发动机零部件已经不再属于集团‘未来战略’的重点范畴了,因此须尽快剥离这些传统业务。”

  除了马勒方面,很多跨国零部件企业纷纷在减少对传统内燃机的投入,加大智能网联及电动化业务的比重。据查阅资料显示,德国采埃孚正在大幅减少传统纯机械制造岗位。大陆集团全球总裁Elmar Degenhart也曾透露,“鉴于传统内燃机零部件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减少,我们要相应地逐步砍掉相关工作岗位,新增大量电动汽车业务相关职位。”

  在5月2日,郑煤机与私募股权公司崇德投资共同发布公告称,拟收购SG控股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现金代价为5.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1亿元),可根据购股协议所载的条款及条件作最终调整。公开消息称,博世出售的业务包括用于柴油和汽油系统的高效能发电机和起动机,以及经济环保的启停技术和混动系统业务(统称“传统电机”)。其后一日,德尔福也全面分拆旗下的动力总成部门,将其业务部独立,成立单独公司。

  “出售”与“拆分”并非“抛弃”

  事实上,事实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

  “郑煤机收购博世SG业务,只是根据企业发展做出的决定,并非外界传言要放弃传统动力总成业务。”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内部人员明确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早在2015年中,博世就已经宣布研究起动机和发动机业务部门重组的战略方案,这包括寻找合作伙伴或者收购者。该内部人员还指出,“起动机”与“发电机”业务与传统动力总成业务完全是两个概念,博世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也不可能放弃燃油发动机业务。

  据悉,博世已经对公司内部架构进行了调整,专门设立动力总成事业部。自2018年起,动力总成事业部将不仅包含公司在电动化交通领域的所有业务,还将包括目前的汽油系统和柴油系统业务。

  无独有偶的是,德尔福的拆分业务事件也并非传统内燃机与新能源动力之争。据悉,德尔福此次拆分动力系统事业部总共包括汽油机管理系统、柴油机管理系统、电驱动、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燃油处理系统等业务板块。也就是说,德尔福并非是单纯将传统内燃机部分拆分出来,而是把所有动力相关的业务全部独立出去,这其中还包括新能源的业务。

  另有资料证明,德尔福的此次业务拆分是为了高增长与高利润。德尔福CEO 凯文·克拉克(Kevin Clark)强调,动力总成公司的业务能力一直在增长,并且将会持续到2025年,尽管它更集中在行业更传统的部分。“内燃机将会长期存在,到2025年内燃机车也会占到汽车销售的95%。动力总成领域在增强技术提升内燃机引擎上仍有很多机会。”克拉克说道。

  “从传统动力转向新能源动力,从技术上来说也需要有过渡期,电动汽车不可能一下子大规模普及。”山东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整车应用部部长戴振坤告诉记者,2030年之前可能会全面转向电动化,但是目前电动汽车并没有绝对的优势,在大规模普及方面还有很大技术提升空间。

  看来,此次传统动力与新能源之争的事件由头,并未如外界猜测的那般耸人听闻,更别说是成为发动机“丧钟”敲响之时。

  把未来交给市场

  当然,这次“发动机恐慌”,也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危机感。

  “现在国内已经开始有了危机感,包括内燃机协会及许多发动机配件企业,都在思考未来的发展问题。”全国商用车配件产销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颜立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动机生命还能维持多久?相关产业未来又该如何发展?逐渐成为了各方需要考虑的问题。

  科技是加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是否会迅速到来,也在行业中不断争论的话题。“看来这个天是要变的。到底会有多快?可能会比想象的要快。因为特斯拉的电动商用车都已经出来了。”颜立兴会长指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内燃机的地位走向式微,对下游产业链影响将会有多大,更多地是一种推测。在戴振坤看来,不管未来如何发展,汽车行业依然会是支柱性产业,对汽车传统动力产业的影响,则由市场牵动。“如果说市场确实需要,那么加油站依旧会存在,如果说每天就两辆车来加油,必然会砍掉一些,这个问题还是交给市场去主导。”

  对此,颜立兴会长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市场还存在需求,整个传统产业就依旧会有发展,如果说市场没有需求了,那下游的产业必然就无法存活了。”他指出,纯电动汽车的充电桩和充电方式还不够完备,是否能更好地满足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验证。

  “对传统产业链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旧产业的消亡,也必定会有新产业的形成。”戴振坤还强调,从企业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也将会多方准备。

  “首先立足于传统业务的研发与技术储备,同时也在准备新能源动力方面的研发。”戴振坤还指出,不管未来汽车是否转向纯电化,技术流程与指导思想都是通用的。同时,在汽车由传统动力转向新能源动力的过程中,各方都将参与其中,并非马上转向混合动力、纯电动力技术,整个变化过程中将会循序渐进,这对行业并不会迅速带来震荡。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