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轮胎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外专家:中国轮胎企业亟待改变

2017年05月26日 08:54    来源: 轮胎世界网 王旭达    

  中国知名轮胎品牌在海外,或许正经历着“水土不服”。

  “在国际化发展的路上,中国轮胎企业需要改变的东西仍然很多。”

  日前,在第八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期间,英国轮胎行业调研公司总裁David Shaw,接受了轮胎世界网的独家专访。

  他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阐述了自己对中国轮胎产业的深刻见解。

  英国轮胎行业调研公司总裁David Shaw 摄影/陈志炳

  有现成榜样可学习

  在现阶段,许多中国轮胎骨干企业虽然拥有国际先进的技术,但因为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低,在国际市场难以取得相应的市场份额和销售价格。

  David称,中国轮胎在海外的价格,仅为米其林等大品牌的40%左右,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在他看来,中国轮胎企业有现成的学习榜样。

  据悉,在日本和韩国轮胎产业发展初期,也发生过类似中国的情况。

  25年前,韩国轮胎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也相对较低,但目前其价格已经能达到米其林同类型产品的80%-90%。

  “韩国轮胎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市场营销做得很好,每年产品价格较上一年都会提高一点。”David说。

  据了解,中国轮胎企业中,乘用车胎的赛轮金宇、森麒麟和佳通,卡客车轮胎的三角和中策,都在海外市场采取类似策略。

  David告诉轮胎世界网,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多重宣传手段出现后,中国轮胎价格提升之路不会像韩国轮胎一样经历25年。这一过程会大大缩短。

  与此同时,David指出,印度阿波罗轮胎近年来也效仿韩国轮胎,全力在海外市场提升自己的产品价格和品牌知名度。

  中文发音阻碍海外推广

  中国知名轮胎品牌在海外,或许正经历着“水土不服”。

  David坦言,像“Chao Yang”(朝阳)这个名字非常好,代表着太阳升起。但是,这个名字的发音总会让海外消费者感到有些奇怪。

  “这也是这个品牌在国际市场不出名,市场占有率不高的一个原因。”David如是说。

  据轮胎世界网了解,玲珑和佳通等企业,都会在海外推出一个相对国际化的品牌。

  玲珑收购美国知名品牌阿特拉斯轮胎(ATLAS),佳通在美国的新厂也放弃Giti这个常用品牌。

  在David看来,相对于“Ling Long”的发音来说,“ATLAS”更国际化,也能让玲珑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

  印象深刻的“中国式关系”

  最近5年,David开始极为关注中国轮胎行业,每年都会到中国四五次。

  他告诉轮胎世界网,其参观过的大部分中国轮胎工厂都在使用“中国式”的管理方式,相对看轻市场的作用。

  当知道这些轮胎工厂有海外建厂的计划时,David很担心。

  他说:“中西方在文化、政体和人际‘关系’处理上,都不太一样。中国轮胎企业或许很难适应海外的经商环境。”

  据透露,在他参观的轮胎企业中,万力轮胎和浦林成山的制度比较灵活,市场意识较强。

  其中,万力轮胎在过去三年里改革了自己的管理方式,以便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改革后,万力轮胎在产品质量、品牌提升、经销模式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

  David表示,因为“中国式关系”的存在,很多不懂市场的轮胎企业并不会破产,但这些企业确实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变。

  他笑言:“目前,我很难在大部分山东轮胎企业中,看到这种改变。”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