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轮胎 > 正文
中经搜索

轮胎“涨价潮”究竟让谁受了伤

2017年03月22日 09:05    来源: 轮胎世界网    

  前几个月,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倒逼轮胎企业频频上调产品价格,以此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业内专家表示,这次涨价潮过后,国内轮胎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有望迎来一场大洗牌。

  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近期,针对“这波涨价潮是否会持续下去”,轮胎世界网通过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时做了问卷调查。

  ,汽车轮胎,轮胎涨价

  结果显示,46%的被调查者认为很难说,这取决于原材料价格的走势;40%的人认为,价格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其余14%的人认为,价格已经涨到极限。

  轮胎世界网了解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是这次轮胎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业内人士眼里,轮胎产品的价格走势,基本上取决于原材料价格的变化趋势。

  数据显示,经过几个月的快速上升,轮胎价格的整体涨幅已达30%以上。但许多企业反映,这与原材料价格的涨幅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很多企业预期,轮胎价格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或许正由于这个原因,近一个月来,橡胶价格已经急转直下,从暴涨转为暴跌,一些轮胎企业却还在上调轮胎产品价格。

  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直呼“看不懂”。

  部分小企业可能出局

  同样是面对“涨价潮”,不少企业却是无奈“跟涨”,甚至有的企业表示“很受伤”。

  调查显示,对于“这次产品涨价对轮胎企业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有6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部分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这表明,随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原先依靠低价竞争得以存活的小型企业,已经逐渐丧失价格优势,生存越发艰难,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这次涨价潮或许会成为行业洗牌的契机,最先被淘汰掉的肯定是小企业。”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另外几个问题的答案比较分散。14%的人选择企业利润水涨船高,12%的人选择对企业整体影响有限。

  还有11%的人认为,涨价使企业开工率增加,出货更多。

  ,汽车轮胎,轮胎涨价

  据分析,对大企业而言,他们有充足的原材料资源储备,橡胶又大多是走期货市场而非现货,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他们影响有限,反而可以趁机大捞一把。

  而对小企业来说,由于资金有限,面对直线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他们只能“望价兴叹”,停产观望怕丢了客户,大幅度提高产品价格又卖不出去,处于两难境地。

  倒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

  企业应对涨价的最佳办法是什么?针对这一问题,53%的被调查者选择调整产品结构;21%的人选择跟着涨价。

  另有16%的人选择设法降低其他成本,10%的人选择囤积原材料。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识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问题,已经成为遏制中国轮胎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

  ,汽车轮胎,轮胎涨价

  长期以来,国内轮胎行业存在着低端产能过剩和产品结构不合理问题。此次涨价潮对行业的影响,让这个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目前,中国轮胎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且竞争手段主要是打“价格战”,中高端市场则大部分被外资企业垄断。

  国内轮胎产业的现状是粗放发展,非理性扩张,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较慢。

  在这种背景下,一旦市场上有个风吹草动,比如面对美国“双反”和“涨价潮”,众多轮胎企业便显得风声鹤唳,手足无措。

  有专家分析,这次涨价,可能会倒逼轮胎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甚至引起中国整个轮胎产业的大整合。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