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汽车零配件:中国降关税 美国却加税

2018年05月28日 11: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这两天,受特朗普“翻脸”的影响,日本、德国的车企,股价纷纷下跌。

  美国时间5月23日,美国商务部称,已经按特朗普的指示对进口汽车、SUV、轻型卡车以及厢型车启动“232调查”。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

  此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在“232条款”下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现在又对进口汽车展开“232调查”,业内人士认为,其最终目的可能是为实施新关税,新关税税率最高或达到25%,与WTO协议规定的2.5%的关税相差9倍。

  与日本、德国车企的痛苦相反,美国车企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股价上涨,北京时间5月25日,通用股价涨1.43%,福特股价涨1.57%。

  全球强烈反对

  一旦特朗普政府真对进口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加征关税,全球汽车供应链都将受到影响,所以全球多方势力都表示强烈反对。

  与美国贸易关系本就紧张的欧盟,第一时间站出来表示,美国此举令人费解,进口汽车并不会威胁到国家安全。

  美国的盟友日本也不例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潜在的贸易限制表示担忧,他表示:“如果生效,将对贸易造成非常广泛的限制,并在全球市场造成混乱。”

  有消息称,此次调查更多是针对墨西哥和加拿大,希望在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中换取更优惠的条件,同时也会影响美国与中国、日本正在进行的相关贸易谈判。

  对此,墨西哥表示不会轻易就范,“在下一轮谈判中我们会对汽车关税据理力争。”

  中方也回应称,将对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特朗普紧抓汽车不放

  前不久,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中、美两国已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5月22日,中方宣布,将汽车整车关税的税率由原来的25%、20%降至15%。

  但是,在中国降低汽车关税税率的时候,美国政府却打算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特朗普政府为什么一直揪着汽车这个话题不放?

  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写道:“对于我们伟大的美国汽车工人来说,很快就会有重大的消息传来。几十年来,你们的工作被其他国家抢走了,你们已经等了很久了!”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以帮助特朗普政府解决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的问题,从而帮助特朗普在接下来的选举中赢得选票。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表示,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这样的核心产业对国家经济的强健至关重要,但美国汽车制造业严重依赖进口,进口车辆占总销量近一半。

  据公开资料,2017年美国是世界上汽车进口额最高的国家,占全球进口汽车总数的23.9%,其中从加拿大进口车辆最多,紧接着是日本、墨西哥与德国,这些国家车企将会在此次关税增加中受损最多,中国仅排名第十。

  对整车厂商影响较小

  “美国商务部开展‘232调查’,对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影响比较小,但对零部件出口影响比较大。”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出口106.4万辆,其中出口美国仅有5.3万辆,占出口数量的5%。即便美国政府提高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对中国国内各大整车制造商影响不大。

  此外,另有资料显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车型主要是别克昂科威、凯迪拉克CT6、沃尔沃的S60和S90等少量车型。一旦美国政府提高了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单纯从中国出口美国的车型来看,其实影响到的反而是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

  上汽通用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针对美国“232调查”,目前对别克及凯迪拉克来说没有任何影响。美国是否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还不确定,而且可能对不同国家可能采取不同政策,目前来看,即使加征也不像是针对中国的。

  对零部件公司不利

  但在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量中,出口到美国的比例却有25%,美国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第一大国。

  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为686亿美元,出口美国金额为170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5%;具体汽车零部件中,行走系统(车轮、轮胎)占比高达50%以上。美国若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加税,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影响比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天因为中国降低关税,一些涉及汽车零配件的上市公司股价逆势上涨,若美国对汽车零配件增加关税,对其不利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