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相比整车,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影响或更深远

2018年05月24日 15:22    来源: 环球汽车周刊    

  5月22日,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官网消息,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财政部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低进口关税是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为13.8%,零部件平均税率为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情况。这一举措也将带给国内消费者更丰富和实惠的消费体验。

  就此,记者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武雅斌,他认为,这次进口关税的下调,是我国自主的、有步骤的、有次第的开放举措。“这次调整的幅度已经比较大。这是综合考量的结果,既兑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又考虑到了国内汽车产业的承受能力。”武雅斌告诉记者,“而从全球产业链的角度看,这次对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下调,其意义要比整车关税的下调影响更加深远,它甚至会影响到产业链的重构。”

  他表示,具体的影响会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下降,会增强以进口零部件为关键零部件的国外品牌的国内生产商的竞争力;二是其会提高中国汽车制造的竞争力,有助于中国成为全球很大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三是,在国内市场,则是让国内的消费者得到实惠。而对于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下调对国内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影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因为两者是错位竞争,所以不会有直接影响。

  总部位于德国,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采埃孚,其发言人告诉记者,首先,他们支持自由和公平的贸易。作为一家在全球40个国家230个地点营运的企业,采埃孚在布局业务和生产战略的时候,关税是必须考虑到的其中一个,但不是唯一的方面。凭借其全球化规模和强大的生产能力,他们有足够的灵活性来配合全球客户的需求,其中包括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

  5月22日,消息一出,便受到众多汽车品牌的积极反应。首先,最近深陷泥潭的特斯拉发布降价消息。他们表示,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特斯拉已经调整了 Model S 和 Model X 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据了解,特斯拉Model S价格降幅在4万元左右,Model X价格降幅在5万左右。特斯拉还表示,对于所有未交付车辆,都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无论车辆何时清关。而少量准现车将同时享受调整后的价格,并可尽快提车,无须等到7月1日新关税生效后才能享受到相应的优惠。

  此外,丰田、宝马、奥迪、保时捷、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等汽车品牌也都纷纷发声,对新政策表示欢迎和支持。其中,Jeep表示旗下大切诺基车型官降最高可达6.5万元。针对此次关税调整,未来下调幅度最大的玛莎拉蒂、宾利等超豪华品牌也在进行内部审核和估价,最新零售价格将于近期公布。

  鉴于目前具体降价数字还不是完全明确,记者援引东方证券的一份报告,它给出了实际测算案例作为参考:预计当关税从25%降低到15%时候,进口奥迪Q7终端销售价格或下降5.1%、雷克萨斯NX终端售价或下降6.7%、宝马X3 M40i终端售价或下降6.5%。

  进口车税费主要由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决定,并且分布在各个环节之中。财政部也表示,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进口关税只是其中因素之一,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崔东树表示,短期内关税没有下调空间。武雅斌也认为,关税的降低对最终销售价格不会有太大影响,而政府也会考虑通过诸如合资股比放开等其他方式,使贸易自由化程度更高。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