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7汽车关键件和零附件出口额同比增8.2%

2018年03月26日 09:03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中国海关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关键件和零附件出口额为487.4亿美元,同比增长8.2%;其中,关键件出口额为118.43亿美元,占比18.9%,同比增长9%;零附件出口额为368.95亿美元,占比58.8%,同比增长7.9%。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介绍,汽车行业进出口统计一般分为三块,分别是汽车(整车和成套散件)、关键件(车身和底盘、动力单元、驱动系统、转向系统、空调压缩机等)、零附件(其他零件)。其中,关键件和零附件一般会被统称为零部件。

  与往年相比,2017年中国汽车关键件出口市场前10位变化不大,只是巴西取代英国进入了前10名。按出口金额排序,2017年中国汽车关键件前十大出口市场是:美国占比26.3%,同比增长4.3%;日本占比7.7%,同比下降7.4%;俄罗斯联邦占比5.8%,同比增长8.6%;德国占比5.5%,同比增长55.8%;韩国占比4.4%,同比下降0.4%;墨西哥占比4.3%,同比增长12.9%;泰国占比3.4%,同比增长4%;印度占比3.4%,同比增长30.7%;巴西占比2.6%,同比增长52.5%;意大利占比2.6%,同比增长11.8%。

  2017年汽车零附件出口市场前10名变化同样不大。按出口金额排序,2017年中国汽车零附件前十大出口市场依次为:美国占比30.4%,同比增长6%;日本占比10.1%,同比增长5.26%;德国占比4.8%,同比增长10.16%;墨西哥占比3.9%,同比增长17.66%;韩国占比3.3%,同比增长4.96%;英国占比2.5%,同比增长10.86%;俄罗斯联邦占比2.4%,同比增长256%;加拿大占比2.2%,同比增长15.36%;泰国占比2.2%,同比增长10.26%;印度占比2.1%,同比增长16.56%。

  据了解,2017年出口金额名列前茅的汽车关键件是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和汽车发动机。与往年相比,其出口均有增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开始,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一些细分行业开始做大做强、形成了出口强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铝合金车轮行业。2017年,中国汽车铝合金车轮出口金额首次突破40亿美元,达到4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5%;出口数量首次超过90万吨,达到92.63万吨,同比增长10.7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孝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汽车铝合金车轮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出口单价达4.63美元/kg,出口厂商有1598家。依照汽车铝合金车轮平均重量10kg/只计算,2017年中国出口了9263万只汽车铝合金车轮。”

  孙晓红指出,由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主要出口至发达国家和地区,当地市场较为成熟、稳定,受经济危机、石油价格波动影响不大,所以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较为平稳。另外,在她看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以此来适应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

  不过,现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走向国际市场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提高汽车零部件市场准入门槛,实行贸易保护政策,采取所谓反倾销措施。面对这些困难,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才能更快、更好的走出去?孙晓红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当提升科技水平,运用新材料、新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降低成本,在当地建厂,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谈及2018年汽车零部件出口形势,孙晓红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处在复苏后的增长阶段,有望为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在这样的大环境里,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将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