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召回数据梳理 哪些汽车零部件频“中招”?

2018年03月19日 14:4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赵玲玲    

  2017年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数量再创新高!

  据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在2016年突破1000万辆的基础上,增加77%,再创新高,并连续第四年刷新年度召回数量纪录。

  四辆就有一辆被召回

  自2004年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548次,召回缺陷汽车5673.8万辆,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实施1013次召回,召回缺陷汽车4729.9万辆,占14年来召回总量的83%。从总体数量上看,我国几乎每4辆车当中就有1辆曾经实施过召回。

  不仅召回总量大,我国汽车召回的增长速度也在连年上涨。近三年,我国年度缺陷汽车召回数量依次为558.6万辆、1133.5万辆和2004.8万辆,每年增幅均超过50%,年度召回数量已远超德国、英国、日本等汽车市场发达国家,召回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位。

  气囊等部件“中招”频繁

  近年来,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前后桥及悬挂系统、车身附件及电器、轮胎八大类零部件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同时,由各大总成引起的汽车召回数量也在增加。

  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气囊和安全带总成的召回数量最多,涉及车辆1063.8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53.1%;第二是发动机总成,涉及车辆409.6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20.4%;第三是转向系统总成,涉及车辆175.7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8.8%;第四是电气设备总成,涉及车辆165.5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8.3%;第五是车身总成,涉及车辆80.5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4%。

  不仅如此,2017年缺陷汽车召回还存在由单一零部件引发召回频繁的问题,并存在汽车产品缺陷问题多品牌、跨区域、集中化的趋势。例如,截至2017年,因高田气囊事件共38家汽车企业实施召回126次,涉及车辆1951.6万,是近年来召回数量最多的召回活动。其中仅2017年,就有29家汽车企业,召回36次,涉及车辆987万辆。

  此外,全球召回同步实施也越来越常态化。数据显示,在今年实施的251次缺陷汽车召回活动当中,有58%是全球召回,相关生产者积极确保了全球召回活动在中国市场同步发布及同期实施。同时,近年来出现越来越多由中国缺陷调查引发全球召回的情况,如燃油泵缺陷调查,促使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召回181.8万辆,并引发全球召回。

  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在提升,零部件和整车的质量监管也在提升,但车辆召回数量仍居高不下。首要因素是我国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零部件出问题的概率在提升。同时,召回案例的增加也是车企维护消费者权益、承担社会责任提高的体现。当然,在产品质量工作中的失误与缺陷是召回的根本原因。

  因此,完善零部件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格外重要,不仅要在质量管理上进行创新,更要严格把控质量管理,切实降低零部件产品的故障率才能为整车提供良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