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润滑油消费量实现近五年来首次正增长

2017年09月05日 08:09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我国去年润滑油进口量为34.55万吨,出口量为9.97万吨,国内表观消费量为641.58万吨,同比增长5.4%,实现近五年来首次正增长。

  润滑油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主要指标,在发达国家,润滑油消费量与GDP的比例相对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但是作为发展中的国家,我国的润滑油消费量与GDP比例相对不平衡。随着油品质量升级,换油周期延长,管理水平和装备的提高,未来我国润滑油消费强度将持续下降,趋向世界平均水平,并不断向发达国家水平靠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润滑油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润滑油产量同比增长6.14%,达到617万吨。2016年我国润滑油进口量为34.55万吨,出口量为9.97万吨,国内表观消费量为641.58万吨,同比增长5.4%,实现近五年来首次正增长。

  随着工业增速下滑,车用油和工业油增速发生分化。2016年,主要是车用润滑油市场需求量的提升,而工业润滑油受到实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需求量和占润滑油比重逐渐下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全国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3个城市超200万辆,6个城市超300万辆。可见我国车用润滑油领域仍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虽然新能源车将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但是整体新能源车的总量较小,占比较小,对润滑油整体的影响不太大。国家大力推广电动车(电动车无发动机,对汽柴机油的需求量为0),可以暂不考虑新能源车的影响。

  进入2010年以后,采取大型投资进而刺激增长的效果越来越明显,进而引起制造业、采矿业及基建等领域增长减弱,工业润滑油消费量下降。2016年消费量221.15万吨。未来持续现状不变可能是最好的结果。

  相对于国产润滑油厂商的利好也许仅仅是目前国产替代随着主要用油厂商的成本意识提高,未来采用国产工业油的市场空间巨大。

  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润滑油行业经历了近十年的爆发,逐渐形成跨国油公司、央企油公司、民营润滑油企业三大竞争梯队。跨国油公司在国内市场布局较早,在零售终端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央企油公司具有相当的规模和资源优势,对于抢占集团客户和尖端应用领域具有成熟经验和实力,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其获得国内95%以上汽车厂商的技术认证,占据在华车企装车和服务用油超50%的市场份额;民营润滑油企业主要依托局部市场,逐步拓展市场渠道并形成稳定的竞争力量。

  总体来讲,润滑油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在市场高速发展阶段,充斥着各种管理差、质量无保障的投机型润滑油厂商,靠低价造假扰乱市场秩序,争夺生存空间。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润滑油生产企业数量仍超过2000家。

  随着润滑油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国内优秀的润滑油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

  因此,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润滑油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报告》对润滑油行业的发展状况、市场潜力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剖析。我们将根据您的现状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提供解决方案,以便相关决策者做出正确的竞争和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 王跃跃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