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重卡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2018年04月11日 07:58    来源: 卡车之家 管冠强    

  毋庸置疑,中国重卡市场已然才成为了一片红海。2017年过百万辆的销量刺激着每一家重卡企业的神经,面对如此诱人的“肥肉”,不但多家老牌重卡巨头短兵相接,而且企业“跨界”也变得非常时髦,备上粮草杀进了重卡市场。没错,就是三一重工。

  2017年下半年,多家媒体爆料,继推出渣土自卸车后,三一重工将会推出其旗下首款牵引车产品。此后,“三一重卡”便走进了我们视野,“犹抱琵琶半遮面”本就吊胃口,再加上时常有相关消息的曝光更是吸引了市场和用户十足的关注。首批售价仅仅27万元的三一重卡,在首卖当日几百台车即被抢购一空,即便是全面走进市场,最终售价也只是30万出头的价格。

  于无声处听惊雷,三一重卡的风头甚至追上了解放、东风等老牌劲旅。为何一个重卡新势力会收获如此高的关注度?三一重卡会扮演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三一重工做重卡 打破行业红线

  随着中国重工水平的飞速发展,国内重工企业早已经将触角伸向了世界。当三一重工、振华重工等企业在全球掠夺市场之时,德美日等部分老牌工业强国也只能靠回忆过去填补心中的空虚。国内重工企业用中国制造诠释中国速度,也给了国人足够的民族自信,重型和超重型的机械设备都能造好,一个结构相对简单的卡车,没有理由会让人失望。

打破游戏规则触碰红线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与其它厂家不同的是,牵引车还没有正式上市之前,三一重工就摆出了不向规矩妥协的姿态。高配低价可以说开拓了国内市场的先河,没有历史包袱的三一重工表达了想要敲开市场大门的强烈欲望,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也在网络上呐喊,“我们要向‘巨无霸’怒嚎:你们为什么卖这么贵的车?”

  “仙女”下凡 打破用户心理红线

  用户如此关注三一重卡,除了价格,还有部分原因是心理使然。国内外车企鲜明的产品路线就是证明。奔驰宝马最初走进中国之时,可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奥迪的政府色彩更是为自己加了一层光环,拥有BBA成为了许多国人毕生奋斗的目标之一;当宝马推出X1和1系、奔驰带来A级和B级、奥迪孕育了A1和A3后,依然受到追捧,因为即使售价再低,“豪华品牌”的身份依旧不变。进口重卡也没有做到尽善尽美,然而很多用户依旧对其趋之若鹜,同样出于这种心理。

  国内的很多汽车品牌,诸如东南、长安、中华等,皆是靠制造准出行代步的产品起家,即使重塑新产品的定位,也很难摘下用户口中“便宜”的帽子,不买账也成了自然。吉利和长城分别打造了新品牌领克和wey,部分原因也是源于此,成功的战略也帮助吉利和长城靠新品牌大赚一笔。

打破游戏规则触碰红线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过去提起三一重工,我们大多数人想到的是买不起的高端工程机械。现在“阳春白雪”的三一重工打造了“下里巴人”的三一重卡,自然能够满足很多人追求高端品牌的心理。三一重卡凭借品牌优势,自带“吸粉儿”属性。

  成熟+新尝试 造车理念触红线

打破游戏规则触碰红线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关于三一重卡产品信息,相信感兴趣的人早已经了然于胸。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和汉德桥的动力组合,让很多用户吃了定心丸。并且,目前仅有的500马力、12挡变速箱和汉德469后桥的轻量化版本,就是专为长途高效物流打造!

打破游戏规则触碰红线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黄金动力链本就让人兴奋,那么驾驶室的配置绝对让你尖叫。1.2米宽的沙发卧铺、12寸的中控显示器、17寸液晶电视、车载冰箱、微波炉、车载wifi……在之前没有任何一款30万级别的重卡会搭载如此配置,三一重卡在国内重卡市场绝对是独树一帜。

  单就卧铺来说,国内重卡企业为了迎合用户喜好,在卧铺上花尽了心思,三一重卡在不影响主副驾驶位置的前提下,加长驾驶室长度,将驾驶室后部填满了导流罩包围的空间,让国产卡车也能拥有比肩美系长头重卡的休息空间。

打破游戏规则触碰红线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线下售卖“搬”线上 打破销售红线

  除了是价格屠夫,三一重卡还采取了网络直销的经营模式,“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是三一重工打出的另一张牌。的确,其他品牌的车之所以卖的价格不低,是因为有经销商环节,毕竟经销商也需要吃饭,员工也需要养家糊口,开店成本、税费等等都是支出,没有谁会赔本赚吆喝。

打破游戏规则触碰红线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首批车定价27万元,以后每批车价格上涨1万元,直到售价稳定在31.8万元,为了真正做到B2C,用户采取在线购买模式,每人最多购买五台,严查“投机倒把”,这是三一重卡的销售策略。不用怀疑,在前几批车销售之时,一定会呈疯抢之势,然而执行效果如何,还有待实践检验。

  吉利领克的首卖就是鲜明的例子。吉利宣传要用户直接网络下单购买,然而依旧有经销商滥竽充数,员工集体在网吧抢购,然后在多个论坛里加价兜售,并被网友抓到了照片和网络截图证据。虽然这么一个细微的动作不会伤害吉利的品牌力,但是的确有部分用户感情受到了伤害,模式再好,也不能用合理的价格买到车。

  三一重工自知27万首卖价格不高,如何杜绝B2C被B2B染指,需要三一重工好好甄别,即使是三一重工有着对服务商的一套考核标准。如何让所有想买车的用户感受新模式的利好,或许三一重工自己也没有完全胸有成竹。毕竟,真金白银对谁来说都是诱惑。

  打破所有红线 售后服务不容怠慢

  卡车做为赚钱的工具,自然是大部分时间在路上奔波,随之而来是保养问题。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在网络上介绍:2018年建设800家服务站!

  宏伟的目标!

打破游戏规则触碰红线 三一重卡要做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冰者?

  三一重工和用户当然希望能够尽快铺设服务网络,作为媒体从业者也希望用户能够踏踏实实开车,放心赚钱。但是对于第一批吃螃蟹的用户,如何解决前期的维修保养问题或许是所有用户的顾虑。毕竟,本该由专属售后解决的问题,花高价交由普通修理厂进行不专业的维护,换谁心里也不舒服。一旦出现事故等重大问题,用户又身在三一重卡的服务网络之外,此类问题该如何解决。在打好营销战之时,三一重工为服务仗做好准备了吗?

  市场经济的好处,就是有实力、有魄力的企业都可以参与商战。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能够及时适应环境的企业存活、反之淘汰,也是用户的一致利益所在。三一重卡将会分得重卡市场多大的蛋糕,重卡前五强的地位会不会岌岌可危?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时间会将答案和盘托出!


(责任编辑:姜智文)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