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重卡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在珠海发布

2018年01月24日 17:1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相比无人驾驶乘用车,特殊区域内,比如港口、矿区、高速公路等环境下,无人驾驶卡车可能会更早完成商业应用,进入主流市场。

  原因很简单,这些特定区域内,卡车需要面对的驾驶环境和法规相对简单,对无人驾驶技术的要求相对更低。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特定区域内卡车司机的用工成本极高,这给了科技公司准备用技术代替他们的动力。

  1月2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货柜码头,上海人工智能科创企业西井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第一辆港区作业无人集装箱卡车。

  这辆配备了2个激光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1个摄像头,集成自动驾驶算法的卡车,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可以辨识环境障碍物和码头标记标线。同时通过人工智能芯片和智能决策算法,这辆无人集卡可以自主做出减速、刹车或绕行等突发状况的各种决策,提供最优运行路线,从而实现满足港口封闭区域内水平运输的需求。 据西井科技介绍,这辆港区无人集卡已经能够识别周围的集装箱物体、机械设备、灯塔等,精准驶入龙门吊作业指定位置。

  “这辆无人集卡是在珠海港的第一辆,我们未来的计划是能帮助珠海港形成无人集卡编队,形成车队后,可以提高整个码头的作业能力和效率。”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告诉记者。

  西井科技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家从事底层人工智能研究的科技公司 ,除了这次发布的无人集卡外,公司此前还携手振华重工发布了全球首台自主驾驶无人驾驶跨运车。

  在港口繁忙的日常作业过程中,通常需要依靠卡车司机,“三班倒”地驾驶集装箱拖车穿梭在堆场、龙门吊作业区以及船吊区,迅速且高效地将集装箱进行装船和堆砌。

  以一个集装箱吞吐量200万标准集装箱的中等码头为例,正常运营需要约200辆场内运输集卡。以该码头每车配4名司机“三班倒”计算,每名司机的年薪约在6到12万元人民币。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码头驾驶集卡拖车需要A2驾照。但按照国内的交通法规,A2不能直接申领,一名司机想要从C1增驾到A2,至少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如果期间发生扣分或者事故,增驾的时间将更长。

  这样一来,招到一名优秀、有丰富驾驶经验的卡车司机,无论是对于港口方,还是物流管理车队来说, 相当不容易。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明了的数学题,对于港口来说,使用无人集卡来代替卡车司机,在成本上至少能省到30%。而相比人工,无人集卡还能24小时毫无倦意地进行工作,对于效率的提升非常明显。”上海振华重工上海港口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中望告诉记者。

  除了用工成本外,无人驾驶卡车在技术上也更有优势。“机器已经能快速做出一大堆决策,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提高路网效率,并削减导致地球变暖的碳排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如此评价自动驾驶技术。

  高盛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在未来的25年里,自动驾驶卡车每年将扼杀大约3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自动驾驶卡车运输能够得到政府批准和实现技术创新,并且被卡车运输公司广泛采用,那么这个趋势的发展速度会比预期的更快。

  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依照惯例发布了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自动驾驶货车出现在其中。这份杂志认为自动驾驶货车的技术成熟期仅需5到10年。

  业界普遍认为,自动驾驶卡车的应用落地会早于无人乘用车,原因很简单,卡车大多都行驶在高速公路等限制环境下,与自动驾驶汽车相比,其所面临的路况相对简单。就以这次港口无人集卡为例,据了解,按照国内港口货车驾驶规则,货车在港区内的行驶速度在10-30公里/小时之间。在这种速度下,无人驾驶的精准度和安全性得到了保重。其次,港口的交通情况更加简单,无人集卡需要识别的图标和障碍物更少,更容易处理拥挤和撞车风险。

  另一个原因是,无人货运卡车可以组成车队,进一步提高自动驾驶卡车的使用效率,能够帮助物流企业减少燃料排放、节省资金。

  在美国,卡车运输行业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情况更加紧迫。CB Insight2017年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将在商用卡车自动驾驶系统上投入约10亿美元的资金,是3年前支出水平的10倍。

  特斯拉CEO马斯克于去年11月份发布了首款自动无人驾驶汽车SEMI。优步的布局则更早,2016年就买下了以色列自动驾驶货车初创公司Otto,并完成了首个商业订单。传统车企沃尔沃、戴姆勒等也发布了自己的无人驾驶货车,尤其是沃尔沃还推出了矿区、垃圾车无人车等。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