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忽悠?特斯拉有关新车的承诺被指有违常规

2017年11月30日 10:03    来源: 腾讯数码    

  据彭博社网站报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擅长承诺。即使按照他自己的标准,在上周发布两款新车型——卡车Semi Truck和Roadster——时的承诺,也是在挑战极限。据电池技术观察人士称,要兑现这些承诺,特斯拉的技术必须远远超出被广泛认为的可能水平。

  以Semi Truck为例,马斯克称,一次充电它可以载重8万磅(36287公斤)货物行驶500英里(805公里),然后充电30分钟可以再行驶400英里(644公里)。根据彭博社估计,这要求充电系统的功率是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当前充电速度最快的充电系统之一——的10倍。

  Roadster被称作是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量产车型。不过,这要求特斯拉在Roadster小小的车体中塞入容量相当于目前最大电动汽车电池2倍的电池。

  凯恩能源研究公司电池分析师萨姆·贾夫(Sam Jaffe)表示,这些承诺远超当前的电动汽车行业标准,它们要么要求电池技术有重大进步,要么要求对电池使用方式有新的理解。专家怀疑,特斯拉可能寄希望于现在到新车交付期间的电池技术进步。

  贾夫表示,“我认为他们不是在撒谎,只是认为他们没有公开能支持上述数据的相关信息。”

  以下是4个最有争议的特斯拉有关电池的承诺,以及对它兑现这些承诺方法的揣测。

  ·卡车行驶里程:载重8万磅行驶500英里

  在公布新车型时,马斯克公布的第一个指标就是Semi Truck行驶里程:满载货物的卡车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500英里。之前的记录保持者是戴姆勒10月份公布的一款车型,行驶里程为220英里(354公里)。

  全电池咨询公司(Total Battery Consulting Inc.)总裁梅纳赫姆·安德曼(Menahem Anderman)表示,在依旧保持盈利的前提下,长途重型卡车是实现电气化难度最高的车型。特斯拉推出Semi Truck可能是想说明一个问题,“如果能生产电动卡车,就可以生产任何类型的电动汽车”。

  特斯拉提高电动卡车效率的途径,是把风的阻力减小到与跑车相当的水平。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估计,即使特斯拉使Semi Truck的效率创下新记录,Semi Truck需要的电池容量也在600-1000千瓦时。按中位值800千瓦时计算,这意味着电池重量超过1万磅(4536公斤),成本超过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8万元)——这时候卡车还没影呢。特斯拉对行驶里程为500英里的Semi Truck定价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8.5万元)——低于彭博社调查的7名分析师的预期,与燃油卡车相比,燃料的节省使用户2年即可回收高出的车价。

  特斯拉一直在争取的一件事是电池价格不断下跌。马斯克可能寄希望于现在到2020年代初技术的进步,能使Semi Truck具有经济可行性。首批Semi Truck要到2019年末才会交付,而且最初时生产节奏会相当缓慢。在大批购买前,大多数车队运营商都会先少量购买进行测试。届时特斯拉将获得大量订单,电池成本也将有相当幅度的降低。

  ·特斯拉Megachargers:充电30分钟行驶400英里

  马斯克声称Semi Truck充电30分钟即可行驶400英里,这意味着它将成为业内首款真正的长途电动卡车。司机每天早上开始工作时的电量可以行驶500英里,在午餐时充满电,在达到法定的每天11小时最长驾驶时间时电量还有剩余。但是,这要求前所未有的充电器。

  彭博新能源财经电动汽车分析师萨利姆·穆尔西(Salim Morsy)说,“我不清楚充电器怎样给汽车充电,真的不清楚。”特斯拉声称充电速度快于目前的充电系统,而且电价远低于目前的市场平均水平。

  特斯拉目前的高速超级充电桩输出功率为120千瓦,充电半小时Model S可以行驶180英里(290公里),不过不要忘记,Model S是乘用车,而非载重车。充电30分钟,使载重8万磅的卡车行驶400英里,要求充电桩输出功率超过1200千瓦——是特斯拉目前充电速度最快的充电桩的逾10倍。

  特斯拉第七大股东T. Rowe Price集团公司基金经理乔·法思(Joe Fath)表示,在发布会前,他认为特斯拉Semi Truck潜在目标市场能达到8类卡车(载重量最大的卡车)市场的约四分之一。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仅在北美,这类卡车每年市场规模约为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74亿元)。

  马斯克在发布会上的承诺使得法思相信,特斯拉能参与近三分之二的8类卡车市场的竞争。他说,“如果执行不出问题,他们将面临巨大的商机。”

  ·每千瓦时电费7美分

  彭博社表示,无论载重量大小,任何电动卡车的价格都高于柴油卡车,“罪魁祸首”就在于电池——有时仅电池的价格就相当于一辆标准柴油卡车。售价18万美元的Semi Truck的竞争对手将是售价低至10万美元的柴油卡车,卖点就在于通过更低的维护成本和燃料节省来抵消购车成本。

  特斯拉公布的最让人挠头的消息是,向卡车司机保证电费为每千瓦时7美分(约合人民币0.46元)。根据彭博社的估计,这意味着一些司机每年可以节约逾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柴油成本。马斯克表示,降低电费的部分措施是在充电站增加太阳能电池和巨型电池组。

  虽然这一计划的经济性因地区而异,但根据穆尔西的估计,特斯拉将通过巨额补贴降低客户的电费。他估计,客户每支付7美分电费,特斯拉要支付至少40美分(约合人民币2.6元),“电费不可能只有每千瓦时7美分,这是不可能的”。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会带来灾难性财务后果的计划,但它与特斯拉目前的超级充电站没有什么不同。穆尔西说,特斯拉向大多数Model S和Model X客户提供免费充电服务,而其电力成本则约为1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2017年特斯拉对每辆汽车提供的电费补贴高达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581元)。

  许多电力公司都根据峰值功率确定商业电价,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特斯拉的电费负担。穆尔西表示,降低电费的最好机会是建立Megacharger和增添容量巨大的电池组。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支持Megacharger的补贴使特斯拉资产负债表显得更漂亮。它使特斯拉能通过给Semi Truck定一个高价实现前期营收最大化,分摊建设和运营充电站的成本。

  ·Roadster行驶里程达到620英里

  特斯拉称售价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1.6万元)的Roadster是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量产汽车,百公里加速仅为1.9秒。更疯狂的是其前所未有的行驶里程:一次充电行驶620英里(998公里)——超过其他任何依靠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汽车,是特斯拉自家Model S和Model X的近2倍。

  马斯克表示,为达到这样的功率和行驶里程,Roadster需要配备容量为200千瓦时的电池——是特斯拉其他任何车型的2倍。马斯克之前曾表示,受空间的限制,他无法为Model S和Model X配备更大容量的电池。那么,他如何为尺寸更小的Roadster配备2倍容量的电池?

  穆尔西给出了2个答案。首先,他预计特斯拉会把电池进行叠加,这会给电池管理系统带来一些技术问题,但并非是不可克服的。穆尔西说,即使如此,要求的电池仍然太大,无法塞进Roadster车身内。

  其次,特斯拉可能再次寄希望于未来。虽然特斯拉已开始接受Roadster预订——基本型号订金为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元)——但首批汽车交付时间最早也要等到2020年。同时,电池能量密度一直在以每年7.5%的速度提升,意味着到Roadster开始投产时,电池尺寸会更小——即使电池化学技术没有重大突破。

  穆尔西表示,“我认为,电池能量密度的发展趋势,是特斯拉有关Roadster和Semi Truck承诺的核心。这是完全合理的,2020年的电池不会与目前相同。”

  彭博社称,Roadster和Semi Truck的发布,引发外界对特斯拉电池生产能力和市场扩张计划的诸多质疑。即使是马斯克本人,要回答所有这些质疑可能也需要数年时间。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