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卡车司机如何看特斯拉 自动驾驶遭嫌弃

2017年11月28日 10:10    来源: 卡车之家 张雅静    

  半个月前,特斯拉电动重卡在世界期待的目光中,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对于话题制造者来说,CEO马斯克这次交出的答卷符合其一贯的风格。富有科技感的造型,近乎“变态”的续航,兼具当下最时髦的自动驾驶功能,让这辆车一发布就变成各大媒体的流量入口,持续一周话题热度依旧不减。

  这其中有吃瓜群众的热烈追捧,有专家站在行业高度给予的肯定,也有技术人员做出的严谨分析…却少有卡车司机的真实声音。这群天天和卡车打交道的人,是如何看待特斯拉这辆电动“巨兽”呢?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反对者:剥夺了驾驶乐趣 不愿被机器支配

  提姆·费利蒙,一位有着3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拥有一辆2005款的彼得比尔特379。在他看来,作为卡车司机的最大乐趣莫过于亲自驾驶18轮卡车,手动换挡,听到发动机那熟悉的轰鸣声。而特斯拉卡车匹配的是电动机,习以为常的轰鸣声消失了,高科技让电脑全面介入,司机大部分时间只需坐在驾驶席上,这种驾驶体验却让老司机很不习惯。

  “对于特斯拉卡车的自动驾驶功能,我有所了解,但我并不喜欢。”相比电脑,提姆更相信自己:“我不会将自己的生命交给电脑。”比驾驶乐趣的消失更让他抓狂,对于安全性提姆也表示怀疑。

  有这种想法的不止提姆,来自田纳西州的卡车司机罗尼·塞勒斯也并不看好特斯拉卡车的自动驾驶系统。“我相信人有能力对危险做出判断,机器出错的几率要更大。”在开卡车之前,罗尼做过飞行员,他更喜欢在车轮后面控制他的卡车。“如果自动化技术接管卡车,这会促使我退出这个行业。”

  支持者: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卡车才属于未来

  上文中的提姆·费利蒙,这位老司机对特斯拉可以说相当抵触,有趣的是,他的儿子达拉斯·费利蒙,一位刚驾驶卡车4年的年轻人,却恰恰相反,他认为像特斯拉这样的自动驾驶卡车才属于未来。“如果不适应环境,就会落后,”达拉斯·费利蒙说:“我最终很可能驾驶这种卡车。”

  今年早些时候,达拉斯驾驶过一辆特斯拉轿车,那辆车同样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他承认,当时很不适应,自动驾驶功能的应用让车辆驾驶显得更加困难。“我当时一直很紧张。”

  不过,达拉斯表示,他仍然在密切关注着自动化技术。他补充说,即便自动驾驶未来飞速发展,卡车司机也应该一直留在驾驶座上。“飞机是自动起飞和着陆的,但飞行员总是在那里接管控制,未来的卡车也应该这样。”

  除了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在发布会现场曾说,特斯拉比柴油车更加可靠,可以实现百万英里(约160万公里)无大修。乔伊·郎思特就看重了这一点优势,特斯拉电动卡车较低的运营维护成本成为他未来有可能购买的理由。“尽管放弃驾驶乐趣,适应自动驾驶系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如果特斯拉真的能像马斯克所说的,百万英里无大修,我愿意考虑尝试。”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