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能驾驶再创第一 解放智能卡车完成高速路实测

2017年10月13日 09:3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17年10月6日,一汽解放在长春举行解放智能卡车高速公路实车测试活动并获得圆满成功。由3台解放牵引车组成的集装箱运输车队,在长深高速完成了本次测试,这是国内商用车首次在高速公路环境下实现智能驾驶功能的应用。这标志着一汽解放顺应时代潮流,为国家发展智慧交通,创建智慧城市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在智能网联发展上,一汽解放已经走在了商用车行业最前列。

  一汽解放乘势而起 智能驾驶再创第一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智能汽车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智能应用的又一大平台,因此,也成为当下商用车市场竞逐的焦点。

  在智能网联时代来临之际,一汽解放在卡车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引领行业发展步伐,继今年4月份完成国内首次实车演示后,再次成为国内首个进行高速公路实测的商用车品牌。智能驾驶技术的成功研发,彰显了一汽解放雄厚的研发实力,不仅能为司机朋友带来更加舒适便捷的操作体验,也将为驾驶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有力保障。

  此次测试,与4月的演示发布有三点不同:一是技术等级不同,此次测试搭载的是L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功能更为全面和强大;二是测试环境不同,由封闭的一汽试验场转移至开阔的高速公路上后,车道更窄、弯道更多、各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更大;三是整车载荷不同,4月份的演示只有一个牵引车头,而此次的演示中,采用了牵引车头+集装箱挂车的模式,更加接近实际工况。

  此次测试主要包括自适应巡航(ACC),紧急自动刹车(AEB),车道保持辅助(LKAS)三项功能。

  在自适应巡航(ACC)的测试中,控制系统启动后,正常路况下,车辆能够自动按照设定的车速进行巡航,驾驶员无需控制油门踏板。当前方有车辆进入或前车减速的时候,系统会自动降低车速,并和前车保持设定的距离。自适应巡航功能(ACC)在长途驾驶、车队出行等情况下,能够方便驾驶人员以更轻松舒适的状态控制车辆,同时为驾驶员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在紧急自动刹车(AEB)的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到控制系统不仅可以发出警报提示,还能够自动制动刹车。例如,长期跑高速的司机经常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团雾”,只有10-20米的能见度给行车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当开启紧急自动刹车功能(AEB)后,就可以帮助司机师傅们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LKAS(自动车道保持系统)通过摄像头识别车道线,对方向盘施加控制,通过测试视频我们能够看到,当系统激活时,驾驶员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进行如喝水、取物品等活动;当驾驶员需要接管车辆时,只需要开启转向灯或转动方向盘LKAS即退出。对于从事远距离物流运输的卡车驾驶员,通常需要长时间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该系统的应用将有效减轻驾驶员驾驶疲劳,辅助车辆稳定行驶,提升高速驾驶的行车安全。

  此次智能驾驶测试的圆满成功,不仅充分展示了一汽解放领先的技术实力,体现了解放智能驾驶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实质性跨越,更标志一汽解放已成为引领中国商用车步入智能时代的领航者。

  “挚途”战略,智慧领航未来

  智能时代是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更是商用车行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据了解,一汽解放已经正式启动了“挚途”战略。这一战略明确了解放智能卡车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规划,即:2018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特定区域环境感知、智能LPS定位导航、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并实现产品示范运营;2020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5G驾驶网络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智能5G定位导航、智能5G环境感知、智能5G决策规划等功能,并初步实现5G环境下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2025年完成解放挚途L5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全工况自动驾驶功能,并完成解放挚途开源设计平台建设,针对关键技术逐步向全行业开放,通过技术引领和输出,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汉杰强调,智能商用车是未来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挚途”战略是一汽解放“十三五”战略中的重要支撑,在一汽集团的统一规划布局下制定的,既体现了解放多年积累的自身优势,也顺应了市场的发展大势,既标志着一汽解放的智能驾驶商用车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展示了一汽解放发展智能汽车的能力和决心。

  目前,一汽解放依托强大的自主创新实力,已形成了包含:“基于‘互联网+’的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技术平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与底盘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整车和总成电子控制嵌入式软件技术平台;汽车智能移动技术平台;D-Partner+信息服务技术平台”在内的五大技术支持平台。力争把“挚途”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智能技术,迎合未来汽车行业智能网联的发展趋势,满足用户安全、高效、舒适的运营需求。

  无独有偶,10月7日,在CCTV播出的十九大献礼特别节目《还看今朝》中,也特别提到了一汽解放公司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从1956年第一台解放卡车下线,到今年智能卡车自主研发成功,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标志性名片,一汽解放凭借匠心不改、精进不休、创新不止的“解放精神”,走出了一条自主发展的“解放之路”。

  2017年1-9月,一汽解放销量达19.8万辆,位居行业首列,同时一汽解放9月重卡销量为23609辆,继续稳坐单月销量冠军。同比增长110.1%,增幅持平,环比增长11.5%。能够在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同比环比双增,且保持单月销量冠军的地位不变,说明一汽解放在产品和营销双方面均有不凡实力。一汽解放不但在市场上实现了持续领航,同样通过智能卡车高速公路实车测试活动实现了技术创新上的持续领航,风正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未来,一汽解放将坚持 “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品牌战略,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升级,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伟大实践中,励精图治,矢志笃行,引领中国商用车驶入崭新的智能时代。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