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暖心更安心 重汽首例“不停车”服务纪实

2017年04月14日 15:0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天渐渐暗了下来。郑家奇开着大卡车行驶在汉(武汉)十(十堰)高速,这一次他要赶往新疆乌恰,把满车的出口皮革、工业品送到贸易口岸,这些货着急赶飞机到俄罗斯。

  天公不作美,只听车辆传来异响,郑家奇心想“坏了”。凭多年的驾驶经验,他断定车辆出现了故障,于是把车小心翼翼地挪到了紧邻服务区。确认车辆出现问题之后,他拨通了重汽的“400”客服电话。

  于是,重汽首例“不停车”服务的故事从这拉开了帷幕。

  

  郑家奇的车

  波澜曲折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郑家奇,黑龙江宁安市人,是黑龙江亨通运输有限公司的一位卡车司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务运输线路主要有这几条:从北京到绥芬河口岸,从无锡到乌恰口岸,从广州到乌恰口岸。“北京办事处一次就购买了16辆540马力的豪沃T7,主要考虑这款车型能够适应远距离、路况差、雨雪风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他说。

  “不把货物准时送到就会被罚款、交违约金。所以,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服务维修,可以说,这次服务就是在跟时间赛跑,跟钱赛跑。”郑家奇激动地告诉记者。

  

  紧急赶往现场

  4月10日晚7点多,400客服人员接到郑家奇的报修电话后,了解车辆故障、司机信息等相关情况后,随即给重汽武汉分公司服务经理李朦告知情况,李朦立刻向枣阳朝旭服务站电话通知,安排联系用户并采取紧急救援方案。

  晚9点左右,出现雾霾天气,能见度低,但枣阳朝旭服务站还是赶到现场,见到了郑家奇,用时仅一个多小时,但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简单:所需配件特殊,只能从济南总部发货。

  

  大雾封道造成服务困难

  那么,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从总部发货要2~3天,时间根本行不通。考虑此车情况符合“车辆在保修期内且符合保修条件,并且针对快递快运、冷链运输、绿化苗木运输、绿通运输牵引车,预判6小时内不能修复完好的,启用‘不停车’服务”的条件,于是,“代用车方案”被提上考虑。

  

  商讨解决方案

  显而易见,这就是重汽“不停车”服务对用户的承诺。为了这份承诺,李朦和枣阳朝旭服务站紧锣密鼓地进行调车。据李朦介绍,重汽在“不停车”服务提出之后,在高速沿线安排了代用车,用以支撑这一服务政策。由于枣阳到襄阳不到百公里,路程不远,此次代用车就从襄阳调。

  

  代用车赶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为大雾,高速路被封。转眼到了11日早上8点,枣阳朝旭服务站准备在服务区准备调换车头时,被告知不允许在服务区内进行操作,必须下高速换。故障车辆怎么下高速,这又是一个问题。李朦、服务站、司机一起喊了拖车,这辆拖车从随州出发赶往现场。

  

  拖车忙起来

  

  换车头

  雨过天晴。终于,11日下午1点左右,故障车头被换掉。郑家奇驾驶着代用车“豪沃T7”重新出发。与此同时,重汽服务团队把故障车辆拖回服务站进行维修,等待郑家奇返程取车。

  

  完美解决问题

  11日下午2点,李朦在朋友圈晒出了此次现场服务照片,并配文感慨,“你的笑对我一生很重要”。

  言而有信 一次令司机感动的付出

  承诺,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来,它可以是一份责任,也可以是一个骗人的把戏。对重汽国内首个“不停车”服务案例,郑家奇给出了一个字的评价——好。同时,郑家奇强调,“对用户来说,不怕车辆出问题,就怕车辆出问题后得不到及时解决。”

  “不停车”服务是卡车行业内不同于传统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形式,目的就是为物流企业提升运输效率,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郑家奇认为,自己心里最理想的“不停车”状态是:问题及时查明,代用车及时调用,拖车及时赶到,车辆及时维修,费用及时理清,车辆及时再出发。“重汽这些部分做得都不错,尤其是厂家主动承担维修费、拖车费、代用车使用费等费用。”

  

  真心为用户解决问题

  虽然是首次“不停车”服务案例,但整体来说,重汽的服务还是令用户满意的。“由于雾天、高速封路等天气、交通原因耽误了一些时间,但并不算太久,可以理解。”

  因为是首次,也免不了出现一些小问题,郑家奇提到,总部人员服务很赞,400和服务经理都很好,能够急用户之所急。但值得一提的是,重汽仍然需要给服务站做一些培训,加强服务意识和提升服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维修时间短了,用户就能准时到达目的地,也就不会存在因为货物迟到而违约赔付。如若不然,违约金也是一项很大的开支。”

  李朦强调,“鉴于重汽过硬的产品质量,这种服务案例只会偶然发生,但也要防患于未然,比如让服务站多储备一些配件。假如后续再碰到类似案例,服务团队就能按照公司要求,更加积极、更加及时、更加高标准地给用户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