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何做新时代的创新舞者 上汽大通用定制做回答

2018年11月26日 09:1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说到汽车行业的创新,近几年上汽大通的C2B定制绝对是行业热词。而为了实现这个“让用户定义产品”的目标,上汽大通可以说是从内到外经历了一番不小的变革,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生产流程,服务体系均做出了改变。然而,追求不断创新的上汽大通,对自己的创新之举进行了再创新,用创新作为自己的标签,用改变为自身的发展之路做了注解。

上汽大通RG10

  1999年,耐克在世纪之交就推出了NIKE ID服务,消费者可通过官网直接设计自己的专属鞋款。服饰定制在本世纪初进入了人们的生活。2017年,耐克在纽约的 Nike By You Studio里首次推出NIKE Makers’Experience服务,通过投影和AR技术可将运动鞋设计图变成现实的样子“穿”在顾客的脚上,实现用户现场进行个性化设计并在90分钟内拿到只属于自己的作品。

  而在PC制造领域,戴尔率先提供让客户能够自由选择处理器、内存、硬盘及其他配置的服务,因而戴尔公司的供应链及分销系统也都是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而建立的。戴尔在首创该模式后,取得了集团和个人用户量方面的青睐,定制化产品对各方的需求均能得到满足。然而其他电脑公司若要调整商业模式,却很难追赶上戴尔先发制人的领先优势,而企业还要为颠覆式的改变承担巨大的风险,这一模式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戴尔。

“后悔有期”用户研讨会活动现场

  近几年随着网络资讯愈加透明以及商旅平台的成熟,旅游市场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同质化的景点和行程,对小众化和定制化的旅程路线需求逐渐产生。定制化旅游产品以客户为中心,由个人兴趣和需求为出发点选择路线和服务组合,提供的是旅行设计和产品定制化服务。众多商旅平台凭借着“互联网公司“的人性化操作及客制化的产品优势,在竞争激烈的旅游行业里逐渐崭露头角。

  这些在快消品、PC、旅游服务领域的定制化案例充分说明,一个定制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汽车行业,上汽大通首创C2B定制化模式,用户通过“蜘蛛智选”平台以智能化、趣味化的方式,为自己的爱车选定配置。这不仅仅是用户对于产品的定制,更是对上汽大通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零部件和整车的储运等各环节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然而这一切的背后则需要上汽大通为之做出更多改变。

上汽大通G50首发款上市

  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年,愈加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影响,在给新的业务业态、新的公司、新的品牌带来新的机会的同时,也给传统车企带来了挑战。有个性化消费需求的80后、85后、90后开始走到了前台,他们的消费需求和喜好决定了汽车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这正是全行业面临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上汽大通商乘并举的全面发展战略也需要做出调整,而调整的中心则是围绕用户的需求。

  也就是说,无论是市场对于大通发展的促进,还是大通C2B战略的发展,都需要大通在组织架构上做出改变。基于市场动态的变化,上汽大通不断调整组织架构,以更好地调拨资源,适应前端用户的需求,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做法。上汽大通正基于互联网平台,以C2B大规模智能定制业务为契机,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创新服务型的平台化公司转型。上汽大通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用户需求驱动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企业平台化转型和组织流程再造。

上汽大通首席用户官潘雪伟

  目前的上汽大通愈加具备互联网公司气质,在数字化运营方面,通过数据收集、分析、运营迭代业务。同时通过线上和线下触点上的用户运营,与用户、车主交互。在C2B 2.0阶段,上汽大通将从个性化的产品延伸到个性化服务,为此需要整合售后、数据中心和用户运营,围绕用户各个场景,将线上线下服务作为整体进行融合。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上汽大通用一条定制化的创新道路,在这个新时代,舞出了属于自己的华丽舞步。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