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进军电动物流车领域 解密银隆新能源营销秘钥

2017年07月06日 09:5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17年5月4日,京东透露未来五年京东将会把数万辆货车全部替换成电动物流车;紧接着5月22日,菜鸟网络发布了ACE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目标是打造100万辆搭载“菜鸟智慧大脑”的新能源物流汽车;而地上铁、八匹马、曹朝货的将在今年合计推广2.5万台电动物流车。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动物流车产量6万辆,同比增长36.36%,电动物流车的渗透率为15.4%。在全国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电动物流车潜在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300万辆,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GGII表示,2017年电动物流车是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增速最快领域,电动物流车产销量将出现井喷,预计全年产量有望超过10万辆。

  基于对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看好,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站稳脚跟后,意欲大举进军新能源物流车市场。

  为此,高工锂电网与银隆新能源营销部八部总经理刘锦松进行了深入交流,探秘银隆新能源将如何在三元/锰酸锂已占据高地的情况下,抢占电动物流车跑道,实现弯道超车。

  进军物流车领域 剑指市场痛点

  纯电动物流车是未来推动绿色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针对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应用需求,动力电池技术的不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快速发展的进程。

  其中,电池的寿命短,维护成本高、安全性能差、耐高低温性能不佳等问题,直指产品与用户的痛点,而在安全方面,更是业界对于推动物流电动化的一大顾虑所在。

  对于以上问题,刘锦松表示,作为银隆新能源主力产品之一的银隆钛电池,能够很好地解决了电池胀气,漏液,寿命短等一系列难题。普通的锂电池存在易燃易爆及其他安全隐患,而且充电时间长效率低。而银隆钛电池在穿刺,挤压,坠落、短路,切割等破坏性测试中,表现出不起火不爆炸的高安全优势。

  与此同时,与常规动力电池的3000次使用寿命相比,银隆钛电池的循环使用次数可达3万次,并且可在-50℃至+60℃的耐宽温环境下正常使用。刘锦松表示,这样的领先优势得益于银隆钛电池采用的湿法纳米材料,让电池在寿命、安全性、稳定性、效率、性价比上,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在“3万公里”和“次年清算”的补贴政策之下,倒逼企业提高运营效率。“物流车短时间内要跑够三万公里,又要求续航里程长,又要充电快,其实是很难达到兼容的。” 刘锦松谈到。

  他表示,现在用的三元锂电池即便是跑了200公里,交流充电要4个小时以上,快充也要2个小时,对实际经营来说还是有影响的。而银隆多元复合钛可以在6-10分钟充满,最多不超过20分钟,运行效率将大大提高。

  “下半年,我们针对物流车推出的多元复合钛会率先在天津和成都两个生产线投产,能量密度堪比三元电池,循环寿命达1万次以上。完成批量生产后价格将与磷酸铁锂相当。” 刘锦松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产品技术上有所突破外,银隆新能源自身的扩产也在全面展开,无论是市场扩张还是在资本市场IPO的需求推动,产能扩张都成为其当下发展的必经之路。

  其中在新能源物流车方面,2016年12月16日,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银隆成都基地开工,计划于2017年6月投产。全面投入运营后,将实现10亿Ah/年钛酸锂电池和1.5万辆客车物流车的产能。

  2017年5月3日,计划总投资85亿元的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分四期完成。其中四期投资40亿元,在新区建设纯电动商务车、SUV、物流车、环卫车、工程车、邮政车等特种车辆专用生产线项目。

  此外,银隆在天津建设一期年产12亿Ah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正在规划当中。

  再好的产品 没有市场也是空谈

  谈到如何打开市场,刘锦松表示,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的合作模式,将工业产品转变为金融产品进行销售,是银隆新能源独创的市场营销秘钥。

  据了解,这种以银隆新能源独有技术支撑的商业模式已在客车领域成功应用,今年银隆也将该种融资销售模式引入电动物流车领域。

  目前,由于商用车前期投入成本较高,加上补贴政策趋严,如果没有一定的融资去配合,对于实际运营公司而言,资金流压力非常大。一旦中小型企业经受不住这一政策导向,将会面临生存问题。

  刘锦松介绍,银隆已单独成立了一个融资担保平台,目前已获得全国56家金融机构与银行担保授信。“只要是实际运营的实体公司,银隆就能给其做授信融资。目前京东、一微等电商及物流运营企业已成为平台的优质客户。”

  “0元供车、十年租赁、十年质保、四方共赢,是该营销模式的核心主旨。” 刘锦松自信地表示,一般汽车的融资只能做到3-5年,而银隆可以做到10年。因为银隆生产的车型特别是钛酸锂商用车可以做到十年质保。

  事实上,相对于其他类型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钛酸锂电池面临的最大弱势在于能量密度不足与成本过高。

  对此,刘锦松表示,今年银隆新能源的主要工作是补短板,公司自主研发的第4代钛铁锂电池和第5代的多元复合钛电池今年都将有所突破,针对原来钛酸锂能量密度不足的短板进行补足。

  当前,新能源汽车在北方推广力度很差,尤其是东北。目前国内部分三元和磷酸铁锂电池,在0度以后呈现衰减状态,零下10度基本上就衰减到20%-30%,一旦电池衰减,充放电都无法进行,就要通过加热,而零下10度以后加热也行不通。

  刘锦松表示,基于银隆钛的耐低温特性,可在-50℃至+60℃的环境下正常使用。因此北方区域电动物流车市场将是银隆钛重点挖掘市场。

  在刘锦松看来,载重、空间和城市的交通法规等都是推广电动物流车的重要切入点。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期完成,预计今年9-10月份会是电动物流车爆发的高发期。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