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运输部:敢出实招 全面深化改革收获沉甸甸

2017年11月08日 09:34    来源: 交通部    

  坚持深化改革,遵循市场规律,是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经验。

  五年来,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交通运输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2014年,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从顶层设计抓起,坚持市场决定作用、坚持依法推进、坚持注重实效、坚持统筹兼顾,提出了改革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部署了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和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公路管理体制、水路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完善现代运输服务体系、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体制机制等具体任务。

  怀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夯基垒台、选材备料、立柱架梁……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

  交通运输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大刀阔斧简政放权,出台《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一半以上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瞄准办事企业和群众“痛点”,简政便民、线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交通运输部门不断创新优化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动适应“互联网+”新理念、新模式,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新旧业态相融合的监管新方式;在全行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创新创业环境。

  “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竞争活力、行业发展动力,市场主体感受明显。例如,取消“国际船舶代理审批”,使国际船代领域新增651家企业,增幅达45%;规范国际班轮公司收取码头作业费行为,每年为进出口企业减轻负担46亿元……

  ——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基层探索,“上”“下”良性互动,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根据2013年出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承担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战略、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拟订及起草职能。

  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建立起“一部三局”(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的大部门体制。《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出台,遵循交通运输发展规律,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省级综合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蹄疾步稳,天津、河北、上海、江苏、重庆等省市基本建立起综合交通运输大部门管理体制,一半以上省份已经或正在建立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机制。

  ——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

  铁路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开,组建了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铁路发展基金,实施土地综合开发,铁路投融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民航行业改革有序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两翼齐飞”、完善“三张网络”、补齐“四个短板”,到2020年形成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强行业监管能力的体制机制。

  直属海事系统政事分开,公路建设养护、长江航运、界河航道、救助打捞、武警交通等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改革、区域港口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试点扎实推进。

  基层执法“三基三化”和执法形象“四统一”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海事、交通公安、救捞“三化”建设全面推进,40多万执法队伍成为行业治理的重要力量,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五年来,千千万万交通人投身改革、见证改革。

  ——6000多条社会意见、数十次论证会议、联合多部门立法……中国用了280多个日夜,以极其耐心的良性互动,破解出租车领域的世界性难题。第一部网约车管理规章、第一部共享单车管理规章,为全球新业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而中国人的出行方式也迎来了新技术、新制度造就的新改善。

  ——“真是太方便了,手机一点,报告成功。”2016年,沿用数十年的“船舶进出港签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改为“报告制”。按照一年往返洋山港区—外高桥300航次计算,上海集海航运有限公司旗下“集海之鹏”轮每航次省去约2小时的往返时间和100元左右的交通费,全年节省签证时间600余小时,省去乘车费用3万元。

  ——汽车客运站、客运企业在发车时间、运力调整、班次调整及运营组织方式方面拥有了更多自主权。“随来随走,旅客不用等,车辆利用率提高,还增加了企业效益。”青海西宁汽车客运中心站站长赵志远说。

  ——安徽省霍邱县巨鑫港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家涛,只用不到一周就收到了港口非深水岸线的作业许可。“以前至少要跑上两三趟,20天可能还批不下来。”

  ……

  中国大地上有数不清的改变在发生,交通运输发展给人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