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运输部:凝聚共识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

2017年09月07日 10:26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许多大中城市车辆不断增加,交通拥堵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将38名代表提出的12件关于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确定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办理。

  这些建议涵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城市交通通行效率、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加强网约车管理、运用大数据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加大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力度等多个方面。日前,这些建议已由交通运输部全部办复。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现代化、机动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城市综合性问题的集中反映,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河南三门峡李勤、浙江杭州王金财、山东曲阜姜健等代表提出了关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他们详细分析了当前我国城市交通拥堵存在的城区交通供需矛盾突出、城区建设规划不够合理、城市交通管理薄弱等成因,提出了加强城市建设规划和交通管理、运用智能管理手段、广泛加强宣传教育等建议。

  6月14日至16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邀请提出相关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会同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人大财经委,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保监会等单位同志,赴深圳市、上海市开展城市综合交通发展和交通拥堵治理情况调研,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交通运输部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把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治理城市拥堵、改善公众出行条件的重要手段之一。2013年6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在2016年出租汽车改革的顶层设计中,也坚持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基本思路,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2016年,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到2020年,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城市基本建成公交专用道网络,与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公共交通系统等共同构成城市快速通勤系统。

  王金财、姜健等13位代表在调研座谈交流的过程中,对交通运输部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交通运输部在办理过程中,领导重视,责任落实,调研深入,工作认真。调研工作增进了和全国人大代表的沟通,凝聚了共识,得到了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预期成效。相关代表还表示,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委对人大代表建议回复认真,针对性强,必将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产生积极影响。

  “十三五”期,交通运输部将运用大数据手段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围绕服务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乘客、行业监督管理等三方需求,支持各试点城市采用先进的智能交通管理技术,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坚持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城市之间的差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对不同类型城市的拥堵治理进行分类指导,提高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