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路建设告别飞速增长 公路养护步入高峰发展期

2017年08月14日 09:4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我国公路经历二十年左右的快速建设后,正迎来一个公路养护维修高潮,养护费用的投入也会快速增长,养护费用占公路建设费用的比例会逐渐超过建造费用。随着中国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化、社会化养护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公路养护重要性凸显

  随着中国公路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公路养护的基础性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公路建设和公路养护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公路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要件。

  不过,公路建设与公路养护并不同振共频,公路养护的相对滞后对公路建设甚至对经济建设的瓶颈作用已逐渐显现。之前的重建轻养的思维定势、粗放养护的传统陋习、零星分散的作业方式、简单机械的管理办法不能适应公路养护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因此,探索新形势下公路养护管理的新途径,使之更好的践行“三个服务”的宗旨,是每一个基层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者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而且,我国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公路养护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我国公路总里程已从2011年的410.6万公里增至2015年的457.73万公里,公路密度从2011年的42.8公里/百平方公里增至2015年的47.7公里/百平方公里。

  2011-2015年全国公路总里程及公路密度(单位:万公里,公里/百平方公里)

  在此背景下,公路养护也将由传统的“抢修时代”过渡到“全面养护时代”。在“全面养护时代”,公路养护将更加注重日常性、周期性养护,以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节约养护成本和重建成本。

  总的来说,我国公路养护已步入高峰时期,养护优先将是公路管理长期坚持的发展方向。截至2014年底,全国公路养护里程达到435.38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7.5%。

  2010-2014年全国公路养护里程(单位:万公里)

  公路养护发展趋势

  首先,标准化要求引导公路养护事业科学发展。公路养护中存在质量要求不高、技术标准不严、分类养护不够、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是没有一整套行之有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标准化管理办法和目标。因此,必须切实制定出一系列公路及附属构造物的养护标准,标准化养护是科学化养护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规范化操作推动公路养护事业健康发展。随着路网改造升级和沥青路面的增多,对于养护的技术标准、质量要求、规范操作越来越严格。规范化操作将是公路养护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三,集约化实施提升公路养护事业快速发展。公路养护的集约化实施,就是以集中、高效为趋势,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优化人力要素和机械,材料的资源配置,以尽可能少的管理成本,获取最大的管理效益,通过集约化实施养护,实现集中统一、步调一致、政令畅通、高效管理,提升养护质量,获得快速发展的比较优势,实现公路养护事业快速发展。

  最后,人本化管理构建公路养护事业和谐发展。人本化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人与路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只有全方位的和谐,才能构建公路养护事业的和谐发展,促进管理目标人本化,管理过程人性化、管理结果和谐化。

  公路养护潜力巨大

  我国公路建设规模的不断发展,给道路养护市场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提出,未来我国公路网总规模约580万公里,其中国家公路约40万公里,这将为公路养护行业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